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施工行业“营改增”对财务管理的影响

时间:2022-10-09 04:35:35

建筑施工行业“营改增”对财务管理的影响

摘要:税收是我国财政的重要收入来源,但并不是说税收的比例越高,国家就会获得更好的发展,要采用合理的税收标准才能使国家获得长效的发展动力,并且我国正处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关键时期,国家开始全面推行营业税改增值税,即人们常说的“营改增”,不同行业内“营改增”的推进程度不同,如今建筑行业也开始进行这项这项税务改革,“营改增”是一项非常复杂的工作,不仅是税种发生了改变,对该税种进行征管工作的模式同样要发生改变,税种的改变给使所有企业都需要转变自身的财务管理的方法和模式,建筑行业的企业也不例外。本文对建筑施工行业进行“营改增”后,对企业财务管理造成的影响进行了探讨分析,并提出了相应的应对措施。

关键词:建筑施工行业;营改增;财务管理

不论是哪一种行业的企业,不管是大企业还是中小企业,想要获得长效稳定的发展,想要提高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其根本在于企业的财务管理,企业做好自身的财务管理工作可以更好的对企业的业务活动等管理,还可以提高企业工作的可靠性,财务部门是企业的非常重要的部门,“营改增”的不断推进,对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带来了很大的影响,“营改增”是我国进行税务改革的一项重要工作,对于国家经济的宏观调控有着很强的促进作用,我国进行“营改增”工作已经进入了第六个年头,在这段时间内,该项工作一直在稳步推进当中,虽然建筑行业当中还没有真正实施,但是该项工作理论的普及已经使建筑行业震动不已,需要考虑的方面也很多,要考虑该项工作推行的可行性,建筑行业在征收营业税上存在一定的弊端,在一些项目上存在重复征收的现象,因此对现有的营业税做出改变已经成为势在必行的一项工作。

一、建筑施工行业“营改增”对企业财务管理的影响

企业财务管理工作主要有对财务报表的制作和进行会计核算。

(一)对财务报表的影响

“营改增”税种的变化给企业财务报表带来了影响,其财务报表的结构发生了改变,企业的财务报表中资产负债表、利润表和现金流量表的制作是财务部门的主要任务之一,首先从资产负债表进行分析,因为营业税和增值税都是通过“应交税费”科目进行核算,“营改增”的变化对于企业资产负债表的造成的影响比较弱,只是对于资产总额上发生了改变,营业税改为增值税后,可以抵扣建筑施工行业内的相关营业税的项目,如进项税额,因此在建筑施工行业的财务报表中资产总额是呈下降趋势的;相对于资产负债表,企业的利润表在“营改增”背景下发生的改变更多,营业税改变为增值税,企业不用再缴纳营业税,会使企业的经济效益获得增长,但是增值税的缴纳则会减少部分经济收益,因此利润表是需要根据企业业务往来和实际活动来制作的;现金流量表也需要根据税种的变化而进行相应的改变。

(二)对会计核算的影响

营业税的会计核算与增值税的会计核算方法有着较大的不同,“营改增”对建筑施工企业会计核算所产生的影响,主要分为购进核算和收入确认两个层面。在增值税核算状况下,能够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的购进业务,应该区分进项税额和实际成本进行相应核算,而不能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的购进业务,则将全额花费计入成本。这种核算模式的转变,对合同成本会产生极大的影响。

二、“营改增”背景下对建筑施工企业财务管理的应对措施

(一)对财务报表的结构进行改变

资产负债表、利润表和现金流量表是企业财务管理工作中的三大报表,“营改增”的转变绝不是简单的税种的改变,而是是对增值税和营业税纳税范围的一种优化调节,但是对于企业财务管理报表工作开展的影响很大,建筑施工企业应该对日常会计核算过程中体现出的对会计要素、金额比例所产生的影响,对这种影进行探讨和研究,然后在将这些变化体现在报表上,企业财务管理工作中三种报表之间是相互联系的,在“营改增”的背景下,建筑施工企业要想在这项挑战中立于不败之地,就一定要对财务管理工作和模式做出改变,使之适应新的外部环境,获得发展的动力。

(二)增强会计核算能力

“营改增”的实施,使得建筑行业主要税种之一的营业税转变为增值税,企业会计核算、财务处理以及税务交接等层面,都发生了相应层次的改变。为了促进企业财务机制的完善,必须在新的税务背景下,进行相应的改变。

三、结束语

所有企业发展的根本目的在于获得经济效益,建筑施工企业也不例外,企业必须认识到“营改增”工作推行的必要性和做好企业内部财务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只有企业真正提起对这两点工作的重视,才能真正做出对其发展有利的决定和行为,“营改增”工作的推行是我国税务部门进行的一次重大变革,对于我国的经济体制有着优化的作用,“营改增”工作的推行势必会影响到企业的财务管理,如何在此背景下对企业财务管理模式进行改变,是很多企业和相关人员着重研究的问题之一,在其他一些行业中已经进行营业税改为增值税,建筑行业可以对其进行借鉴,借鉴其他行业内企业财务管理模式转变的成功经验,使本行业内企业在转变财务管理模式的道路上少走弯路,并且最终能够符合自身企业的发展实际,使企业发展和“营改增”工作的推行更加顺利。

作者:李天杰 单位:中铁隧道集团三处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王硕伦,吉静利.营改增对建筑施工企业税负的影响与对策分析[J].中外企业家,2015(25):23-25.

[2]贺子明,周洪斌.营改增对企业财务和会计的影响及对策研究——以建筑施工企业为例[J].会计师,2015(13):53-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