医院财务管理效力的探讨

时间:2022-04-02 11:29:28

医院财务管理效力的探讨

【摘要】医院经营管理的全过程与财务管理是密不可分的。随着近年来《新医院财务制度》与《新医院会计制度》的颁布实施,医院财务管理的方式逐渐转化,由原先经验式、粗放式管理逐渐转为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本文主要通过财务战略的角度分析提升医院财务管理效力的方法,完善医院的财务管理工作,从而促进医院的整体发展。

【关键词】财务管理;战略;方法;医院

近几年,医疗卫生行业的竞争日趋激烈,党的十八大三中全会提出新的医改政策和新医院财务制度,医院目前的经营管理实行药品零差价的方式,取消了以药补医,更加体现了医务人员的劳动价值。医保支付方式及政府补偿机制等外部的重大改革,结合政策及制度对医院经营管理的更高要求,医院经营管理者必须学习用财务战略的思维角度分析及规划医院的经营成果和财务状况,并适时根据自身的特点调整经营理念,使医院的财务管理效力得到更好的提升,有助于加强医院的核心竞争力,能在良好的社会效应下收获良好的经济效益,从而实现医院的可持续发展。

一、筹资战略

为了给患者提供更好的就医条件,扩大自身的医疗规模,更新设备,实施各类基建项目,医院需要筹集各路资金,保证自身的正常运营。下面建议这几种筹资方式:第一,内部自筹。建议医院不断提高自身的医疗服务水平和医疗团队的技术能力,使更多的患者信任自身的服务,放心在此就医。医院还应该适当缩短平均住院天数,增加病床周转率,合理控制医药收入结构,不断提高自身的经济效益,真正实现医院的内部积累。第二,医院可以适当的进行银行贷款,相当于给自己办张信用卡,预防不时之需。由于贷款额度、方式、利率和借贷时间都有区别,医院应认真控制贷款风险,选择适中的贷款额度和利率,另一方面需加快资金流转速度,避免借款过多导致的资金闲置问题。

二、投资战略

医院应随时注意外部政策的变化,时刻关注医疗卫生技术行业的发展,不断调整自身的投资方案。投资应符合医院的整体发展战略。投资前应进行风险评估,选择合适的投资方式,严格控制投资风险,同时控制投资额度,确保医院医疗业务的正常开展。医院的投资方式可以相对灵活一些,将合理的资金分配到不同的投资项目中,这样不仅可以降低投资风险,获得更大的收益,还有利于投资项目的完成。目前医院的主要投资集中在大型设备的购置、基建项目的实施及信息化建设这三方面,医院应将有限的投资资金分配到主要的投资项目中,并积极以信息化作为依托,在投资前必须进行可行性论证分析;投资实施过程中需及时进行跟踪记录及审计,发现问题立刻修正,减少损失;投资结束后,要对投资项目进行客观公正的绩效评价,总结投资经验。

三、营运战略

营运资金一般指流动资产减去流动负债后的余额,医院的各项经营活动都离不开营运资金。营运战略主要是对流动资产和流动负债的控制和管理。(一)流动资产的管理1.健全医院货币资金的管理制度,保持医院的收支平衡,确保医院有足够的支付能力。建立完善的内部控制制度,对资金的各项往来严格监督,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保护资金的安全与完整。加强医院资金的日常管理,保证资金的适当存量。2.抓紧催收医院的各项应收账款,分析应收账款的账龄时间,对收不回的应收账款分析原因,找出问题,并制定预防措施,减少医院日后的损失。平时应尽量减少应收账款在流动资产中的比重,并做好坏账损失的准备。3.加强医院卫生材料、货物等的采购、验收入库、出库制度,定期盘点物资的盘盈盘亏情况,并做好报告。成立采购小组,医院的采购需要按照计划批准,必须以公开招标的形式,对采购中的折扣、折让、让利等优惠需公开透明,保证采购工作的透明度。采购也需正确计算各科室可领用和储备的物资数量,避免造成科室内部“二级库”的现象。(二)流动负债的管理1.查看短期借款利息的结算情况和归还情况,选择合适的借款方式和利率,日常管理中减少短期借款的借入,提高借款的资金利用率,增加借款所创造的收益。2.应付职工薪金及社会保障费,医院应根据国家相关政策,合理计算、发放职工薪金及各类社会保障费,保障职工的合法权益。3.应付账款应正确记录已付及到期应付金额,对未付、应付的应付账款应尽早付款,维护医院的整体信誉。4.医院应及时清理其他应付款,不得长期挂账,需要对其他应付款进行定期检查核对。积极向上级主管部门报告无法确认的长期呆账。

四、利益分配战略

医院的利益分配分为内部利益分配和外部利益分配两种。医院外部利益分配主要是医院与政府机关、其他企、事业单位及患者之间的利益分配,其中主要是医院与患者之间。目前,医院的各项定价均由国家政策、物价部门、各地医保报销比例及审核制度确定,已实现了与患者之间的利益均衡。医院内部利益分配主要是医院与职工之间的利益冲突,建议医院可以加入绩效考评机制,对职工医疗服务的质量、工作效率、执行率和规范性进行考评。医院应多维度、多方位的制定利益分配方案,考虑医院与职工之间的利益统一,医院与政府机关的利益平衡,只有内部利益得到平衡的基础上,外部利益才能更好的实现平衡。

五、财务分析

财务分析能更好的了解医院的营运情况,可以对医院的整体效益和财务管理效益进行综合评价。管理者应根据真实、有效的相关数据,并结合医院自身的情况及客观事实,认真的研究分析,才能客观、公正的评价医院财务管理活动的效力,找出其中存在的不足及改善措施,发现财务管理活动中经常出现的规律性事件,总结成功的经验,有利于医院及时改进自身的财务管理工作。医院应正确使用财务分析方法,确保分析结果的正确及可信性,充分发挥财务管理在医院经营活动中的重要作用,提高医院的资金使用效率。

六、结语

医院财务战略是医院战略的一部分,应以医院总战略为依托,根据医院营运过程中面临的各种风险及出现的各种问题,适时调整。财务战略主要是以资金为纽带,通过对营运资金的筹集、分配、运行及管理来提高医院财务资源的使用效率,提升医院财务管理效力,并引导医院整体资源的合理配置,优化医院的业绩和财务。医院财务战略可以使管理者在保持现有效益的基础上,兼顾医院的长期效益。医院财务也不再仅仅只是简单的记录和监督,应积极运用财务战略的思维,为医院的整体运营出谋划策,将医院的整体绩效和长远利益放在第一位,为医院能在激烈竞争的经济环境下创造和保持现有竞争优势而保驾护航。

作者:杜天方 单位: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

参考文献

[1]胡水清.运用财务战略思维提升医院财务管理效力[J].中国卫生经济,2014,33(7):89-91.

[2]李俊卿.如何加强医院财务管理[J].中国卫生经济,2005,24(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