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绿色财务管理及经营责任探讨

时间:2022-11-01 11:16:02

企业绿色财务管理及经营责任探讨

1.绿色财务管理的概念和目标

1.1绿色财务管理的概念

绿色财务管理指的是将资源的有效性、社会的效益性、环境的保护性以及企业的盈利性四个方面进行综合考虑的一种财务管理。分开来说,资源的有效性即充分的利用有限的自然资源,社会的效益性即以人类的生存和发展为出发点,环境的保护性指的是保护自然环境,平衡生态环境,而企业的盈利性则是在实行绿色财务管理的基础上实现企业的利益最大化。引进绿色财务管理体系的目的是为了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自然环境和促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即在保护环境的同时获得盈利。

1.2绿色财务管理的目标

自然环境与人类的生产和生活息息相关,人类的生产依赖于自然资源。然而,随着企业的不断发展,以及对环境的忽视,自然资源越来越匮乏,自然环境也在不断遭到破坏,生态环境也在不断的恶化,这也给企业和国家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在这一基础上,企业需要承担起社会责任,以保护生态平衡、保护自然环境为己任,在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的同时改善企业赖以生存的外部环境。企业也是社会的一份子,相对于普通人而言,它所应当承担的社会责任也愈多。因此,企业要加大绿色财务管理力度,不断加大对污染的治理,增加就业的岗位以及提高员工的福利,以此来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与此同时,企业应当不断平衡生态环境与企业盈利二者之间的关系,从根本上来说,绿色财务管理的目的是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基础上促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因此,企业的盈利是企业经营的真正目的所在,企业要不断思考如何能够在保护环境和社会资源的基础上实现企业利润的最大化。

2.实施绿色财务管理,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

2.1更新财务管理的目标

没有地球就没有我们生存的环境,没有良好的生存环境,我们的一切努力都是无意义的。因此,对于企业而言,不论发展多么迅速,盈利多么巨大,在破坏了生态环境的前提下,一切都是得不偿失的。而要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就要使得企业上至管理层下至员工,都充分认识到保护环境的重要性,并明确一切的盈利都要以环境保护为前提,即实行绿色财务管理。企业在积极引进绿色财务管理体系的同时,必须加强对这一管理模式的学习,在此基础上严格运用于企业管理之中,改变旧有的管理模式,使企业的发展与自然环境相适应。与此同时,政府要加强对实行绿色财政管理企业的重视,并对一些绿色企业进行财政补贴,给这些企业坚持这条道路的信心。同时,对一些未实行绿色财政管理的企业进行公示和惩罚,让顾客和投资者对于绿色企业有更直观和深刻的印象,从而促进企业对绿色财政管理有更深入的理解和认知。

2.2重视资源的回收和循环使用

要实行绿色财政管理,其中一个很重要的方式就是改变旧有的垃圾处理模式,而是引进先进的设备和技术,促进废弃物品的回收利用,同时使用新型能源和材料,减少污染的产生和排放。不仅如此,生产上也要不断的改进设施,降低污染的产量,从源头上解决污染的排放问题,使得资源的利用效率得到大幅度提高。在绿色财政管理体系的引导下,加强对清洁能源和材料的投入,加大对废品的回收和循环利用力度,同时增加这方面的员工,实现资源的循环利用。虽然对企业而言,加大这些方面的投入,使得企业的生产成本大大提高。然而,从长远的角度来看,这些投入都是值得的,一方面减少了污染的排放量,另一方面很多的资源都得到了循环的利用。对于社会而言,这样的企业肩负了更大的责任,也更让人放心。因此,坚持绿色财政管理,是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不可缺少的步骤。

2.3加大绿色筹资和绿色投资的力度

企业要实行绿色财政管理,实现可持续发展,其中一个重要因素就是资金的来源问题。企业可以通过绿色筹资的方式来筹集资金,即从政府、世界银行或者欧盟等组织取得贷款,企业从这些组织机构可以获得利率低还贷期宽松的贷款,这就减少了企业实行绿色财政管理的压力。促进企业加强环境建设。同时,企业可以推行绿色股和绿色债券,一方面,企业可以通过对自身的发展潜力的评估和企业未来发展的规划,来吸引投资者对企业的投资。另一方面,绿色股的发行,有利于提高企业的知名度,从而提高了股票的市价,进一步促进企业的升值。不仅如此,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要加强对清洁生产的重视,坚定不移的走绿色食品的道路,走让消费者放心、安心的道路。也许这种方式一时间很难盈利,但从长远的角度来看,这是企业发展必不可少的步骤。总结绿色财务管理模式的引进,是企业发展至关重要的一环,必须要坚定不移的走这一条道路,并将这条道路走好。针对当前很多企业对这一模式还不甚理解的情况,本文通过分析绿色财务管理的概念和目的,并通过更新财务管理的目标、重视资源的回收和循环使用以及加大绿色筹资和绿色投资的力度这三个方面来推进绿色财务管理的实施,从而使得企业在实行绿色财务管理的同时在最大程度上实现盈利,从而坚定不移的走上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实现企业和社会的双赢。

作者:范享玖 单位:内蒙古商贸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赵静宇构建现代企业绿色财务管理体系及对策研究[J].中国商贸,2012(4).

[2]罗及红绿色财务管理及经营责任与企业可持续发展论谈.中国商贸,20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