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改增对高校科研财务管理的影响

时间:2022-10-09 04:37:35

营改增对高校科研财务管理的影响

摘要:2011年,经国务院批准,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下发营业税改增值税试点方案,这个方案简称为营改增。现如今,在全国各个行业开始推行营改增,高校的科研财务管理也被纳入了改革范围,并且营改增对高校的科研财务管理工作产生了比较大的影响,所以,高校要深刻理解营改增这个政策,还有要做好宣传工作,并对科研财务管理工作进行规范,努力的寻找到一种新的、有效的科研财务管理方式,努力适应营改增,并在施行营改增中有效提升经济利益。

关键词:营改增;高校;科研财务管理

营改增于2011年被提出,并在上海首先选取了试验点,进行营改增的试运行。经过两年的试运行,得到了比较好的效果,所以,国家于2013年规定,在全国范围内开始选取试点,此次,高校也被纳入了选取的范围。这就给高校的科研财务管理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和机遇。高校的科研财务管理人员,应该及时了解和熟悉营改增,并要清楚地知道,政策施行后对科研财务管理工作,产生了或者可能产生什么样的影响,以及为了政策在学校中的平稳过渡,需要做到哪些事情。同时,这也是高校的领导和财务负责人,需要考虑的问题。

一、营改增对高校科研财务工作产生的影响

1.高校增值税的纳税人身份,在营改增中产生的变化

在营改增的试点期间,高校可以作为小规模纳税人来进行计税。国家的营改增试点方案中规定,不具有企业性的单位、不经常发生应税行为的企业、个体工商户等,都可以选择成为小规模纳税人来进行计税。高校作为事业单位,就能以小规模纳税人来进行计税。在营改增的试点期间,部分高校仍可以选择简易办法来进行增值税的纳税。虽然国家在的营改增试点方案中规定,不具有企业性的单位、不经常发生应税行为的企业、个体工商户等,都可以选择成为小规模纳税人来进行计税。但是,一些省份的国税局也给出了明确解答:应税服务每年的销售额多于500万元的高校,仍然可以选择简易办法来进行增值税的纳税活动。

2.高校科研财务的税负在营改增中受到的影响

在高校作为小规模纳税人时,科研财务的税负,在营改增实行前后的比较。假设某一高校收到科研费为1000万元,营业税按照营业额的5%缴纳,所以营业税应该缴纳50万元,同时还要按照营业税的0.6%缴纳一些附加税,所以,高校应总共缴纳56万元的税费。在营改增实行后,小规模纳税人按照税率3%来缴纳增值税,再加上一些附加税,总共需要交纳32.6万元的税费。通过比较我们很容易得到,高校的科研财务税负,在营改增施行后,比政策施行前下降了41.8%,这就使高校的科研财务的税负,明显地降低了,同时也提高了科研经费的使用效率。

3.高校科研财务的减免税在营改增中受到的影响

营改增施行后,根据国家的相关规定,免征高校的技术转让税、技术咨询税等一些增值税。高校在申请免税时,要备齐所需的材料,审批程序较为复杂。但是还是可以减少高校科研财务的税负,降低科研成本。

4.营改增对高校的科研收入所产生的影响

营改增施行前,高校的科研收入,就是委托方所支付的全部金额,应该缴纳的营业税是划分在科研支出内的;营改增施行后,科研收入是不包含缴纳的税额的,增值税作为价外税,直接在应该缴纳的税额中计算,这样就造成了高校的科研收入下降,同时也导致了高校在进行科研经费分配时,项目组所能分配到的经费也相应降低。

二、营改增实行后,高校的应对措施

1.在过渡时期,财务人员应树立全局意识,确保营改增平稳过渡

高校的科研财务负责人,在营改增的过渡时期内,应该对涉及的相关人员,做好相关的宣传、解释和培训等工作,对外还要与财务部门加强联系,通过财务部门了解政策的实施进度,并能够与财务部门进行良好有效的沟通,方便解决问题,确保营改增的平稳过渡。高校的科研财务人员,还要不断地学习税收制度,通过学习达到使自身业务能力提升的目的,抱有积极的心态来面对营改增,还要向科研人员进行政策的宣传与讲解工作,并解答科研人员的疑惑。

2.对校内科研财务的税收增强监督的力度

高校的财务负责人,对高校领导进行营改增的宣讲,使领导的纳税意识向政策转变,进而使财务部门的人员转变纳税意识。促使领导对科研财务工作高度重视,并改进财务部门的内控制度。监管部门还要对高校的科研财务账本,不定期的进行检查,确保能够及时发现其中存在的问题或风险,并提出整改的建议或意见,还要持续的提高财务监督的力度。

3.提高财务人员的成本核算意识

营改增施行后,高校被确定为小规模纳税人,纳税形式产生了变化,这就导致了高校的科研财务工作也产生了变化,改革后的工作要比改革前复杂得多,所以就要求高校的财务人员,可以快速地适应营改增。并且,高校的财务管理必须进行营改增,这就要求财务人员提高对成本进行核算的意识,还要对每个科研项目进行独立的核算,确保能够做到支出的合理性,从而提升高校在科研财务管理上的水平。

4.抓住机会,并做好纳税的筹划工作

为了确保高校的科研资金使用合理化,并提升使用效率,科研财务的管理人员要深刻的理解营改增,并能够合理筹划税务工作。营改增的实施,可以有效降低高校科研财务的税负,减轻科研经费紧张问题,为高校的科研工作提供了新的活力。所以,高校的领导和财务管理人员,应能及时抓住和把握这个机会,可以通过政策来使税负降低,提高科研经费的使用效率。对于高校的科研财务来说,所缴纳的税额也是一笔不菲的花销。在营改增实行后,高校的科研财务部门,可以有效避免再次纳税的情况发生,还大大降低了税负,同时还能促进高校的科研工作的发展。营改增的推广,为高校的科研财务管理,提出了更高、更严格的要求,所以,高校的科研财务管理人员,就要不断地学习和理解营改增,确保能够完全理解相关的规定,为高校的科研工作提供经济保障。本文简单阐述了营改增出台的背景,着重的描述了营改增,对高校科研财务工作产生的影响,以及营改增施行后,高校的领导和财务人员的应对措施。

作者:王昕 单位:山西医科大学财务处

参考文献:

1.林立妍.营改增试点对高校科研财务管理的影响.会计师,2013,34(16).

2.董娇.浅析营改增对高校税负及其财务管理的影响.当代经济,2013,27(20).

3.张海燕,王丽,陆莹等.营改增对高校横向科研税务核算的影响及应对措施.会计之友,2013,4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