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勘行业财务管理风险及应对措施

时间:2022-02-04 03:27:28

地勘行业财务管理风险及应对措施

摘要:本文主要是根据地勘行业的实际情况,对其财务风险的内容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并总结了地勘行业财务管理面临的主要风险,并在此基础之上提出了相应的应对措施,以期能够为相关的专业人士提供一定的参考和帮助。

关键词:地勘行业;财务管理;风险;应对措施

一、地勘行业财务管理面临的风险

1.资金筹资风险

地勘行业为了能够满足市场体制改革以及企业化改革的要求,不断涉及地方经济,建立投资、矿业、房地产、矿山服务等方面的公司,这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资金的投入。同时再加上专业人员和管理等方面存在着不足,导致很多投资项目失败,不断产生国有资产流失的现象。在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不乐观、地勘行业走入周期性困难的背景下,加之地勘行业的优质资源较少,增加了地勘行业的发展难度,其资金筹集能力也自然下降,并极有可能造成恶性循环。

2.资金投资风险

由于地勘行业决策的不合理,导致许多地勘单位的权利泛滥,得不到有效的制衡,同时勘探行业内部的审批程序不完善,授权不合理,项目投资不科学,其主要体现在部分项目不能获得相应的经济效益,导致投资成本不能得到合理的收回。除此之外,勘探行业在生产之前,需要编制合理的预算,以此估计相应的资金扶持。为了能够获得充足的资金扶持,勘探行业就需要根据实际情况制定科学合理的决策,在投资过程中,勘探行业缺乏对设备采购的深入研究,同时再加上信息和数据的缺乏,使得地勘行业做出的决策不合理,这严重导致了设备的闲置,对资金的收益产生了严重的影响,使得资金日益紧张。

3.资金回收风险

在资金使用过程中,也存在着许多问题,这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财务风险。例如,有的地勘单位针对于现金流预算不合理,对于资金的使用也没有指定严格的控制措施,资金管理质量偏低,缺乏计划,使得资金的利用率不高。同时再加上地勘行业的工作人员受到计划经济的深远影响,没有树立正确的资金成本意识,资金的使用和调度存在着一定的问题。除此之外,由于各种因素的影响,地勘行业对于资金的回收,缺乏有效的管理,有的项目无法及时进行结算,从而形成坏账,这在很大程度上阻碍了资金的及时回收。

二、相应的应对措施

1.建立完善的财务分析体系、风险预警系统以及应对机制

地勘行业需要根据自身实际的情况和特点,建立相应的财务分析系统以及动态的预警系统。对于地勘行业而言,其财务分析系统的分析指标主要包括有资金使用率,偿还能力、获利能力以及发展潜力等,并结合实际,进行合理的纵横向分析。另外,还需要建立动态的预警系统,科学有效的分析当前一些不合理的趋势和指标,预测其可能会产生的不良影响。此外,还可以根据已经出现的风险,采取必要的措施进行控制,建立责任制度,对相关的工作人员进行奖惩,提高员工的工作积极性,提高其风险控制能力。

2.分析现金流风险,降低资金风险

财务预警机制可以对地勘行业的风险进行分析、判断和识别,为相关人员制定应对措施提供重要的参考依据。地勘行业需要对现金流风险进行正确的判断。承揽市场项目时,对于垫资施工、资金难以回收的项目,要着重加强分析研究,提前做好项目预判,坚持“现金为王”理念,不盲目介入开展工作,以确保现有现金的安全。由于地勘行业所涉及的单位较多,存在着许多历史遗留问题,同时再加上浪费现象比较严重,子公司与分公司之间的现金流量也较大,因此容易导致较大的现金流波动,而这种波动能够影响到地勘行业的发展。对此,地勘行业应该根据实际情况编制合理的风险控制机制,并根据现金收入、使用计划、投资流出等编制正确的预算,以此降低资金风险。

3.完善预算管理制度,严格控制资金的使用

地勘行业的资金来源之一便是预算资金。为了能够对资金的使用进行合理的控制,就需要严格控制预算管理,建立完善的预算制度。地勘行业需要提高预算资金的控制力度,确定预算年度目标,并根据行业发展方向以及相关的政策编制预算,以此提高预算的科学性和正确性。在效率和节约的原则下,减少资金的损失。同时,地勘行业需要根据预算效果,对其中的偏离项目进行分析,寻找原因,落实每个岗位人员的责任,重视预算效果的反馈,提高预算的编制质量和效果。

4.制定合理的内部控制制度,提高决策的正确性和科学性

从目前的实际情况来看,地勘行业缺乏完善的内部控制制度,授权和审批等环节出现了许多问题,这在很大程度上对地勘行业的发展产生了重要的影响。同时,由于地勘行业过于重视生产而忽略管理,对某些业务可能会进行特殊的处理,因此导致违反相关的规定。对此,地勘行业应该明确自身的岗位职责,规范各个岗位的职责和权利,实施合理的奖惩制度,加强对员工的管理和约束,帮助他们树立责任意识。

5.加强应收款项管理

地勘单位应加强应收款项管理,严格控制信用管理,对客户进行资信评级分类,对资产负债率过高、资不抵债、信用不良、回收无保障的项目不承接;对以前年度的款项建立债权对账档案,如承担单位应从法律角度向欠款客户发询证函,避免出现超过法律时效的情况发生,建立应收款项奖惩相关制度,保证项目款的追索权,避免国有资产流失。

三、结束语

总而言之,地勘行业想要在当今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背景下得到健康良好的发展,就需要正确认识到财务管理在发展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充分掌握其面临的财务管理风险,并在此基础之上制定相应的应对措施,从而才能促进地勘行业实现长期发展的目标。

作者:胡乐文 单位:青海煤炭地质一○五勘探队

参考文献:

[1]陈红梅.论地勘行业事业单位财务管理改革[J].中国经贸,2012,(2):164.

[2]聂井慧.论地勘行业财务管理的优化[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5,18(24):33.

[3]于崇玲.新形势下地勘单位会计制度的思考[J].管理观察,2012,(32):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