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计财务管理及内部控制

时间:2022-01-03 03:19:31

企业会计财务管理及内部控制

1企业会计财务管理及内部控制概述

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需要对企业的财务进行相应的管理与控制,只有这样才能够最大程度上确保企业的持续稳定发展。对于企业的财务管理一般是由企业的会计部门开展的,主要是对于内部的财务变动进行管理与控制,其具体包括了企业的财务状况、会计审核结果、资金流动状况等。在企业日常的运行过程中,企业的财务管理覆盖了企业的整个运作流程。企业的会计管理人员通过对企业财务的管理及控制能够实现对企业财务变动状况的及时充分了解,从而能够提前发现企业财务中潜在的一些风险,能够提前进行应对,将财务风险的影响降到最低。通过有效的财务管理,企业会计人员能够对企业的资金流动方向做到全面的了解,从而为企业的投资与发展提供较好的帮助,确保企业的长期稳定运行。企业会计部门的内部控制是针对企业运行过程中的每一个环境进行全面的监督与管理,其具体的控制过程如图1所示。在企业运行的过程中,通过内部控制能够使企业的运作更加的规范化,从而确保企业的运作效率能够得到有效的提升。科学合理的内部控制能够有效的对企业的运行过程进行优化,有效的降低企业运行过程中,由于操作不当或者是内部运作而导致的问题的发生概率,从而降低企业的运作成本,有效的提升企业的经济效益。并且,通过内部控制能够实现对企业运行过程的合理分析,从而发现企业运行过程中存在的不足之处,企业管理人员能够及时对于企业的运行流程进行调整,从而确保企业持续稳定的健康发展。

2企业会计的财务管理及内部控制存在的问题

做好企业的财务管理与内部控制能够使企业的运行效率得到有效的提升,并且能够确保企业的持续稳定发展,但是目前,我国大多数的企业会计财务管理与内部控制都未能起到实际的效果,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我国企业的发展。分析发现,我国企业会计的财务管理以及内部控制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2.1认知上存在一定的偏差性

目前我国很多企业对于会计的财务管理以及内部控制的认识还不完善,存在着较大的偏差。在很多的企业内,企业管理人员不重视企业的财务管理与内部控制,认为这些都是没有意义的,导致了企业的财务管理混乱,企业内部运行得不到有效的管理控制,严重的影响了企业的发展与进步。之所以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很大一部分的原因是因为企业的财务管理与内部控制需要耗费较大的财力与物理,并且在投资进行企业的财务管理与内部控制以后,企业的变化情况的并不会在短期内体现出来,其需要景观较长的一段时间才能够体现出对企业的影响。部分管理人员在短期内发现财务管理与内部控制没有取得其所认为的效果,变觉得财务管理与内部控制是没有人员的意义的。再加上因为大量资金的投入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企业的短期效益,更会让一些管理人员认为企业的财务管理与内部控制对于企业的发展没有任何的帮助。

2.2缺乏实际性

一些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尽管也认识到了企业的财务管理和内部控制的重要性,但是在制定相关的管理控制措施时没有从实际出发,在进行财务管理计划以及内部控制计划的制定时没有根据企业的发展情况来进行制定,制定的计划过于空洞,不能够与实际相结合,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财务管理与内部控制的效果。因为财务管理与内部控制缺乏实际性,导致了其对于企业财务的实际管理效果极低,很难取得明显的成果,这样就无法及时的掌握企业财务基金的变动,无法及时的了解企业内潜在的财务风险与问题。

2.3缺乏专业的人才

目前,在企业财务管理与内部控制中人才的缺乏是一个较为严重的问题。无论任何行业,人才都是发展的重要基础,财务管理与内部控制也不例外。在进行企业财务管理与内部控制的过程中,很多的企业在招收相关的工作人员时设立的人才门槛较低,造成了大量的非专业人员进入了这一岗位。再加上一些管理人员进入对于财务管理与内部控制的认识不足,开出的岗位薪酬也较低,就造成了大量的人才流失,企业无法获得专业的人才。

3强化企业财务管理及内部控制的措施

3.1持续完善财务制度,培养风险管理意识

通过推进公司财务制度体系的建立和完善,实现财务各领域制度的全覆盖,并提升其执行力度和检查力度,同时强化内控和风险管理,通过逐步建立全员、全业务、全流程的风险管理体系,持续开展业务制度的对标,贴近业务设计内控要求,并逐步将内控要求嵌入业务管理系统,同时集中推动问题整改,使公司的内控风险管理要求融入到业务的发展和生产经营中去。

3.2提升财管人员素质

在企业开展财务管理与内部控制的过程中,财务管理人员的素质直接影响着财务管理与内部控制的开展效果,因此一定要加强对企业财务管理人员个人素质的提升。在企业运行的过程中,通过讲座、培训来提升财务管理人员的专业能力,并且还应当制定完善的企业选拔制度,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选拔出能力出众的财务管理人员,通过这样的制度来提升企业财务管理人员的积极性与上进心。在企业运行的过程中,对于财务人员的选拔不能够只看重财务管理能力,还应当考虑财务人员的职业素养以及道德素质,确保财务管理人员的德才兼备。

3.3完善财务管理制度

在企业财务管理的过程中,一个完善的财务管理制度能够有效的提升企业财务管理的效果,使企业的财务管理更加的全面完善。一旦具备了完善的财务管理制度,就能够为企业的内部控制提供有力的保障,确保企业管理的顺利进行。在进行财务管理制度的制定时,一定要确保制度的科学与完善,只有这样才能够让管理人员以及普通员工接受,并且自觉的去执行。

3.4建立联动检查常态机制,提升相应执行和问责机制

对于检查中发现的各种问题可在内控制度的设计与执行中不断予以完善,同时也须进一步修订相应的制度和办法,以此促进公司管理的自我完善和自我修复。在进行企业会计的财务管理及内部控制时,必须要确保管理与控制能够得到充分的落实。

4结语

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加强对企业的会计财务管理和内部控制能够有效的促进企业的内部稳定,实现企业的持续稳定发展。随着市场竞争的不断加剧,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一方面要控制好产品服务的质量,另一方面也应当加强内部的管理,全面提升企业的市场竞争能力,只有这样才能够确保企业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稳稳的占据一席之地。

作者:萧引曦 单位:中国移动通信集团贵州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王晓娟.企业会计的财务管理及内部控制研究[J].中国市场,2014,12(52):124~125.

[2]张希培.如何强化企业会计财务管理中的内部控制工作[J].经营管理者,2014,8(34):120.

[3]马立军.浅谈企业的内部控制与财务管理[J].中国经贸,2014,21(13):222.

[4]刘晔.新时期如何强化企业会计财务管理中的内部控制工作[J].商场现代化,2015,16(3):240.

[5]侯铸芳.企业会计的财务管理及内部控制研究[J].信息化建设,2015,33(10):11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