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时间:2022-11-01 03:29:18

中小企业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摘要:中小企业对于我国的经济发展有着显著的带动作用,同时也缓解了目前我国日益加重的就业压力。但由于这些企业的综合实力偏低,内部管理和人才素质等各个方面都有较大的缺失,使得其生存环境变得较为恶劣。就目前的现状来看,我国中小企业在经营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还是财务管理方面的问题,使得企业很难在市场中立足。而本文也从这个方面入手,针对现存问题进行了综合分析,提出了相应的解决策略。

关键词:中小企业;财务管理;会计工作;内部治理

一、绪论

1.背景与研究

实际上,世界各国对于中小企业的发展都非常的重视。但由于我国国情的限制,以及国家经济飞速发展的需要,使得中小企业对我国各方面发展促进效果非常显著。因此,在中小企业发展出现障碍的背景下,我国更要制定各类有效的策略优化其内外部环境。而目前中小企业最重要的问题就是财务管理问题,因此必须采取相关措施来解决其问题。2.研究的方法课题在研究的时候使用了文献综述法,即通过中国知网、维普网等网站,搜集了与课题相关的文献。这些文献都对我国中小企业的财务管理进行深入的分析,但也有很多15年和16年的文献。这表明了中小企业的财务管理在当前仍然属于一个热门话题,并且现有的文献还不能很好的解决这些问题。因此,本课题通过自己的理解,对我国中小企业财务管理进行了全面的分析。课题在研究的时候还使用了分析法,即综合分析目前我国中小企业财务管理存在的各类问题,并导出引发这些问题的成因所在,最终提出诸多策略保障我国中小企业的财务管理步入正轨。3.相关概念中小企业是相对于大型企业来说的,而我国的中小企业是指规模较小、资金不宽裕、人员数量不多的企业。综合来看,我国大部分中小企业的管理结构呈现出一种扁平化态势,同时经营权和所有权高度统一。这种模式使得企业的决策效率大大增加,但同时也使得企业财务管理存在很多风险。对于中小企业来说,财务管理主要是指企业所有财务活动的综合,需要综合掌握企业各个经营业务的财务信息,并且还要结合企业内外部环境的变化及时调整战略发展路线,从而提高企业的经营管理能力与综合效益。

二、我国中小企业财务管理的产生与发展

我国中小企业是在21世纪前后才得以发展的,并且在2005年的时候形成了一定的规模。由于发展时间不长,很多中小企业的财务管理层次都不高。首先,大部分中小企业的融资活动都与银行有着直接的关系,但由于企业自身限制,使得近几年来借贷成本逐步增多。另一方面,中小企业财务管理本身就有较大缺失,无法有效的融合民间资本,再加上与银行之间的借贷活动存在较大的信贷矛盾,增加了中小企业的融资难度。其次,就目前的发展现状来看,中小企业的财务管理仍然比较老旧,还属于经营权和所有权相统一的方式。相当一部分领导者都忽视了财务管理,不重视利用财务信息来辅助企业决策,还不断的精简财务人员,强行贯彻自己的理念和想法,从而大大降低了财务管理效能。

三、我国中小企业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

1.资金管理问题

综合来讲,中小企业的资金管理有着多个方面的问题,但最突出的问题就是企业的出纳和会计并没有分开成为两个岗位,而是由一个人担任。在中小企业中,这个人往往是企业领导者的直系亲戚或者其他信任的人。诚然这种方法能够节省人力成本,同时也能够保证财务资金安全。但是这种资金管理方式不利于管理效率的提升,资金管理很容易出现混乱。特别是财务人员面对金钱诱惑可能会挣脱亲情的枷锁,从而使财务管理发生特大危机。

2.往来账款管理问题

在个人往来款项方面,中小企业的管理相对混乱。特别是款项核对方面,根本没有清晰的条目,还容易发生个人款项与团队款项混为一谈的现状。在公司往来款项方面,中小企业缺乏全面详细的信用信息,很难预估合作公司的信用等级。但由于我国中小企业的业务大多数海外业务,信用环境比较好,因此很少发生坏账现象。但这种管理上的缺失,很容易促生财务活动的风险。

3.收益分配问题

由于中小企业的经营权和所有权高度统一,使得很多企业领导者都没有将个人支出和企业支出分离开来,出现了各项收益混乱不清的现状。特别是私有财产和公用财产混合现象比较突出,很多领导者的私有财产都是使用公用资金购买的,这也说明了目前中小企业还没有明确的财务管理制度,不能合理的分配收益。

4.成本控制问题

由于中小企业的经营权都在领导者手中,而领导者的综合素质并不高,不了解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同时对于现代化理论知识的掌握也不深入。这就使得很多企业领导者都没有针对内部各个项目进行成本分析,无法有效的控制项目的成本。企业中的很多项目都只是跟风建设,忽视了自身的条件,从而使得项目的成本大大增加。

5.会计核算问题

对比与财务管理的其他工作来说,会计核算是最重要的部分,同时也是财务信息真实的保障。但是就目前我国中小企业的现状来看,很难进行高效的会计核算。这主要是因为该素质人才的缺失使得会计核算很难高效的进行下去,导致财务信息很难反映企业的真是情况。另一方面也是因为中小企业目前的财务管理还倾向于手工记账,对于各项信息化技术的使用还不到位,因此就很难进行高品质的会计核算。

四、我国中小企业财务管理问题的成因分析

1.外部原因

(1)相关政策支持度不够

虽然说目前我国为了中小企业发展制定了一系列法律法规,比如开设了中小企业的专项资金,优化中小企融资标准和条件,制定必要的税收优惠等。但是在实际执行中,很多政策都无法在基层环境中实施,很多政策都没有落到实处。究其原因,还是因为目前政府对中小企业的政策支持度不够,无法形成完整的政策体系。

(2)融资环境恶劣

目前我国中小企业财务管理出现困境的最大原因就是融资困难,这主要是因为很多中小企业没有完善的财务管理体系,无法给银行提供全面的财务信息。而银行为了减少自身风险,提高了与中小企业合作的标准。一旦中小企业不能在银行中取得生产经营的必要资金,那么企业就很难在市场中发展下去。另一方面,我国很多中小企业都是民营企业,信用环境比较恶劣,因此银行就不愿意将资金借给这些银行。

2.内部原因

(1)内部治理结构不规范

我国大部分中小企业目前还属于家族化管理范畴,其内部治理结构也与现代企业体系相差甚远。企业的经营权、决策权、所有权高度集中在一个人手中,使得中小企业内部财产混乱,其资金调动完全凭借业主个人意愿。事实上,正是由于企业自身的产权不清晰,使得各大商业银行对企业的信任程度偏低。所有说,要想真正完善财务管理体系,中小企业应该将制度建设应该放在第一位,并融合现代企业管理理念对企业内部治理体系进行改革。

(2)财务观念淡薄

由于中小企业的决策权集中在领导者身上,因此企业的决策效果就取决于领导者的个人能力。但目前我国大部分中小企业的领导者综合素质普遍不高,没有充分意识到财务管理工作的重要性,缺乏对于现代财务管理体系的普遍认识,只是单纯追求企业经营绩效,忽视了财务管理对于企业经营发展的指导作用。这种财务观念上的淡薄,势必会使得财务会计信息出现失真,不利于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展开。

(3)会计工作混乱

目前我国中小企业普遍存在会计工作混乱的现象,这主要是因为中小企业本身过于追求利益的最大化。在会计工作中,大部分中小企业都没有专门的会计结构。即便有会计机构,但会计工作的分工也不明确。在这之中,中小企业领导者为了保证资金安全,往往在会计岗位上“任人唯亲”,很少聘用专门的外来人员管理公司财务。这就使得中小企业财务管理缺乏高素质人员和企业领导者的双方面支撑,呈现出混乱的工作态势。

(4)投资风险较大

虽然近几年来我国中小企业得到了较多的扶持和支持,发展速度已经不断加快,但很多中小企业都没有对企业进行长期战略规划,不利于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正是由于缺乏长远考虑,使得中小企业在投资方面存在非常大的风险。在中小企业当前的投资活动中,很少有企业针对项目投资进行深入全面的分析,考虑的最多的还是眼前的利益,没有将项目与企业的长远战略发展结合在一起,很容易产生资源的浪费,严重的还会阻碍企业的发展。

五、改善我国中小企业财务管理的策略

1.外部环境优化策略

(1)政府加强政策支持虽然说中小企业的发展应该强化其市场竞争能力,但中小企业作为市场环境中的弱势群体,更应该提供必要的政策引导和扶持。综合来讲,我国政府应该不断发挥财政政策,利用财政资金充分引导中小企业发展。在这之中,相关政府部门应该重视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并建设以中小企业为核心的金融服务体系,引导中小企业不断的进行技术创新和市场创新,从根源上改善中小企业的生存环境。在这之中,各级地方政府应该充分解读关于中小企业的国家性文件通知,结合本区域实际情况,制定适合当地的优惠政策,并保障这些政策能够落实到实处,给广大中小企业提供必要的政策环境。

(2)拓展融资渠道

在中小企业融资渠道拓展方面,相关政府应该积极发挥其引导作用,加强商业银行和金融机构对于中小企业的金融支持,引导这些银行和机构进行产品创新,结合中小企业的特点开设各类相关的金融服务。在这方面,可以考虑从两个方面进行改善。第一,在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和商业运营理念的基础上,政府可以引导各大商业银行对自身信贷产品进行必要的创新,积极收集中小企业的信贷资源,并加大对于中小企业的贷款力度。第二,由于中小企业的规模和经济实力都不高,传统的抵押和担保方式很难在中小企业中应用,并且很多中小企业的信用比较低,无法获得商业银行的授权等级。因此,必须要创新抵押和担保方式来优化中小企业的信用等级,比如可以将商标、品牌等无形资产作为抵押的一部分等。

2.内部环境控制策略

(1)优化内部治理结构

想要在我国中小企业中一蹴而就的建立现代企业体系是不现实的,但可以先完善财务管理制度,给企业经营发展和现代化改革提供必要的内部环境。对于中小企业来说,可以根据企业的内外部环境,结合企业各项业务流程,制定符合自身企业的相关制度,同时还要细化财务管理各项业务的分工,重视其对于企业发展的带动和促进作用。在这之中,领导者也应该认识到财务管理是一个系统化比较强的工作,应该积极改善其内部治理机构,以符合现代企业财务管理体系的要求。

(2)转变财务管理理念

首先,中小企业的领导者应该转变财务理念,重视现代企业制度,并加强提高自身的专业素质水平。另一方面,针对于财务管理工作,企业领导者也应该坚持以人为本,把财务人员作为所有财务工作的核心,并结合企业的实际情况制定一系列激励机制和约束措施,充分调动财务管理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在财务管理方面实现经营权和所有权分离,并建立完善的财务监督体系。其次,中小企业领导者应该重视财务风险管理,在明确市场经济体制的基础上,避免经营管理出现较大的损失。在这方面,中小企业应该加强其风险管理意识,制定全面细致的财务计划,综合考虑到所有的财务风险源,并针对每个风险事件设置应急预案处理体系。

(3)完善会计基础工作

中小企业要想改善其财务管理体系,提高会计基础工作的质量,就必须要引进高素质的人才。在这之中,人才引进可以通过多种方式,比如网站招聘、校企合作等。目前我国大学生就业难的现状依然存在,因此社会上确实存在着很多受过高等教育的高素质人才。但是中小企业要想留住这些人才,就必须要从自身下手,积极改善企业财务管理制度的各项不足之处。特别要重视财务管理人才的激励机制,通过薪酬体系来吸引并留住人才。另一方面,激励机制还应该适当的使用精神激励,多使用人文关怀来关注财务管理人才的工作和生活,在了解各个财务管理人员以后,将其个人价值与企业目标综合在一起,给他们提供发展的平台,从而实现企业与人才的共赢发展。

(4)降低投资风险

中小企业投资风险的存在,很大程度上还是因为财务管理制度不完善,使得企业财务信息失真。在这种环境下,企业的管理者很难利用现有的财务信息对各类投资项目的可行性进行分析。因此,中小企业必须要提高财务信息的沟通能力,不断强化财务信息的公开度和透明度,实现财务信息的共享化,不仅能够有效的利用这些财务信息,还有利于获取投资另一方的信任,从而建立长期的合作关系。另一方面,中小企业还应该善于利用这些财务信息来制定企业的战略规划,根据企业发展续期来选择各类投资项目,从而充分利用企业财务资源。

六、结束语

我国中小企业财务管理目前还存在很多问题,也正是这些问题的存在,使得很多中小企业的发展都出现了瓶颈,甚至部分中小企业还面临着倒闭的危机。因此,中小企业必须要重视财务管理工作,特别是那些发展规模中等以上的中小企业,更应该明确财务管理对于企业发展的重要性,在日常管理中不断强化财务管理制度,构建现代化的财务管理体系,从而促进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跟脚。

作者:夏宝晖 曲丹萌 单位:辽宁师范大学海华学院

参考文献:

[1]张小兰.中小企业财务会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东方企业文化,2015(2):159+161.

[2]葛晨淼.我国中小企业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中国市场,2015(9):84-85.

[3]丁悦晨.我国中小企业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中国商论,2016(9):1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