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饭店财务管理模式研究

时间:2022-01-03 03:15:38

旅游饭店财务管理模式研究

摘要:四川省旅游饭店财务管理水平总体不高,普遍存在融资渠道不畅通、固定资产管理混乱、营业收入结算管理不到位、酒店财务从业人员素质偏低、财务制度不健全、财务管理混乱等问题。本文结合酒店实际经营情况,提出拓宽融资渠道、加强旅游饭店固定资产管理、加强结账收银环节工作效率和监督、提高旅游饭店财会人员专业素养和从制度上规范旅游企业财务管理等改进措施,以期帮助四川省旅游饭店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工作,提高财务管理质量。

关键词:四川;旅游饭店;财务管理

四川既是我国旅游大省,同时也是我国西南地区经济文化重地。当下随着“一路一带”经济的发展,以及各种现代化交通工具的涌现,国际间和我国各行政区域间交往变得日益频繁,到四川商务洽谈和旅游的国内外人士对酒店的需求也迅速增加。酒店业进入了快速扩张和发展时期。目前,统计在册的四川省内酒店已达上千家,85%以上是评星酒店,15%左右为未评星酒店。此外,还有部分无法统计的非星级乡村酒店。虽然四川省旅游饭店规模呈逐年扩张之势,但行业财务管理水平参差不齐,总体水平不高,财务工作不够规范。

1四川旅游饭店企业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

四川省酒店行业迅速扩张的同时,在经营管理问题上,特别是财务管理工作问题上也暴露出了一些问题。

1.1融资渠道不畅

酒店业是资金密集型产业,作为高固定资产投入性行业(通常固定资产投资额占企业投资总额80%左右)需要大量资金支持。然而长期以来,作为融资主要渠道的银行对于酒店行业特别是非五星级中小型酒店行业的支持力度不大。四川省除了锦江宾馆、天府西来登饭店、九寨天堂国际会议度假中心、成都香格里拉酒店等知名五星级酒店外,85%以上都是中小型规模酒店。

1.2固定资产管理混乱

固定资产在酒店企业资产中所占比重很大(80%左右),但是由于固定资产众多,品种名目繁杂,使用和监管责任划分不清等原因,造成了酒店固定资产的管理长期处于比较混乱的状态,部分固定资产闲置未使用,得不到及时维修、保养和更新改造;部分固定资产帐实不符,部分资产有帐面记载,但没有相应的实物对应。固定资产管理的效率和水平亟待提高。

1.3营业收入结算管理不到位

在客人办理离店结账手续时,前台收银员账单汇总时间过长,不能为客人迅速结账,造成酒店服务质量下降;或者未将客人账单全部及时汇总就匆匆向客人结账。造成跑漏单现象,给酒店造成损失。

1.4酒店财务从业人员素质偏低

旅游饭店行业入行门槛低,财务人员专业素养普遍较差。虽然多数旅游饭店管理人员已经意识到了财务管理在企业经营中的重要性,对财务部门工作比较重视。但部分酒店财务人员业务素质低下,有的甚至不是财会专业毕业,而是从酒店内部提拔起来的非财会专业人员,连报表帐本都看不懂。还有部分财务管理人员简单地认为财务管理工作,就是帮助企业压缩成本,包括如何巧妙地偷税漏税,降低客房消耗品的配备规格、数量和客房、餐饮、休闲康乐等服务的品质等。对财务管理工作的主要内容和重要性认识不全面,甚至有较大偏差。

1.5财务制度不健全,管理混乱

四川省旅游企业存在着财务制度不健全的情况,导致财务职能在企业经营管理工作中没有得到充分发挥。财务管理没有在筹资、投资、利润分配、预算、内控、监督等方面发挥应有作用。

2四川省旅游饭店财务管理模式的改进

为了提高四川省旅游饭店财务管理工作水平,针对四川省旅游饭店财务管理工作存在的上述五大问题,提出以下几点改进意见,探讨行之有效的酒店行业财务管理工作模式。

2.1提升企业自身财务管理水平,拓宽融资渠道

酒店贷款难,主要原因是企业自身经营情况、财务状况及主要考核指标难以达到银行的标准和要求,被银行拒之门外。因此,要想通过银行贷款解决酒店融资问题,必须提高企业自身经营水平,改善财务状况,特别是重要财务指标必须完善。比如:注意以下主要指标数的监控。

2.1.1流动比率:流动资产/流动负债一般该指标越大,表明企业短期偿债能力越强,通常该指标的值为2左右较好,但旅游饭店业的流动比率保持在1.5比较合适。

2.1.2速动比率:速动资产/流动负债一般该指标越大,表明企业短期偿债能力越强,通常该指标在1较好,也可适当放宽到0.8。2.1.3应收账款周转率:营业收入额/应收账款平均余额企业应收账款周转速度越高,企业应收账款平均收款期越短,资金回笼的速度也就越快。一般企业应大于6次,而旅游饭店应收账款速度每年应保持在10~30次。如果企业能够提高自身资产、债务管理,改善企业经营情况,不断优化上述财务指标,不仅能达到银行贷款要求,解决自身筹资难的问题,还能通过各项指标的改善达到提高企业经营管理状况的目的。此外,旅游饭店的融资渠道除了向银行寻求贷款外,还有其他灵活多变的方式。比如:通过赊购商品,在款项支付上考虑采用商业汇票的方式,都可以达到延迟支付货款从而盘活资金的目的;利用应收账款贴现,提前从银行变现;对于价值高的固定资产的购买,可以考虑融资租赁的方式解决资金压力。

2.2加强旅游饭店固定资产管理

2.2.1落实固定资产管理机制,实行谁使用、谁负责的制度固定资产的日常管理、修缮以及更新改造等工作可以交由具体使用部门负责。比如:厨房设备由餐饮部门管理与维修、客房设施由客房部管理与维修。洗浴房、高尔夫练习场等固定资产由康乐部管理与维修。各部门对本部门使用的固定资产负有保管和维修责任,应对本部门使用的固定资产指定专人负责,正确、合理地使用固定资产,避免因操作或使用不当造成毁损,使用过程中发现异常问题应及时向上一级主管部门汇报。

2.2.2财务部门主要负责监督固定资产使用的工作财务部门会同使用单位定期做好清查工作,如有异常,及时查明原因并做出处理,保证固定资产帐实相符。

2.2.3固定资产必须坚持定期盘点饭店固定资产至少一年盘点一次。盘点时,使用部门和财务部门相关工作人员必须到场同时参与盘点工作。按照固定资产帐面记载情况,逐一对照实物的现有状况进行清点和清查,财会部门人员必须亲自清点查看实物的现状、使用维护情况和数量等情况,不得由其他人员代劳。保证固定资产数据的真实有效性。

2.2.4及时做好未使用或不需用固定资产的清理工作,提高固定资产使用效率对于清点出来的闲置不用的固定资产必须及时作出处理决定。确定不用的固定资产应尽早变卖处理,盘活资金,提高持有固定资产的使用效率。

2.3加强结账收银环节的工作效率和监督

使用专业酒店管理软件(用友酒店通等)取代人工结账收银。在提高前台结账收银效率的同时,减少人为因素对现金的影响,同时也大大减少出错的机率,减少跑漏帐现象的出现。既满足了酒店管理快捷、高效的经营需求,又减少了客人结账等候的时间和帐务出错现象的发生,提高了服务品质和酒店资金的安全。

2.4提高旅游饭店财会人员的专业素养

(1)把好新近人员关。要想提高旅游企业财会人员专业素质,就要从招聘新员工入手,引进高学历、高层次人才,甚至可以不惜重金聘请有能力的行业专家、行业能手到企业关键财务岗位任职。通过注入新鲜优质的血液,让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焕然一新,全面改革。(2)把好继续教育关。对于企业老员工,要从思想上让他们意识到旅游企业要做大做强,财务管理工作至关重要,必须提高自身的财务专业素养,才有助于自身能力的提高和企业经营发展的需要。特别是要让受训的财会人员深切意识到成本费用管理体制的好坏直接影响企业经济效益的高低和竞争力的强弱。财务部门对整个酒店的成本费用分类及核算内容予以严格规定。一味靠压缩成本,降低服务品质换来的成本控制对于企业来讲无异于饮鸩止渴,得不偿失。压低成本,不能压低服务质量,降低成本,不能降低酒店品质。比如酒店是高固定资产投资企业,固定成本所占比重大,酒店大可以通过加大营销力度、适当降价促销、争取稳定客户源(旅行社、与旅游网站合作、会议接待)等方式提高客房出租率,降低单位固定成本费用摊销额,积极有效地降低企业成本费用。在培训员工的具体做法上,企业可以采取“走出去、引进来”的方法,即选派有潜质的员工重新回到高校、培训机构进行专业、系统的学习和培训。也可以聘请行业专家到企业开办讲座,甚至与行业咨询机构、会计师事务所等专业机构开展长期合作,让他们帮助企业制定详细的财务计划和培训方案,在财务管理工作中充当企业的财务顾问。

2.5从制度上规范旅游企业的财务管理

一套科学、规范的企业财务制度能够有效指导旅游饭店的财务管理工作。现代化酒店经营管理必须制定全面的财务管理工作制度和细则,包括日常财务工作制度、企业筹资管理制度、企业投资管理制度、企业利润分配管理制度等。经管理部门批准后,配合奖惩措施,各级各部门必须严格执行。防止有制度不执行现象的发生。定期(通常一年)召集相关人员开会,共同探讨制度执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各方面的反馈意见,进一步完善各项财务管理制度和规章。此外,财务预算也是一项不容忽视的工作内容。在建立一整套完善财务预算机制的基础上,财务部对各独立核算单位的成本费用管理控制情况还应制定具体的监督检查,批评办法,定期监督检查。

作者:何苗 单位:四川旅游学院

参考文献:

[1]蔡凤乔.酒店会计实务[M].江西人民出版社,2009.

[2]徐虹.旅游饭店财务管理[M].南开大学出版社,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