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医疗集团财务管理模式分析

时间:2022-02-04 03:39:22

现代医疗集团财务管理模式分析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和医疗体制的改革,单一的医疗服务已经不能满足人们的需要,各医疗机构纷纷拓展业务,向集团化发展,以满足市场的需求。随着医疗机构的转型,集团的成立,规模不断扩大,组织架构逐步复杂化,原有的财务管理模式已经无法适应医疗集团现有的管理要求,积极建立新的现代医疗财务管理模式才能更好地推动医疗集团的不断进步和持续发展。本文对建立新型的医疗集团财务管理模式进行初步探索,与各位同仁进行探讨。

一、医疗集团的概念

在我国,医疗集团又被称为医院集团或医疗联合体等,最早出现于20世纪80年代,并在新医改前得以迅速的发展。目前,在学术界对医疗集团没有做出权威性的定义,不同的专家有不同的观点。在我国现行的医疗体制下仍以公立的医疗机构为主体,以提供医疗卫生服务,不以盈利为目的。笔者认为,我国的公立医疗集团是以一个或多个实力雄厚的医院为主体,以技术、管理、资产为纽带,通过各种形式如合并、投资、合作等,以扩大医疗规模效应,整合医疗资源,提供医疗服务集团。医疗集团的概念源自于企业集团,公立医疗集团有着企业集团的特征,但又不同于企业集团,因此,公立医疗集团的财务管理模式可以借鉴于企业集团,但又不能完全参照,需要结合其自身的发展特点以及发展现状,制定出科学合理的财务管理模式。

二、公立医疗集团财务管理模式类型与选择

(一)公立医疗集团财务管理模式类型

目前,公立医疗集团财务管理的模式大致分为集权式、分权式、混合管理模式(集权与分权相结合)三大类。如下为三大管理模式的特点及优缺点。

1.“集权式”财务管理模式及其优缺点。该模式的主要特点是总部总揽集团的财务决策权,总部对分部实行高度集权的统一规划和管理,分部没有财务决策权力和制订财务规章制度权限,只负责执行总部的决策内容和总部制订的规章制度。总部控制集团的人财物,通常分部的财务负责人由总部直接任命或委派。“集权式”财务管理模式的优点:对公司资源进行优化整合,有助于提高集团资源的利用率;集中统一的决策和管理,有利于降低管理成本;有利于集团管理决策的贯彻实施,提高管理效率;有利于公司实现总体目标;有利于统一管理分配集团资金,有效降低相关成本。“集权式”财务管理模式的不足之处在于,高度集中的财务管理模式可能造成总部掌握信息不完全,容易造成决策低效率甚至失误;由于高度集权,不利于激发分部管理者的积极性,且制约分部财务的灵活性和创造性;由于高度集权,对于市场环境的变化及风险的应对能力相对较弱。

2.“分权式”财务管理模式及其优缺点。该模式的主要特点是总部不过多地干扰其他分部的经管管理和财务决策,对分部实行间接管理的方式。分部有充分的财务决策、人事任命权、资产调配权。“分权式”财务管理模式的主要优势在于能够明显提高分部管理人员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发挥分部财务的灵活性和创造性;有利于提高分部的市场变化及风险的应对能力;有利于缩短财务决策周期,提高决策效率,降低决策失误率。“分权式”财务管理模式的缺点:不利于医疗集团总体目标的实现;不利于集团资源的统筹,容易造成资源重复浪费,降低资产的使用效率;不利于总部的总体调控,增加了一定的管理成本。

3.“集权与分权相结合”财务管理模式及其优缺点。该模式的主要特点是整个集团以公司的总体目标为核心,分部拥有一定的自主财务决策权,但必须接受总部的指导和监督;其中总部拥有对重大财务问题的决策权力。“集权与分权相结合”财务管理模式的主要优点:既保证医疗集团目标实现,又充分调动分部管理者的积极性,发挥分部的灵活性和创造性;既发挥了集权式和分权式的优点,又克服两者的缺点;分部可以结合自身的经营活动特点,在总部制订的制度内进行合理补充;有利于规避财务风险,提高风险应对能力。“集权与分权相结合”财务管理模式的缺点:在集权式与分权式的尺度把握上有一定难度。

(二)公立医疗集团财务管理模式的选择

集团的财务管理是集团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它贯穿集团管理的每一个方面,在进行集团财务模式选择的过程中,要从集团的总体目标出发,结合公司的实际运行状况和发展现状,以确保集团各项业务稳定运行为基础,选择和设计出科学合理的财务管理模式。在选择集团财务管理模式时,存在下列影响因素:

1.公立医疗集团组织架构决定着财务管理模式。根据集团内部形成的组织架构,总部与分部之间的医疗等级及各部内部的组织架构,医疗集团一般分为横向医疗集团和纵向医疗集团,横向医疗集团是指实力相当、功能相似的各医院或医疗机构之间进行联合,整合资源,拓展市场,提高资产使用效率,形成规范经济。纵向医疗集团是指实力有差距,功能不同的医院或医疗机构之间进行合作,从而资源共享、功能互补,做到医疗服务下沉,提升基层医疗服务水平。不同的组织架构就意味着要选择不同的财务管理模式。通常,集权式的财务管理模式比较适合横向的医疗集团;分权式的财务管理模式则更适合于纵向的医疗集团。最佳的财务管理模式应明确各层级的权责利,同时赋予相应的管理权限,把握好集权与分权关系。这样才能发挥财务管理模式的最佳功用。

2.公立医疗集团的发展规划领导着财务管理模式。公立医疗集团发展规划,是一个医疗集团的定位,是医疗集团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决定着医疗集团兴衰和成败,主要体现为集团的总体目标和发展方向。集团财务管理模式,必须围绕着医疗集团的发展规划,以实现医疗集团的总体目标为方向。医疗集团的决策变化,目标变动都将在一定程度上给集团财务管理模式的选择带来影响。因此,医疗集团在进行财务管理模式选择时,要根据集团内部发展计划的调整而变动,使之切实符合集团发展规划的需求。

3.公立医疗集团的不同发展阶段制约着财务管理模式。在不同的发展阶段,有不同的状况,需应对不同的风险,财务管理模式应时制宜,调整到当前本集团发展最需求和最吻合的财务管理模式。通常,公立医疗集团成立的初期,会选用集权式的管理,直接对分部进行控制,但随着业务的拓展,规模的扩大,慢慢向“集权式和分权式相结合”的财务管理模式过渡。

三、有助于集团财务管理模式实施的条件

(一)加强财务信息共享管理

原有的单一的、传统的财务信息流程已经不能满足日益壮大的集团财务信息管理需求。集团财务数据庞大,各领导及各部门对财务数据都有不同的需求,对财务信息的及时性,准确性要求不断提高,因此集团财务信息网络化发展势在必行。加强财务信息网络化管理,通过各种系统管理软件,建立集团财务信息管理平台,实现集团数据网络化,能及时获取集团财务信息,总部与分部之间及时沟通,保证集团财务信息的准确性和可靠,以满足各方面对财务数据的需求,为集团决策提供重要的财务依据。

(二)建立集团全面预算管理信息化平台

由于集团的组织结构复杂,管理层级和预算单元较多,全面预算管理所需和生成的数据量、信息量庞大,单靠财务人员手工汇总已然不可行,需要信息化的预算软件的支持。建立网络信息化预算系统,对各管理层级和预算单元进行分工,设置权责,有效的分解预算目标,将各主体预算上报、审批、下达、调整、预算报表合并抵销都在系统中完成,并且时时能对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分析,以便查找问题。实现全面预算的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的监控。提高预算管理工作效率。医疗集团财务模式还是一个需要不断探索、发现的过程,根据集团自身的需要,摸索出最适合集团发展的财务模式。在上文中,笔者对集团化财务模式的类型、选择的要素及支持财务模式运行的信息化条件进行探讨,希望能对医疗集团制订财务模式有所帮助。

作者:陆一秀 单位: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

参考文献:

[1]余平.操礼庆.汪洁.浅议医疗集团财务集中管理[J]卫生经济研究。2011.5.54-55

[2]莫兰.企业集团财务管理模式优化研究[D].湖南.湘谭大学.2010

[3]罗桢妮.我国公立医院协同能力研究[D].湖北.华中科技大学.2014

[4]韩美容.企业集团财务控制研究[D].四川.西南财经大学.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