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财务管理创新影响因素探讨

时间:2022-03-02 09:42:03

企业财务管理创新影响因素探讨

摘要:进入21世纪后,全球化进程不断加快,市场竞争愈发激烈,企业在完善自身组织结构和经营管理制度的同时,对企业的产品和企业的各项制度不断创新,现代企业创新是提高企业竞争力最有效也是最直接的方法,在企业创新中,企业财务管理作为直接影响企业经营的部分,是企业创新的重点。本文对当前企业财务管理创新的方式方法进行分析,以期给企业经营者提供参考。

关键词:财务管理;创新影响;现状;策略

1企业财务管理创新的重要性

1.1理念上发生了变化

过去的财务管理理念具有一定的局限性,过于追求将企业短期内利益最大化,忽视了企业的长期发展,无法在确保短期利益的同时发展企业,只重视企业所有者和企业利益,企业员工、债务人等其他与企业利益密切相关人士的利益无法保障,这种财务管理理念已经不适合当前形式,当前企业的管理理念是追求双赢乃至多赢,使与企业利益相关的各方面利益都得到保障,这样才能推动企业的健康发展。1.2竞争与合作共同发展要求企业创新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各企业之间的交流逐渐加强,现代的企业不再单纯进行激烈的对抗和竞争,而是在竞争中谋求合作,在竞争中共同发展。因此当前的企业在财务管理方面要强化沟通,与关联企业达成合作协议互通有无,形成企业联盟确保多方利益的共赢局面,以通过各企业间的交流促进企业发展。

1.3复杂的市场经济增加了财务管理难度随着当前市场经济环境的愈发复杂,企业经营中面临着很多新的问题和挑战,因此企业管理中引进先进的网络信息化技术,成为企业面临复杂市场环境下的必然选择。但是引进新技术后对企业的财务管理就会提出新的要求,因此财务管理要随着时代的发展与时俱进进行创新以适应企业发展的需要。

2现代企业财务管理创新的影响因素

2.1财务管理目标的创新

企业财务管理目标是随着经济环境的变动不断进化的,而随着经济形态和社会意识的进步管理目标也不断变革。西方企业管理起步较早已经经历了三个阶段分别是追求“企业利益最大化”、“股东利益最大化”最终进化为“超利润目标管理”。随着知识经济逐渐占据了各行业的龙头地位,企业的知识资产在企业中所处的中药城也与日俱增,知识在企业管理中不断添加和应用,并深入到企业生产经营中的方方面面。促进了企业财务管理目标的进一步转化,转化为现在“知识最大化”的管理目标。“知识最大化”和之前“股东利润最大化”的区别在于增加了企业股东外的人们对于企业的认可程度并确保了经营者、公司员工、企业合作伙伴等多方利益,达到共赢的效果。

2.2融资管理的创新

原本的企业融资是为了使用风险较低的方式使企业获得充足的资金进行下一步的扩张和发展,这类融资属于金融融资。但是在当前知识经济在企业资产构成中逐渐占居主导地位时,企业的融资也包括了知识资本,这是由于知识资本逐渐成为当代企业的核心资本,是企业赖以生存的重要资本,随着股份选择权制度的确立,西方部分企业中的科研人员和管理人员开始通过自身的知识资本获取企业的所有权,在我国华为集团进行了这一尝试;在当前由于金融信息高速公路的出现使知识资本也能够作为融资工具。

2.3资本结构的优化创新

资本结构是资本的不同类型、不同主体、不同类型、不同时间的各类不同成分互相结合的产物。资本结构决定了企业的发展前景和发展策略,随着知识资本逐渐在企业资本中的位置不断提高。传统的金融资本为主的资本理念已不适应当前形势,因此根据当前知识资本重要性凸显的现状对资本结构进行优化创新。第一,确定金融资本和知识资本二者间的互换比例。第二,调整金融资本原本的比例和表现形式。第三,将知识资本证券化并对其进行划分种类和期限,对于无法证券化的部分,例如人力资本等表现形式进行权益和债务分配。当今资本结构,是通过对企业知识资本或金融资本等不同形式间重新进行整合,将企业知识资本的占有比例增大。

2.4风险管理方法的创新

财务管理工作中对于风险的控制和防范是这项工作的重要一环。当前由于知识经济时代的来临,知识经济为主导的企业面临的风险和其表现形式也较之传统企业有所变化。第一,由于知识资本属于非物质性或物质在其占有比例较少,但是研发时又需要进行大量投入,这就提高了这类企业的面临风险。第二,当今金融市场和企业内部财务管理都经过了较大变动,使企业面临的风险更多、更复杂,例如知识资本被淘汰、被替换、被盗窃泄密等问题都会导致企业面临破产倒闭。第三,知识资产的研发具有随机性,导致投资回报不确定。第四,知识资本为主导的企业对企业的信誉、生产合作关系有更高的要求。所以,为了防范上述风险的发生我们要与时俱进对风险管理制度进行创新。首先,对于不同形式的风险进行研究,能够第一时间识别出需要进行监管的风险。其次,建立科学完善的风险预测预警控制系统,面对风险时及时拿出相关对策。

2.5财务成果分配方式的创新

财富分配是通过对生产经营中各方贡献的多少进行分配的。例如,在农业经济中使用地租这一手段,在工业经济中则根据各自资本分配,这都是由有形的资本进行分配。但是随着知识经济占据主导,财富分配的分配方式中要加入知识资本的位置,通过将知识资本位置的确立,是具备知识资本的人员能够通过自己的知识能力在企业财富分配中获得应有的报酬。将原本依据工作时间、工作数量等表现进行员工薪酬分配的制度进行改革创新,根据个人为企业创造价值的不同进行薪酬分配,例如知识酬劳、股票分红等形式。

3提高企业财务管理创新的策略

3.1变革传统的财务管理理念

变革传统的财务管理理念,首先使企业的领导层接受全新的财务管理理念,是领导层在企业运营管理中使用全新的管理理念,推动财务管理机制的改革和创新,对于财务管理人员的理念也要进行改革,财务管理人员的各项技能和财务理念要与时俱进,适合当今时代并在工作中进行运用。3.2企业财务管理标准的提升随着当今市场竞争的不断激烈,财务管理部门要在企业的运营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因此对财务部门工作人员的各项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通过学习或培训等方式提高原本的财务管理标准。同时其他企业的财务管理标准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不断提高,想要脱颖而出就需要不断提高自身的管理水平,也在不断推动企业财务管理标准的提高。

3.3财务部门学习能力的提升

企业的管理水平提高是全方位的,随着新的管理理念和管理方法的运用,企业整体的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因此财务管理部门为了跟上企业的发展也要学习先进的管理手段。企业财务部门通过不断学习既满足了财务人员自身发展的需要,提高了财务人员的竞争力,又对企业的财务管理制度改革提供了动力,对于一家企业来说,这种学习能力是其是否成功的重要标准。

3.4财务管理评价体系的创新

财务管理评价是财务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对企业各类创新制度或创新活动进行评价,实现对原本财务管理工作的创新。这项体系的评价取决于经济附加值、储备现金数量和市场需求等,评估只针对其资本价值,通过评估找出企业各单项创新机制的发展过程。创新评价是对企业管理制度创新,是否达到创新目标、创新模式是否合理、是否与企业的发展目标相一致等,通过对创新过程中各环节的实时监控,及时对方案的漏洞和偏差进行修正,使创新内容科学完善,达到创新的目的。

4结语

随着时代的变化,原本集中化管理的管理方式和管理理念已经不适用于当前的市场环境,企业想要与时俱进进一步获得发展的动力就必然要对财务管理体系进行创新。通过对企业资本结构的优化、财务管理标准的提高、财务工作人员各项能力的提升等各种方式,使企业的财务管理部门在当前的经济环境下能够为企业的发展提供更进一步的动力,使企业得以健康发展。

作者:董庆刚 单位:中国中原对外工程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郑成哲.网络经济时代企业财务管理创新研究[D].东北师范大学,2015(4).

[2]诸葛斌.浅谈国有企业财务管理创新[J].当代经济,2016(14).

[3]杨柏樟.实施财务管理创新促进企业快速稳健发展[J].财务与会计,20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