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会计制度下财务管理分析

时间:2022-11-01 10:33:24

新会计制度下财务管理分析

当下,我国各行业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市场环境逐渐完善,人们逐渐认识到会计制度对企业发展的影响。所以,各企业为了跟上时展的步伐,必然要改变原有的会计体制,在原有的基础上加入新内容。但在看到新会计体制好处的同时,还要注意到它对财务管理模式运行造成的不良影响。

1新会计制度对财务管理的影响

新会计机制对于当前企业财务管理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第一,促进管理模式的创新。新会计机制要求企业加快财务管理改革进程,让企业运行的资金逐渐透明化、公开化,接受企业管理者的实时监督,同时,还要确定财务管理的主要目标,避免工作信息出现错误,科学管理资金,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第二,新会计制度的实行可以有效促进我国经济发展,完善市场经济,让我国经济向国际化发展,增加企业的经济效益。第三,企业创新财务管理制度可以实现科学化管理,巩固企业经济基础,形成企业独有的优势。

2新会计制度下财务管理模式的创新

2.1明确财务管理的工作目标

财务管理目标的确立会直接影响企业的发展,从而促进社会整体经济的发展。我国市场经济在进步的同时,也在逐渐完善财务管理模式。当下,知识经济渐渐形成,在总资产中占据的比重越来越大,对不同形式的经营活动都产生了一定的影响。而新会计制度的实行,也提升了企业财务管理的层次,其工作重点从利益转向知识。随着这一观念的不断深化,改进了企业的经济链,缓解债权人、管理者与职工的经济关系,促进企业全面发展,树立企业形象。

2.2提高管理人员的素质

不管是实行哪种政策,都要以人为本,培养高素质人才,巩固企业的人才基础,让企业确定接下来的发展方向,使企业长足发展。因此,企业要善于抓住机会,调整管理方式与方法。企业财务管理人员要根据新会计制度的要求,对现行的会计准则进行适当的增减,删去老旧的条款,增加新内容,改变工作观念,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在工作中充分体现自己的价值。所以,企业要定期组织财务人员参加培训,提高专业知识的水平,把每位员工安放到适合的工作岗位上,在分派工作任务时,让每名员工都可以充分发挥自己的才能,完成工作。同时,要求加强员工的管理意识,充分认识到改革的重要性。

2.3促使企业管理人员改变观念

我国大部分企业在实行某项具体措施时,首先要求企业管理者改变传统的观念,对新措施与原有的工作模式作对比,发现原有工作模式的不足,逐渐脱离时代,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做到全面推行制度改革,避免受传统观念影响。所以,企业的财务管理人员必须客观分析新会计制度的利弊,科学管理企业的资金,在确定企业资金的主要流向后,有效控制开支,防止资金过度使用,让企业向节约型转变。在处理企业财务问题上,要建立系统化的管理方法,注重细节,不要出现管理上的漏洞,提高资金的利用率,简化工作程序。同时,企业财务的管理机制不要太过死板,避免花费不必要的资金,确定企业正常的收支情况。

2.4完善企业财务管理系统

在新会计制度实行后,企业原有的财务管理系统虽然仍在运行,但已经出现一些细微的变化,企业要注意到这些变化,完善财务管理系统。因为会计账户设立时,财务报表中的变化,会直接影响企业财务管理的部分工作职能。另外,如果企业需要预算公允价值等数值,为了保证计算数值的准确度,要及时更新软件。如果正在使用的设备和软件已经无法满足企业的需求,就需要及时更换,避免财务信息出现误差,提高其可靠性,并为财务人员的工作提供参考。除以上四点外,企业还可以通过建立完善的管理机制以及促进多元化管理实现创新。企业建立完善的管理机制,可以有效促进企业资金流向透明化,随着监督机制的设立,让企业员工与管理者共同监督,实现企业管理民主化。而企业多元化的管理有利于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在激烈的竞争中占据更多的份额,体现出硬实力。它还有利于实现企业的科学化管理,让管理模式与财务部门相结合,提高企业的管理能力,让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不受障碍的影响,提高综合实力,真正做到管理上的创新。

3结语

企业在新会计背景下,要尽快实现财务管理模式的创新,改变管理人员的思想观念,加快创新的进程,客观分析带来的影响,从不同的角度和方面理解新会计制度,通过明确财务管理模式的工作内容,提高管理人员素质,完善企业财务管理系统,建立完善的机制,实现科学化、多元化管理,让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顺利进行,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促进企业长足发展。

作者:武婧 单位:太原学院

参考文献:

[1]苑小花,杜唱.试论基于新会计制度下的财务管理模式[J].现代营销,2014(11).

[2]石龙.新会计制度下财务管理模式分析[J].电子制作,2014(17).

[3]段世芳.新会计制度下财务管理模式探讨[J].企业经济,20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