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财务管理内部控制研究

时间:2022-03-02 09:51:25

煤矿财务管理内部控制研究

摘要:近年来,随着绿色发展理念的推广和我国经济的发展,煤炭产能过剩的问题日益严重。此问题的出现与新能源的运用使得煤炭地位下降,煤炭企业的经济效益也受到了严重的挑战。为了实现企业效益的好转,煤炭企业必须要强化自身体制建设,进而从管理效率的提升方面来谋求出路。内部控制是目前现代化企业发展采取的重要管理措施,对于煤炭财务管理而言具有重要的价值。本文就煤矿财务管理导入内部控制的情况进行分析研究,旨在强化企业发展。

关键词:内部控制;煤矿;财务管理

在我国经济发展过程中,煤炭曾发挥过不可替代的作用。但是近年来,环境污染越来越严重,出于可持续发展的要求,国家大力提倡节能环保和绿色发展。煤矿企业经济效益的锐减。煤矿企业的发展一直走的是粗放型的传统路子,在现在此号召下,各种新能源和清洁能源的开发研究不断深入。随着开发力度的加大,风能、太阳能等清洁能源在社会中的利用范围显著增大,其影响也在日益扩大,在这样的局面下,我国经济发展的速度放缓,煤炭产能过程的现象越来越突出,煤炭的地位受到挑战并持续下降。随着煤炭地位下降而来的,便是煤炭价格下跌和现代化社会中呈现出严重的滞后性,为了实现企业经济效益的提升,煤矿企业必须要从自身结构开始进行系统的改革。而在改革的过程中,财务管理首当其冲。为了实现财务管理的现代化和精细化,积极的引入内部控制的概念意义重大,通过内部控制,企业可以有效避免内部消耗的产生,从而为现代化发展提升源源不断的动力。

一、内部控制概括

(一)基本含义

所谓的内部控制,主要指的是企业为了实现整体的经营目标,从而在经营的过程中,对经营方案、落实策略等方面进行的调整与控制。就煤矿企业财务管理而言,其内部控制主要指的是在煤矿企业的财务活动中,对财务管理的手段、方法以及内部工作人员进行调整,从而实现财务管理效率的提升和优化。在煤矿企业财务管理内部控制中,主要利用的方法是资源控制法和人才配置优化法。另外,在具体工作策略实施的过程中,还包括对财务管理制度的完善和建设以,及对基本工作方法的调整。

(二)基本原则

内部控制是目前企业效益提升的一种主要利用手段,其实施主要遵循两方面的标准:第一是企业效益最大化。实施内部控制的根本目的就是要减少在经营过程中的资源消耗,从而有效的控制成本,实现企业效益的最大化,所以在控制过程中,要遵循效益最大化的原则。第二是管理流畅化与质优化。通过内部控制,企业的管理要实现流畅化,这也是为什么内部控制重视流程建设的原因。通过流程建设,企业运行流畅性提升,效益周期得到强化,发展质量也会更高。

(三)基本方法

在进行企业内部控制的时候,主要应用的方法有三个:第一是资源控制法。此种方法主要从资源利用率的角度来进行考虑,所以在进行具体控制措施实施的时候,往往是通过技术的提升来实现资源利用率的提高,从而达到节省资源,控制成本的目的。第二是结构调整法。此种方法重视的是企业的结构建设,在现代化企业发展中,利用此方法的较多。通过结构调整,企业运行的流畅性得到较大改观,各部门结构的配合也会更加突出。第三种方法是人才配置法。在企业经营中,人才具有重要的价值,在进行内部控制的时候,根据人才优势进行相应调整,使其作用发挥得到最大。简言之,人才配置法是一种提升人才价值的有效手段。

二、内部控制对于煤矿企业的重要意义

(一)有利于企业内部消耗的减少

导入内部控制对于煤矿企业而言具有重要的意义,首先便是可以有效减少企业内部的消耗。煤矿企业的发展过去一直在走传统的粗放型路子,这种发展方式对于资源的浪费非常严重,在财务管理中同样有着巨大的内部消耗,在导入内部控制之后,可以就财务管理的各个环节进行分析和研究,对于过多的资源配置可以进行取缔,这样,财务管理中的资源浪费便可以控制。在资源浪费得到控制的前提下,企业内部消耗会明显减少。由于企业内部消耗的减少,所以企业在资源节约方面便迈出了重要的一部步。

(二)有利于企业发展成本的控制

煤矿企业在过去的经营中走的是高消耗的传统发展道路,由于过去的煤炭地位显著,价格优势突出,所以即使高消耗存在,企业依然可以获得较为丰厚的经济效益。但是随着煤炭地位的下降,煤矿企业的这种经济优势不复存在,而这种高消耗便成为了企业发展的劣势。通过导入内部控制之后,可以在企业运行的各个环节进行有效的资源控制,这样,过去的高消耗发展模式可以得到有效改观,而由于企业成本的控制,企业经济效益也会发生根本性好转。再者,通过导入内部控制,可以及时的调整生产和销售的关系,避免过度的产能过剩。

(三)有利于企业结构的调整

导入内部控制的第三个重要意义是可以促进企业结构的调整。从过去煤矿企业的经营发展可以发现,煤矿企业现如今的局面主要是因为企业结构的不协调造成的。在过去的发展中,煤矿企业生产部门、销售部门以及信息部门、规划部门之间的沟通交流不到位,所以信息部门没有及时的将煤炭地位下降的信息反馈,规划部门也没有做出科学的生产规划,导致现在的产能过剩。可以说,企业各个结构的共同作用才能推动企业的稳定发展,所以在现如今的煤矿企业中,积极的导入内部控制,并从财务管理入手进行企业结构的调整,可以使得企业结构更加优化,从而适应现代化发展。

三、煤矿企业财务管理的现状

(一)财务管理制度缺乏完善性

就目前煤矿企业财务管理表现的现状来看,财务管理制度的完善性比较差。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第一是财务体系的片面性太强。财务管理要想发挥较大的作用,必须要进行完善的体系建设,要加强财务管理与其他管理内容的沟通和交流,但是目前的财务管理体系,重点建设在财务管理方面,对于财务优化以及与其他管理的联系性建设方面比较落后。第二是财务监督形同虚设。财务监督的作用就是要提高财务管理的实效性,但是在现实管理中,监督制度的作用没有一点发挥,无论是机构设置还是人员设置,都形同虚设。第三是责任划分不明确。在财务管理中,管理人员应该有具体的责任范围,这样管理的效率会更高,但是目前的这种责任划分十分模糊。

(二)财务管理方法现代化不足

财务管理的现代化方法不足也是目前比较突出的现状之一。随着技术的发展,新技术在社会中的应用效果已经得到了体现,而企业要想提升现代化水平,需要不断地强化新技术的应用。但是目前的煤矿企业财务管理:首先是信息化水平不高,这就造成了财务信息的整体与反馈时效延长,由于财务管理周期的加长,财务政策的调整便受到了影响。其次是在财务管理中,网络技术的利用也较为缺乏。网络技术利用可以打破管理的时空界限,但是目前的财务管理,由于网络化水平较低,所以常常出现管理流程停滞的现象。第三是管理数字化水平较低。数字化管理可以更加有效的保存管理信息,进而实现问题分析,但是目前的管理,数字化水平较低,所以信息的利用价值严重降低。

(三)财务管理理念落后

财务管理理念是财务管理工作中的重要因素。一般而言,理念决定着实践工作的基本走向,所以财务管理理念要积极的与社会发展理念以及财务相关法律法规保持一致,这样,财务工作才能保持先进性。但是在目前的煤矿企业中,由于整体水平呈现出落后的状态,所以财务管理的理念更新显得严重不足。一方面,财务管理的理念与社会经济发展出现了严重的脱节,这就导致了财务管理工作与社会实际的不符。另一方面,财务管理的理念和相关财务的法律法规发展不一致,这种情况会导致财务管理的不合法现象出现。简而言之,财务管理理念的落后一方面严重影响财务管理的实际水平,另一方面会造成财务管理风险的增加,这对于企业发展十分不利。

(四)财务管理专业性缺失

财务管理的专业性缺失也是目前煤矿企业财务管理的现状之一。就现阶段的表现来看,专业性缺失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第一是财务管理人员的专业性不足。由于在煤矿企业中,财务管理人员接受过的专业培训较少,所以管理人员不仅存在着理论认识上的不足,在管理过程中的具体操作也存在着专业性不足的情况。第二是在财务管理的过程中,财务管理的具体操作流程以及手段方法存在着不专业的现象。专业的财务管理有着完整的流程,环节与环节之间丝丝相扣,联系十分紧密,但是在目前的管理中,流程较为混乱,而在具体管理中出现的漏洞也较多。另外,管理者采用的管理办法以及手段的专业性都较差,所以专业性的失误较为明显。

(五)财务管理价值不突出

财务管理工作的首要目的便是要突出财务管理的价值。但是在目前的财务管理中,这种突显并不明显。在煤矿企业的经营活动中,财务管理具有决定性的作用。一方面,企业发展规划需要根据财务水平来进行制定,这样的规划才会具有实效性;另一方面,企业发展的安全和稳定需要财务管理来维持,如果财务管理出现问题,那么会直接造成企业风险的增加和稳定性的较低。由此来看,在企业所有管理中,财务管理地位最高。但是在目前的管理中,企业把财务管理与企业管理工作平等对待,财务管理的价值得不到突显,其重视程度自然会下降。久而久之,这种恶行循环会影响到企业的持续发展。

四、导入内部控制后煤矿企业财务管理的发展策略

(一)完善财务管理制度

在导入内部控制后,煤矿企业要想获得持续发展,首先便是要进行完善的管理制度建立。完善的管理制度建立主要包括三个方面:第一是建立明确的责任制度。通过内部控制,将原本模糊不清的财务管理责任进行细化,然后由不同的工作人员进行负责,这样,财务管理的责任便可以实现全面化,在具体问题处理上也可以实现效率化。第二是要建立健全监督机制。监督机制的主要作用是对财务管理的漏洞进行补充,所以无论是监督机制还是监督人员,都要进行全面布置,而且要强化其作用发挥,避免监而无效的情况发生。第三是建立完善的财务管理体系。完善的财务管理体系一方面要实现财务管理的全面性,加强财务管理与其他管理的有效合作,另一方面要提升体系内部管理的优化性。通过体制优化或者者措施优化,使得财务管理的效率显著提升。

(二)突出财务管理的价值

财务管理在煤矿企业管理中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所以在管理过程中必须要突显其价值。而为了突显财务管理的价值,主要需要做三方面的工作:第一是在管理中事项财务优先的原则。通过这样的原则实施,使得企业财务工作能够获得更多企业资源,从而获得较大的发展,也得到其他管理的重视。第二是在企业管理中,各项规划的制定与实施都要以财务现状为基础。通过这样不断地强化,财务管理与企业各方面的交流与合作都会得到强化。第三是在企业财务管理工作开展的时候,各方面要给予积极的配合。简言之,通过不断地在企业中进行财务管理的强化,其地位会得到突显,而这样的工作循环会使得企业财务管理水平越来越高。

(三)改变财务管理理念,突出效率化

在现代化的社会中,煤矿企业财务管理的理念也要进行积极的改变。目前,市场经济在我国得到广泛的确立,而市场经济的显著特征便是竞争,通过竞争,可以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在企业财务管理中,管理理念决定着管理策略的实施与管理方向,所以通过导入内部控制,使得企业财务管理理念向效率化和竞争方向发展,那么企业财务管理实践的水平便会得到进一步的加强。一方面,通过效率化建设,财务管理的内部资源消耗将会进一步降低,另一方面,通过竞争的强化,财务管理工作的时效性得到大大地增强。简而言之,效率化的财务管理理念,可以使得企业财务管理的竞争性更强,作用发挥更加的积极。

(四)变革财务管理方法,使其具备现代化特征

积极进行财务管理方法的变革也是导入内部控制后财务管理必要的进行措施。财务管理方法的变革主要是积极利用现代化科技,从而实现管理的现代化提升。就技术利用而言,首先要要强化信息技术的利用。信息技术的利用一方面是提高财务信息的信息化水平,从而建立更为完整和强大的财务信息数据库,另一方面是提高信息运行的效率,从而缩短信息周转周期。就网络技术的利用而言,主要的目的是通过网络管理手段的建立,打破原有管理的时空界限,从而实现管理的随时性和随地性。数字化技术的利用主要的目的是要提升财务管理信息的数字化分析水平,通过数字化的分类和整理,整个财务管理的分析得到强化,发展规划也会进一步的科学化和合理化。

(五)提升财务管理的专业性,强化管理质量

提升财务管理的专业性,强化管理质量也是导入内部控制后非常重要的财务管理策略,专业性提升主要包括两个方面:第一是要进行专业化人员队伍的打造。在人员队伍的打造方面,一方面是进行财务理论的专业培养,使其具备较高的财务管理水平,同时也具备较强的管理理念与管理意识。另一方面就是进行管理人员的管理技能以及方法的培训。通过专业化打造提升人员的操作技能,进而避免因为操作失误而出现管理问题。第二是进行财务管理专业设施的打造,比如专业化的财务管理信息系统、计算机处理系统等。通过专业的辅助设备的建设,再配合专业的人员操作,财务管理的质量会得到进一步的优化和提升。

五、结束语

煤矿企业传统的经营模式已经严重滞后,而导入内部控制之后可以使其在现代化社会中具有持续发展的动力,通过从企业财务管理问题入手,进行财务管理问题的解决和企业整体结构的优化,最终实现企业现代化的改革,并获得持续发展的动力。

作者:李宏飞 单位:于神东煤炭集团

参考文献:

[1]原小玲.浅析煤矿企业财务管理的问题与对策[J].新经济,2016,09:93.

[2]王书金.市场经济下的煤矿财务管理问题分析[J].知识经济,2013,02:144.

[3]朱文双.煤炭企业财务报告内部控制研究——以山西汾西矿业新裕煤矿有限责任公司为例[J].煤炭经济研究,2013,06:47‐50.

[4]赵文明.试论如何加强煤矿企业固定资产中的电子设备管理[J].经济师,2012,01:180‐181.

[5]张令焕.煤矿企业内部控制的现状及改进措施[J].中国外资,2012,15: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