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财政财务管理论文8篇

时间:2022-09-09 09:14:49

农村财政财务管理论文8篇

第一篇:农村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摘要:随着财政每年对农业投入力度的不断加大,农村财务管理工作显得尤为重要。分析农村财务管理中存在主要问题、原因及解决问题的办法。

关键词:农村;财务管理;建议;垫江

2015年,由垫江县纪委牵头,从县审计局、县农委、县财政局、县民政局抽调熟悉财务的财会人员组成的12个村级财务检查组,对本县所有村(居)财务进行了拉网式大检查,发现当前农村财务管理工作的不少问题。

1当前农村财务管理中存在主要问题

1.1农村财务管理职责不明确

虽然目前各地普遍推行了村级财务乡(镇)“双代管”,但代管部门“五花八门”,有的是乡(镇)财政所代管、有的是经济发展办公室代管,有的是农业服务中心代管、有的居然是由文化服务中心代管、还有的甚至没有代管。

1.2财务制度不健全,会计核算不规范

村级财务“双代管”财务制度不健全。全县没有一个统一的财务管理办法,有的乡(镇)采用财政部门的管理办法,也有的制定了结合本乡镇的村级财务管理办法。村级财务在核算上也不规范,有的实行了会计电算化核算,有的还是人工记账;有的是一季度记一次账,有的是半年记一次账;有的是一年记一次账;另外在具体核算时科目、账簿的设置也不规范,报表也不健全。

1.3财务人员变动频繁,业务素质亟待提高

近几年来,乡(镇)财管“双代管”会计、出纳变动频繁,且大多数无相关会计专业知识,没有经过会计业务培训,对会计业务不熟悉,大多数也未持证上岗,不能正常开展会计核算工作,存在核算不真实、不及时、不准确的现象,导致财务管理混乱。

1.4部分地方收支不入账,坐收坐支,私设“小金库”

一是发现少数村存在收入不入“双代管”账,如村民集资修路、“一事一议”筹资筹劳等,将款项存入村干部私人存折(卡)上,进行体外循环;二是以集体名义将财政资金从“双代管”账上套取后存入村干部私人存折(卡)上,由村干部自由支配;三是个别村干部在换届后长期不移交票据、账目,导致以后财务工作无法正常开展。

1.5财务票据的使用、报销不完善、不规范

一是对村集体组织收款收据缺乏有效监管,未实行领用核销制;二是支出发票以付款凭证等白条居多,报销票据极不规范,导致国家税款流失严重;三是对报销票据审核把关不严,个别村干部为了截留挪用公款,伙同施工方提前开具发票将未完工的工程款套出,挪作他用,从中谋取不正当利益。

1.6村级组织财务公开流于形式

一是未按规定按月公开。二是公开内容不规范。一些村干部识不到位,认为没有必要向群众公开村级财务,有的即使公开了,也是避重就轻,笼统公开,对明细不敢公开,对不入账体外循环的收支选择不公开,村民即使看了也似懂非懂,不知其所以然。

2存在问题的原因

1)相关部门及地方政府对农村级财务工作重视不够,监管不力,村级财务制度不健全。一是县级相关部门对农村财务管理缺乏有效监管,未组织村级“双代管”财务人员进行业务知识培训。二是地方政府对村级财务工作重视程度不够,认识不到位,认为村集体是一级自治组织,不应多管,也没有针对本地方实际制定相关村级财务管理制度,对村级务只是做账,会计人员成了“记账员”,未对村级财务实施有效监管,从而导致财务管理失控。2)村居干部法治意识淡漠。由于村居干部文化水平偏低,对国家法律法规、财经纪律、党纪条规等掌握不够,缺乏群众观念、公仆意识,导致法治意识极为淡薄。3)双代管监管人员履职不到位。由于村级财务“双代管”会计、出纳均是半路出家,对业务不熟悉,不能有效地辨别发票的真实性、合法性和合理性,导致出现大量白条支付和一些明显不应列支的支出。4)村监督委员会对村财务监督职能缺失。村监督委员等组织及个人对村级财务的监督流于形式,不去管也不敢管。

3工作建议

1)建立完善村级财务“双代管”管理制度,加大对村级财务的监管力度。一是由县级相关部门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完善村级财务管理办法。二是地方政府要转变观念,把村级财务管理工作当作维护农村社会稳定、促进新农村建设,维护党群干群关系,维护政府形象的有力抓手,认真抓好各项制度的落实,严把农村财务审核关,对每一笔收支的合理、合法、真实、正确性进行严审,该入账的要坚决入账,对不规范、不合格票据坚决不入账;三是地方政府要定期组织对所辖村级组织财务进行检查,发现问是及时纠正。2)切实履行农村监督委员会的监督职责,做到财务透明。村监督委员会必须由村民选出思想品德高尚、作风正派、敢说真话和有一定理财能力的村民组成,选出后由地方政府直接管理,并给予一定待遇,明确其在村级财务管理的职责权限,强化其监管职责。3)加强培训,提高认识。一是每年由县农业部门负责,县财政部门协助,对双代管负责人、会计、出纳及分管领导进行多次专业培训,不但要针对性地培训相关财经法规及政策,还要认真学习制定的村级财务管理办法。二是要把做好村级财务“双代管”工作作为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重要抓手,督促乡镇党委政府领导提高认识,强化监督,管好用好村级集体资金。4)加强教育,切实提高村干部思想认识。一是加强对干部财务知识及财经纪律的学习,使其科学合理管好村级财务;二是通过定期和不定期对村干部开展法制教育、廉政教育活动,时刻敲响警钟,提高村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和法纪意识。5)严肃处理违规违纪问题。农业、财政、审计等部门要加大对村级财务管理的监管及查处力度,定期进行审计,特别是对各种支农、惠农、涉农专项资金的审计,保证各种专项资金专款专用,落到实处。对涉嫌贪污贿赂等其他违纪违法线索由县纪委严肃问责,情节严重的,移交司法机关从严查处。

作者:杨小平 单位:垫江县机关后勤服务中心

参考文献:

[1]王一清.努力创造农村财务管理新机制--垫江县村账乡管的实践与思考[J].农村经济与技术,2001,(10):8-9.

[2]宋增锋,杨实国,吕盈.农村财务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农业知识:科技与三农,2009,(10):9-10.

第二篇:农村财务管理存在问题及对策

摘要:阐述了当前农村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并分析问题原因,提出解决对策。

关键词:农村;财务管理;对策

近年来,农村由于财务管理混乱引起的资金挪用等腐败现象导致的上访事件时有发生,造成农村社会矛盾的加剧。因此,农村财务管理影响到党和干部在群众中的威信,影响到农村社会的稳定和农村经济的发展,对于新农村建设具有重要的影响。

1存在的问题

目前,农村财务管理中主要的问题就是财务管理制度落实不到位,有的单位“收入不入账”,造成账面收入与实际收入不符。原始凭证的管理和审批程序不严格,有的开支没有审批就报销,报销对原始凭证的审核不严,签字手续不齐全,有的甚至直接用白条就能报销。有的村干部账外变卖集体资产,造成集体资产的流失,也滋生了腐败现象。

2问题产生的原因

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是多方面的:①农村财务管理人员业务素质比较低,并且会计队伍非常不稳定。乡村会计一般没有经过专门的财务专业知识培训,有的根本不具备会计工作所应有的知识基础和经验,乡村会计一般随着村委会换届而更换,影响到会计工作的连续性;②村民理财小组没有真正发挥作用,有的村委会主要领导一手包办,理财小组对村里的一些财务行为根本不知情,或了解不详尽,村民理财小组对村财务的管理流于形式,缺乏实质性的参与;③没有能够严格落实财务管理制度,很多开支没有预算和审批程序,年度没有预算,事前没有审批,票据等档案管理亦较为混乱。④缺乏行之有效的监督机制,由于财务缺乏公开,村民对村里的很多财务支出不知情,村级财务行为得不到村民的有效监督。虽然实行了村级会计委托管理制度,但往往报销与否村委会领导说了算,由于人员紧张等原因,乡农经站对村级财政基本“不干涉”,“村财乡管”变成了“村账乡做”,没有起到真正的审核、检查和监督作用。

3解决问题的对策

为了保持农村财务工作的良性运转,保障农村社会和农村经济的健康发展,必须从如下几个方面入手加强村级财务管理工作。①加强对农村财务管理人员的培训和教育,引导他们认真学习《会计法》、《村集体经济组织会计制度》、《会计基础工作规范》、《财政部关于开展村级会计委托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和中纪委等四部委《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村级会计委托服务工作指导意见的通知》,提高业务知识能力和水平,使乡村会计能够明白自己工作的重要性,明白从事财务工作所肩负的责任,提高他们鉴别原始财务凭证的能力,明确那些支出能够报销和入账,哪些支出不能报销和入账。同时,规范农村会计任免制度,农村会计直接由乡镇政府任免,逐渐实现农村会计人员薪金由乡财政统一支付,使会计岗位工作人员不受村委会换届等因素的影响,增强乡村财务管理队伍的连续性和稳定性。②有效发挥村理财小组的作用,村级较大财务支出编列专门预算,预算编制过程中要确保村理财小组的有效参与并充分听取全体村民的意见。临时性支出和财务决算都要事前报告村民理财小组讨论,讨论通过后面向全体村民公示,公示无异议后才投入实际运作。③规范农村财务管理制度,对农村财务管理中的条目进行细化,提高农村财务管理的刚性,规范编制预算制度和财务报销制度,对于数额较大的财务支出原则上通过乡或县政府统一招标。一些应急项目来不及招标的也必须严格审批程序,及时向理财小组、乡农经站、村委会全体成员和村民通报。④在乡镇一级建立农村资产台账,由乡农经站定期检查,严防村干部账外变卖集体资产等行为的发生。⑤加强村级财务审计工作,由农经站组织审计人员对村级财务进行定期审计,审计的范围除了包括村级日常支出之外,还包括扶贫救济款、社会捐赠收入、财政补贴款、村集体统一经营性收入和农业税附加等,实现审计工作全覆盖。农村财务管理对于新农村建设意义重大,对于预防腐败也具有重要的作用。实际工作中一定要规范并加强落实农村财务制度,提高农村财务管理人员的业务素质,有效发挥村理财小组的财务管理职能,规划村级集体资产管理,加强审计和监督,实现农村经济和社会的健康发展。

作者:刘文霞 王敦青 单位:德州市政府投融资管理中心 德州学院

参考文献:

[1]朱云芬.村级会计委托浅析[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15,(12):162~163.

[2]张爱萍,宋斌,王强.对农村财务问题的思考与建议[J].中国农业会计,2010,(2):51~52.

第三篇:农村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完善对策

摘要:农村财务管理是指对直接归农民集体占有、支配和管理的各种资产所发生的一切收入、使用和分配等财务活动的核算、计划、监督与控制,它是农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近年来农村经济的快速发展,逐渐庞大的资金物质对财务管理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文章针对当前农村财务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了分析,并对今后如何解决这些问题提出了相应的解决对策。

关键词:农村;财务管理;问题;对策

一、当前农村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

(一)财务管理制度不完善

突出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①会计账目处理混乱。相关的账务科目的设置不规范,基本上是流水账的形式,因此不能正确的反映财务收支的情况,不仅不便于查账,也为部分村干部钻空子提供了现实上的便利。②会计资料的档案管理制度混乱。有的村组织会计凭证不按规定装订成册,各种会计档案也没有按照相关规定定期归档保管或销毁,重要单据随便存放,丢失现象较为严重,为以后核实、查阅带来了相当大的困难。③会计内部控制制度缺失。有些村组织会计、出纳由一人兼任,或者虽设会计、出纳岗位,但村长或书记“一支笔”说了算,这一系列现象使得村集体经济组织财权失控,为社会的稳定埋下了祸根。

(二)财务管理制度执行不力

一方面,有些制度条款脱离农村实际,流于形式,难以解决农村财务管理存在的实际问题。另一方面,部分财务管理的制度设置只是为了应付上级检查,事后并不认真执行,再加上部分村干部和财务人员执业水平不高,执行不到位,使得执行效率低下。因此,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相关新政策的出台,与之相应的农村财务管理制度也迫切需要修订和完善,从而确保农村财务管理工作有章可循。

(三)村级财务监督渠道不畅,财务公开力度不够

由于农村涉及面广,情况复杂,主管部门的审计监督、清账理财只能是阶段性的长期进行,而经常性的监督要靠民主理财和群众监督。当前,部分农村虽然实行了财务公开,但是存在公开不及时、公开地点不确定、走过场和公开内容不完整等现象。这使得财务公开处于被动应付状态,严重阻碍了财务公开的力度,达不到预期的目的。

(四)农村财务人员素质较低且人员不稳定

长期以来,我国农村条件相对艰苦,基本无法引进专业的会计从业人员,导致财务工作人员素质普遍偏低。有的财会人员甚至由村干部兼任,素质参差不齐,学历较低,缺乏会计业务知识,无证上岗和没有经过专业培训的现象严重。财务管理的工作性质要求财会人员要相对稳定。但大多数村的财会人员实际上都是由村干部指定。每逢村党支部、村委会换届,出纳、会计往往也跟着换届,不能保证会计人员的相对稳定。

(五)少数村级干部贪污、挪用集体资金现象严重

少数村级干部本着"有权不用过期作废"的思想,千方百计利用职务之便,运用多种手段贪污挪用集体资金。如收入不交账,多收少交,重报开支,多领补助,甚至合伙巧立名目私分公款以及造假发票报账等。

二、解决农村财务管理问题的对策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

农村财务管理历来是人民群众最关心、最敏感的问题,也是滋生腐败、污染社会风气,导致农村不稳定的主要原因之一。要高度重视农村基层财务管理工作,健全组织领导机构,建立县(区)乡财局业务指导制度,明确职能职责,落实村级财务室人员、经费、设施设备,保证农村财务管理工作的正常运转。

(二)实行村务公开制度

加大并坚持村级财务公开是必须的,也是必要的。村级财务问题历来是广大农民群众关注的焦点问题。党中央、国务院一而再,再而三强调要切实保吁农民群众的合法利益,凡是村里的重大事务和群众普遍关注的焦点问题都应向村民公开,尤其村级财务要公开。财务的公开能让广大农民清晰的知道财务的来源与去向,有利于干群之间的密切联系,从而最终促使农村的稳定以及社会的和谐。

(三)稳定财会人员队伍,提高财会人员素质

农村财务管理既是一项政策性很强的工作,又是一项业务性极强的工作。因此,稳定财会人员队伍,提高财会人员素质至关重要。财会人员被确定之后,一般不要随意变动,以稳定财会人员队伍。这里关键是要严格财会人员的任免程序。必须实行持证上岗制度,并建立岗位责任制。财会人员要明确自己的权利和义务。为提高财会人员的素质,要切实加强对财会人员的业务培训,有必要时,定期或不定期地对财会人员进行业务考核。农村财务人员的素质直接关系到管理工作的优劣,只有提高财务人员的业务水平和自身素质才能有效的防止和避免农村基层职务犯罪的发生。

(四)实行会计电算化管理

随着近年来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会计电算化的运用逐渐普遍。实现农村财务会计电算化可以提高财务管理的工作效率,保证会计信息的质量。乡镇应建立财务代管中心,配备会计电算化的硬件和软件,使记账、算账、结账、报表编制等一系列工作全部实现电算化。

三、结语

虽然近年来我国农村的财务管理水平已得到了很大的提高,但是当前农村财务管理工作仍然面临着棘手问题和艰巨的任务。为此,有必要探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方法,用以解决农村财务管理中出现的新问题以及新情况,从而维护农村社会稳定,保证农村经济健康稳定发展。

作者:向勇 单位:泸州市合江县福宝镇人民政府

参考文献:

[1]包春霞.农村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农业经济,2015.12:59-60.

[2]杨情会.当前农村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北京农业,2015(29).

第四篇:农村财务管理问题探讨

摘要:随着时代的进步,经济的不断发展,我国农村的经济体制也在不断的增强,所以对我们的农村的财务管理方面也不断的提出了更加严格的要求。而且农村财务问题一直以来就是广大农村干部与群众最关心的一门热点问题。对此,本文专门针对农村财务管理问题进行了研究,并且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措施。

关键词:农村财务管理问题研究

一、农村财务管理的概念

一般人认为,农村财务管理指的就是对农民集体经济的组织所有和支配以及管理的各种资产而所发生的一切收入以及使用、分配等财务活动进行核算、计划、监督与控制。各地的相关政府部门能够针对各自的具体情况对农村的管理进行规范与定义。农村财务管理的主要内容包括对财务的审计和监督、村账乡镇制度的建设和财务的公开以及民主理财。最主要的核心就是要维护集体经济组织与成员的合法权益,这样才能够保证真正的把“村民所有、村民管理、村民受益”这三个方面做到最好。

二、农村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

1.执行财务管理制度不严,而且财务管理制度不健全。有些村组织财务管理制度设置常常是为了应付上级的检查而制定的,在平时的工作当中没有进行认真执行,而且还会出现由于部分村干部和财务管理人员的执业水平不够高,执行的不够到位的现象出现。这些都是我们管理当中经常见到的现象。在我国的农村财务管理工作当中管理的制度条款也是我们应该注意的问题,有些制度条款会脱离农村的实际情况,只是走形式,所以制定的条款也不能落实到实际当中。此外,一种条款形式还不能真正的解决农村财务管理存在的所有问题。因此,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以及一些相关新政策的出台,与之相应的农村财务管理制度也迫切的需要再一次的修订和完善,以此来真正的确保农村财务管理工作有章可循。农村财务管理制度制定的不够完善健全也不够科学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其一,会计账目处理不当比较混乱。部分的组织的现金会出现入账不及时或者不开收据的现象发生,这都是因为帐薄的设置不健全造成的。其二,会计的资料档案管理混乱。有的村组织会计不按照规范的管理方法来进行管理,所以会出现重要单据随便的存放,帐随人换的状况发生,并且各类的档案也没有根据相关的规定进行定期的归档或销毁,所以丢失现象比较严重,这为以后查找重要档案也带来了不便。三,会计内部的制度缺失。农村虽然有会计和出纳这些岗位,但是没有真正的实权,常常是由村里的村长或者书记说了算,这些情况使村里的集体经济失控,不能真正的管理好村里的经济。

2.农村财务人员业务水平较低且流动性比较大。一直以来,我国农村条件相对来说都是比较艰苦的,基本无法引进一些专业的会计从业人员。所以许多农村会计常常是由村负责人按照“能写会算”的要求来随意的选定工作人员。由于这些财务工作人员不是专业人士,所以他们在业务上也只能是做“记记账、打打算盘”之类的工作,从而没有办法进行开展成本的核算、会计分析的工作,更加不能够理解现行会计制度对农村会计实务的要求。与此同时再加上农村财会人员工作不够稳定,部分的农村财会人员经常会随村干部的改选而被撤换掉,而换上去的财务人员专业水平和思想素质都与前一任得不到交接,在工作上也往往是依附权势,不能够坚持自己的工作原则。这些现象的发生严重阻碍了农村财务管理工作的顺利进行。

3.村级财务监督渠道不畅,挥霍公款现象比较严重。由于农村所涉及的方面比较广,而且情况相对来说也比较复杂,所以主管部门的审计监督、清账理财也只能是阶段性的长期进行,而经常性的监督其实主要还是靠民主理财和群众的监督。从目前形势来看,有一部分农村虽然已经实行了财务公开,但是却存在着公开的不够及时、公开地点不明确、走过场和公开内容不完善等现象出现,这种现象也就造成了财务公开处于被动应付的状态,所以严重阻碍了财务公开的力度,当然也达不到我们预期的目的。农村挥霍公款的现象其实非常的严重,农村收入与支出非常不平衡,支出大于收入,非生产性开支非常大。有一些农村集体收入非常的少,甚至连平时日常开支都不能够维持下去,可是村干部在进行消费的时侯,从来不对这项支出进行全面的考虑,一心只想着有钱就花,然后没钱再去想办法。还有一些村级集体经济条件相对来说稍微好点,但是农村村干部一心只想着自己去享受,有的使用公款吃喝玩乐,有的拿公款去购置小汽车,还有一些村干部以外出进行学习考察、调产增收的理由,到处游山玩水,村民对此有很大的意见。

三、产生问题的主要原因

1.财务制度落实不实际工作中。农村财务要想真正的对我们的经济有所作用,就必须制定一套可操作科学的规章制度,主要包括财务收支预算制度、开支和审批制度、现金的存款管理制度、各项收入管理制度、集体资产管理制度、档案管理制度、财会人员管理制度等等。这些制度的制定都是非常有必要的。但由于一些财务人员素质不高,所以要想贯彻落实到工作中会比较困难。同时一些村干部自律性比较差,对财经纪律的观念也比较淡薄,对财务人员的工作也是睁只眼闭只眼、得过且过,所以造成了财务制度执行不严。

2.由于思想的认识不到位,财务监督力度不大,会计监管只是一种形式。部分的基层领导干部,对农村财务管理不当造成的危害认识的不够全面,看不到问题的严重性,从而忽视了对财务管理制度的学习和运用,同时也轻视对财务管理工作的指导和管理。

3.缺乏年轻后备力量。因为现在的好多年轻人都期望在一些大城市来证明自己的工作能力,所以我们的农村的管理人员常常是一些年龄比较大的一些人员,所以会出现跟不上时代的发展,思想比较落后,低学历的情况。但我国的经济发展越来来迅速,如果不能实现一直的接受新的知识,我们的农村财务管理工作会越做越难,所以这时候我们就需要一些年轻人一些新的血液来加入到我们的队伍当中,一起为我国的经济做出一分力。

四、加强农村财务管理的对策

要想真正的加强我国农村财务,我们就必须要严格的按照相关的法律制度来严格的执行,从而使我们的村级财务工作更加的规范化。我们可以从以下的几点来实行:首先是规范会计机构的设置。要任用一些具有专业资格的工作人员,要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和过硬的专业知识。然后是要严格的进行财务审批。对村里的一些资金支出和报销都要按照严格的审批制度来执行,杜绝出现随意支出挥霍浪费的现象发生。最后,要严格的按照会计的规定来进行业务的处理,对于一些不符合规定的凭证禁止入账,同时在工作期间要注意对账目的保存,以便以后的查询。除了这些之外,农村财务管理部门还应当强化基础,注重科学。农村财务管理部门应该围绕农村财务管理的重点,然后再结合管理中存在的不同特点,首先要做到“一要吃饭,二要建设,量入为出,量力而行”的基本原则,农村财务管理部门要多注重科学化,强调基础,并且要从根本上摸清楚家底,从而可以做好管理的量化工作。例如,在明确农村基本建设支出与大型修缮项目的定量标准工作当中要正确区分大型修缮项目和在日常生活公共使用的经费当中一般性的购置费用与日常修缮所支出费用。并且除了考虑定性与定量的规定之外,还应该对项目支出的实行绩效进行有效管理。还要对农村各明细项目采用绩效考核可以从根本上降低农村的支出成本,提高财务管理质量,是节约农村资金的一个好方法。

五、结语

总而言之,建设社会主义的新农村,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我国一直都注重的社会发展战略,所以,我们也一定要不断的去完善农村财务管理制度,不断的去带动我国的农村经济发展,从而为我国的经济发展做出突出贡献。

作者:段波涛 单位:山东省日照市莒县刘官庄镇人民政府

参考文献:

[1]常丽梅:当前农村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新农村》2012年20期.

[2]裴立新:当前农村财务管理中若干重大问题的理性思考[J]全国商情(经济理论研究),2003年16期.

[3]涂志强.农村财务管理问题及对策[J].财会通讯,2015.25:126-126.

第五篇:农村财务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摘要:本文以龙村乡农村财务管理工作为调研目标,对目前农村财务管理进行调查研究和分析,并就目前农村财务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加强和改进对策,希望能为农村财务管理工作献计献策。

关键词:农村财务;管理问题;对策

近年来,随着我国农业经济稳步健康地发展,国家有关部门对农村财务管理工作进行了一些改进和规范,取得了一些效果,但在实际工作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影响工作效果的进一步提升,本文主要对当前龙村乡财务管理的存在问题进行分析,提出改进农村财务管理工作的相应对策。

一、农村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

(一)乡经管站的会计财务监督管理不到位,缺乏对集体资金的监督管理

自实行村财乡管制度,一个乡代管会计都是代管好几个村的账,也都是在乡办公,无法做到事前、事中监督管理,只是事后核算功能,无法及时发现问题和管理,乡代管会计在村级财务内部管理和监督方面走于形式。另外,乡经管站履行行政功能,没有创收,乡财又没有拨付经费给经管站,办公经费只靠收取一些村级会计经费,站办人员的工资无法保证正常发放,常被拖欠,造成工作人员没有积极性,无法安心工作,工作上不够认真,常出现账务处理不规范、不合理,科目使用不正确等问题,如出现多借多贷,资金来往基本用其他收入、其他支出科目,造成余额数额大等等。

(二)村报账员素质不高,不能把好第一道关

大多数村报账员是在村委里头选一位相对合适的,他们的素质往往都不高,高素质的村民一般不在村委里做事,自己发展事业去了,原因主要是村干部经济待遇较低,又不是国家正式编制,所以高素质人才不参选村干部,较好的财务人才留不住。另外,村委3年一换,3年里好不容易培训了一个报账员随着换届而被撤换,新的报账员缺乏财务知识,因此不能很好把第一道关。

(三)财务资金使用和管理不规范

目前,一个村只设一个报账员,报账员既负责收入,又负责支出,大部分资金支付均使用现金支付,坐支现象严重;普遍存在白条支付和入账问题,如新农村建设中的产业化发展项目、农村村内硬化公路建设支付工程款,农田建设中小型水利工程维修、农村一事一议工程项目等,村级为节约资金均以白条形式出账,造成国家税款流失;个别村食堂会议伙食费、招待费一年报一、二次,集中报销,并且招待费票据未附菜单,有的没有分类、注明用途;车费较多,多数村用车清单里没有体现用车人签字、没有注明用车事由;集体资金管理混乱,集体资产产权不明晰,没有经过有效的登记,经营权存在争议,因而收益的处置也混乱不清,集体利益得不到很好的保护。

(四)村民监督制度落实不到位,财务公开不及时

村民监督小组形式上存在,实际未发挥有效的监督作用。村民监督小组大部分成员不懂相关财务知识,对村务公开监督不及时,不明晰;对财务原始凭证经办人、审核人、审批人、财务人员要素不全也通过盖章;村里普遍存在村委会主任一人说了算的问题,村民监督小组是个空架子。目前存在各村报账不够及时,有的村一年只报1-2次账,做账也不够及时,出现几期合起来做一次现象,造成财务公开不及时。

二、加强财务管理的对策

(一)加强农村经管队伍建设

建立一支高素质、高能力的农村经管队伍是做好农村经济管理工作的保证。提高乡经管站人员的积极性,让他们安心工作,最主要的问题就是解决乡经管人员的工资经费问题,人事上收市局,由市财政发放工资,这样他们对财务管理和监管可以不受地方的干扰,会计职责也不是事后核算功能,事前、事中都可监督管理,这样集体资金就可得到有效的监督管理。

(二)提高村级报账员专业素质

做好村级财务工作并不简单,这需要财务人员精通国家政策,具备熟练的专业技能,工作作风严谨,有良好的职业道德修养。因此,要提高村级报账员的专业素质,需要做好相关的经济业务、财务管理等业务方面的知识培训工作,可采取多种形式,如利用计算机网络优势、每季度开例会进行培训等形式,使财务人员能够掌握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政策、制度,提高他们处理日常财务方面工作的专业技能。另外,村报账员可通过乡经管站公开选拨,把有能力,有素质,责任心强的人员选进来,由经管站统一管理,统一发放工资,这样财务人员不会随着换届而撤换了,人员稳定了,在财务把关上也可不受村主干的干扰,财务制度和规定也得到规范。

(三)培养村干部财务管理意识

村干部是我国新农村建设的直接推动者、组织者和实践者,因此必须提高他们对村级财务管理的重视程度,培养财务管理意识。在对村干部进行考核时,应将财务管理方面的相关内容纳入农村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设置考核指标,将结果与村干部年度考核直接挂钩。对村干部也应进行定期培训,使其了解国家颁布的与村级财务管理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明确自己的责任和义务,了解村级财务违规事例及财务管理注意事项,提高村干部的自律意识、廉政意识和为人民服务的意识,为提高村级财务工作的规范性起到积极的引导作用,从而有效的遏制村级腐败现象,从源头上预防腐败。

(四)完善村务监督小组机制,坚持财务公开制度

认真落实相关财务管理制度,建立以群众代表为主的村务监督小组,并从制度上确保村务监督小组真正发挥监督作用。要制定完善村级财务开支的相关规定,乡党委、政府要负起管理责任,对集体财务明确开支标准、审批权限、报批原则等,进一步强化民主决策程序,避免村主任个人说了算的现象,控制潜在的决策和腐败隐患。另外,村务监督小组督促村级各项收支、财务、债务债权关系、收益分配等方面都要向群众及时公开,加强群众监督。

作者:潘淑贞 单位:建瓯市龙村乡经管站

参考文献:

[1]于德敬.我国农村经济管理现状及对策浅析,城乡建设2012,(9)

[2]龚义兵.农村财务管理的现状及其对策,农民致富之友,2014,(6)

第六篇:农村村级财务管理问题及对策

摘要:随着我国新农村建设步伐加快,我国农村也显露出很多问题,其中,村级财务问题是重中之重。农村经济多元化发展,使原有的村级财务处理方法已经不能满足目前新农村建设的需要。村级财务问题关系到农民的切身利益,直接影响基层的稳定与和谐,因此,村级财务问题成为三农问题的重点与焦点。

关键词:村级财务管理问题对策

一、村级财务管理工作概述

随着我国全面建设小康步伐的加快,我国越来越重视农村问题,着力建设新农村,并出台了一系列相关优惠政策来促进农村发展,农村的发展提升了一大步。但由于我国农村经济的发展,其经济形势和组织结构的多元化、惠农政策多样化和资金的多量化,农村的财务问题越来越多也越来越难管理,严重的甚至出现了混乱情况,严重影响了农村基层工作的正常开展,阻碍了新农村的建设。因此,为了切实做到惠农、助民,保障农民的切身利益,顺利推进新农村的建设,必须做好村级财务管理。

二、当前村级财务管理问题

1.村级领导财务管理意识薄弱。我国农村很多村干部大多因年龄较大,文化素质不高等原因,意识不到财务管理工作的重要性,通常没有专人管理资金,且村务收支大多由一个人掌管,有的村还有“一言堂”,主观随意性特别大,甚至私设“小金库”,财务管理没有完整的约束体系,基本流于形式。村级领导对于财务的随便处理导致了村级财务管理混乱,集体资产流失,加大基层工作难度,严重阻碍了我国新农村的发展与建设。

2.制度不完善,特别是违规违法惩处力度的薄弱。我国基层组织财务审计基本流于形式,对于资金的管理和监督意识薄弱,且村民缺少相应的财政法规意识,对于村级的财务根本不了解、不过问、不关心,严重缺乏监督意识。并且,在基层组织,没有完善健全的管理与监督机制,村干部或其他相关人员对于资金随意支配,缺乏相关法律法规意识,即使有人举报村级财务的错误,对于违反者的惩罚也较轻,大不了就是不当村干部而已,没有从根本上起到震慑作用,在有的地方,甚至村干部和村民相互勾结做帐,明知故犯。

3.财务公开流于形式。针对近年来农村财务问题,政府做出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虽然如此,但仍存在一些村在财务公开上有问题。(1)财务公开形式化。有的村在一些重大问题上避开重点,非常笼统地把一些无关紧要的进行公开,且主要将一些无关轻重的财务进行公开,对于关系到村民重大利益的就笼统化。(2)弄虚作假。有的村进行形式主义,有领导或重要人物来参观,村里就欺上瞒下,只在表面上做文章。例如,领导审查,就只给领导看做得“漂亮”的账面,和财务进行虚假做帐,并且肆无忌惮的用公费招待领导,然后将费用计入财务的相关支出中。(3)对村级财务的公开一拖再拖。有的村只有在领导检查时才匆匆地做表面文章将财务公开,或者利用村民文化程度低,故意叫一些素质低的村民组织成理财小组,故意叫他们来查看和进行财务处理,根本没起到审查作用。

4.票据管理、账务处理不规范。白条作为支出发票,且无附件说明;无手续借支公款,欠帐、呆帐过多;虚开发票报帐,套取集体资金;坐收坐支现象严重;没有严格按照相关会计制度计入相关科目,本来是往来帐目,却记入收入费用科目,导致虚增收入支出金额,根本不能真实全面反映财务情况。5.财务工作人员素质较低且不稳定。我国农村的财务工作人员大部分为原来生产队里的会计,他们所受的教育程度低,最高也只是高中毕业,文化水平不高,没有专业的会计处理能力即使接受了培训,但所培训的相对来说不太正规,且大部分是村里的老人,年纪较大,观念一时难以改变,不能跟上时代步伐,难以满足新形势下财务处理的新要求。加之农村财会人员不稳定,很难对其进行长期有效地培训。

三、加强村级财务管理的几点建议

1.建立健全财务管理制度。要想实现规范化管理,制度必须先行。建立健全完善的财务管理制度是针对我国财务处理工作混乱的有效方法之一。为加强和规范村级财务管理工作,必须严格按照《会计法》、《村集体经济组织会计制度》等相关要求,结合本村的实际情况制定切实有效的相关财务管理办法,并严格按照该财务管理办法进行村级财务管理。明确村集体经济组织所有经济事务都必须纳入帐内核算,规范票据管理,强化会计核算,加强监督管理。规范财务工作流程,严格按照流程支出资金,落实资金的审批、管理制度,建立起一套严格的内控制度,细化资金管理程序,从根本上杜绝设立“小金库”等徇私舞弊的行为,提高村级财务管理水平。

2.加强培训,提高村干部和财会人员素质。通过会议、广播、发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加强对村社干部相关法律法规、财务基本知识培训,提高他们对会计法律法规的了解和对财务管理工作重要性、必要性认识,强化依法理财观念。同时建立一支相对稳定,高素质的财会人员队伍,也是加强和规范财务管理工作重要途径。选拔一批年轻,有文化,有责任心的人员,举办会计专业知识专题讲座,轮训,继续教育,通过考试合格后专门从事财会工作,提高财务人员业务素质与实务操作技能,培养良好职业道德。根本上保证财务管理工作的正确性和专业性。

3.加强监督,促进村级财务合法合规管理。可以成立由村民代表组成的财务理财小组或财务监督委员会等,充分发挥村民的监督权、管理权,搞好村级财务的内部建设。对理财小组的成员进行公开选举,且其成员对村级财务有参与和管理权利,并可以查看村里的财务工作,由此加强对村级的财务工作的监督。同时对村里的重大财务问题要召开社员代表会或党员代表会,进行集体决策,根据本村村民的自主意愿进行相关的账务处理,严禁由私人或村干部私自决定,保证村民的自主决策权和相关法律规定的利益。在村级还可以建立内部监督制度,工作人员相互监督,相互协作,将监督制度深入到工作每个角落。建立健全财务公开制度,定期规范公开村级财务,自觉接受广大人民群众监督。与此同时,也要坚持干部离任必审,财务人员交换必审,群众反映强烈热点问题必审等监督原则,建立相关财务审计制度,加强工作人员的自律意识,做到人财两清、人走财清,通过审计的形式起到外部监督作用。将内部监督与外部监督,财务监督与制度监督有机结合,以严格、完善、健全的监督制度从根本上实现村级财务管理工作的规范化。

4.实行村账乡管,成立财务中心进行财务处理。随着农村经济发展壮大和农村合作经济组织的出现,村级财务管理呈现出复杂多样的态势。在村组集体财产所有权不变,资金使用权不变,财务审批权不变,资金利息收益权不变的前提下,成立财务记账中心,统一票据管理、统一会计核算、统一资料归档保管,分村组设帐,单独核算。村级不再设会计,只设一名报帐员,负责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日常财务收支管理监督工作。财务中心安排具有会计从业资格证的人员核算会计业务。切实保证农村村级财务管理工作的规范化。

5.加强对集体资产的管理。集体资产是全体村民辛勤劳动积累的成果,是村民的共同财富。加强集体资产的管理,有必要成立以会计、出纳、村级组织负责人和民主理财小组或监督委员会成员组成财产清查组,定期清查,建立台账,做好日常登记,确保账实相符,尽量杜绝集体资产流失,做到家底明确,财产清楚。总之,农村工作是我国发展中的重中之重,因此,加强对农村的财务工作管理可以保障农民的切身利益,进一步促进我国新农村建设,对我国更好更快地实现小康社会具有重大意义。所以在新时代下,要根据时代新要求,顺应时展地处理村级财务管理。

作者:幸利洪 单位:重庆市涪陵区江东街道办事处

参考文献:

[1]苏凯;村级财务管理问题研究[D];山东农业大学;2009年.

[2]张珺;我国农村村级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A];湖南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论坛优秀论文集[C];2006年.

[3]曾天荣;村级财务管理突出问题与对策[J];现代农业科技;2008年04期.

第七篇:新时期农村财务管理方法研究

摘要:农村财务管理关系到新农村建设的综合水平,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如今,我国农村的财务管理工作存在着诸多的问题,如管理方式不合理、账目混乱等,这些问题激化了农村矛盾,成为制约农村发展的主要因素。因此,如何提高新时期农村财务管理水平成为政府面临的新课题。本文对上述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并提出了部分发展建议,希望能够为新农村建设贡献一些力量。

关键词:新农村;财务管理;化解矛盾

如今,新农村建设正在如火如荼的开展,农村的财务管理问题成为了政府关注的重点。必须承认的是,由于管理制度不够完善和工作人员专业素质不高,我国农村财务管理出现了各种各样的问题,村民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其地位越来越被动,财务管理工作也失去了现实意义。时代的发展和经济的不断进步要求农村尽快改变财务管理工作现状,及时调整发展状态,推动新农村建设的进一步发展。

一、新时期农村财务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分析

1.执行力度不够。国家为了促进农村的发展,特颁布了一系列财务管理的法律法规,这些政策涉及到的范围比较广泛,基本涵盖了财务管理的所有内容,具有较高的现实价值和意义。但是,很多农村并没有严格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进行操作和管理,账目不清楚,遗漏项很多,有时候为了应付上级检查,甚至做了假账,导致财务管理工作成为农村发展的累赘。由于缺少了必要的宣传和解释,大部分村民对财务管理工作的内容、目的和意义缺少了解,长此以往,财务管理就缺少了群众基础,国家法律如同虚设。另外,国家政策和方针落实到村,相关村领导和村负责人应该根据自身状况对规定进行适当的调整,更加村民的认同感,有利于政策的深入实施。但是实际上,村干部并没有担负起自己的责任,没有对规定进行合理的调整,也没有收集村民的意见,只是将财务管理工作当做是一项上级派下来的任务,并没有真正意识到财务管理的意义。

2.管理人员素质低。一般来说,财务管理工作应该设置专门的工作人员对其负责,但是,很多村仍然按照传统的管理模式,一人“身兼数职”的状况仍然存在。同时,由于村干部集体思想比较陈旧,跟不上时展的步伐,对国家的有关规定没有正确解读,只是凭借着自己已有的经验行驶管理工作,没有开拓创新的精神和能力。同时,一些村干部自身素质不高,加上没有严格的监督和审查,出现了贪污腐败的现象,这种情况严重影响了普通村民对财务管理工作的印象,造成了非常严重的后果。管理人员素质不高是造成财务管理工作难以顺利开展的重要原因,一些村子虽然设置了专门的管理人员,但是并没有提高聘用要求,使用了文化水平不高且对会计工作缺少了解的人员,并赋予其非常大的职权,这不仅激化了农村矛盾,还给违法犯罪行为提供了便利。

3.村民参与度不高。农村财务管理关系到村民自身的各项权益,应该将其公开化、透明化,实现群体参与,共同进步。然而,很多村子并没按照这个步骤进行,村民只能被动的听从村干部的领导,有意见也不敢提,久而久之,就放弃了自己的权益。诚然,农村经济水平和村民的受教育水平都比较低,但是这不是村干部忽略村民利益的借口。国家法律明确规定,村民有知情权,能够自由的提出自己的意见,村干部必须将村民的建议纳入考虑范围之内,然后根据可行性进行综合判断,给村民一个满意的答复。财务管理工作中,村民是主体,但是很多村干部没有严格按照规章制度办事,甚至对提出意见的村民进行人身攻击,认为所有不按照他的要求做事的村民都是“反对派”,这种现象仍然是普遍存在的。

4.相关材料不齐全。由于缺少了完善的财务管理制度,一些村的财务管理人员并没有注重对材料的收集和整理,导致会计档案非常杂乱,且漏洞百出。一些重要的材料,如建设支出或者收款单据,需要特别保管,管理人员由于缺少了安全意识,将这些材料随手乱放,泄露了信息的同时,还给村里的财务安全问题埋下了隐患。另外,按照规定,每个村都应该设置村民理财小组,可以轮流参与也可以通过民主选举选出固定的小组成员,这样有利于发挥群众的智慧,作出更加合理的判断。但是具体实施过程中,理财小组成员大多是村干部指定的,不能代表民意,导致村民的参与积极性不高,不利于国家政策和方针的顺利实施。

二、提高新时期农村财务管理的方法和建议

1.提供财务管理人员的素质水平。根据上文提到的,由于财务管理人员的专业素质和道德水平不高,产生了一系列的管理问题,因此,要想改变现状,就要从提高管理人员的素质水平入手。首先,应该适当的提高财务管理人员的薪资水平,留住人才。同时提高聘用要求,进行全方面的考核,注意应聘人员的专业素质和心理素质,要求有经验、有责任心。其次,加强监督和考核,定期对财务管理人员的工作成果进行分析,促使其加强自我管理,提高业务水平。最后,应该组织定期培训活动,使财务管理人员的专业素质跟随时代的发展而发展,不断完善知识结构,增添新的内容,提高专业素质。应该注意的是,选择财务管理人员时,应该尽量避免选用村干部的直系亲属或者其他的“关系户”,避免为贪污腐败提供便利。

2.加强宣传,提高认识。村干部应该组织专门的宣传会,向村民正确解读国家的有关政策,获得他们的理解,赢得群众支持。村干部和村领导层应该革新自己的观念,改变轻视管理的思想,及时调整管理方式,和村民保持一致。当前,农村财务管理问题存在着诸多的问题,村干部应该组织专门人才对现状进行集中整顿,扭转不利局面,防止不良影响的进一步扩展。加强宣传除了要对国家的政策进行解读,还应该根据发展水平适当的添加一些本土化的内容,因地制宜、因时制宜,为国家政策的实施创造有利环境。

3.完善财务管理体系。制度是措施得以执行的保证,因此,应该不断地完善财务管理体系,提高管理制度的可行性和有效性,及时剔除与实际情况不相适应的规定,添加新的内容,制定一套完备的财务管理体系。村干部应该加强学习,更新自己的观念,组织集体会议征求村民的意见,同时对众多建议进行筛选和整理,增强其科学性,加入到村管理制度中去。

4.加强监督和审查。加强监督和审查能够减少贪污覆盖现象的出现,因此,应该完善监督制度,从财务管理工作的各个环节入手,督促管理人员完善材料、减少信息漏洞,这个过程不是为了应付上级政府的检查,其目的是为了更好的保障财务管理工作的执行水平,因此应该引起村干部和村民的支持。财务管理人员应该借助先进的信息整理技术,提高工作效率,同时注意信息安全,对一些重要的材料和收据进行特别保存,方便检查。另外,一旦发现有做假账的现象,应该严肃处理,加强处罚力度。这个过程中,村干部必须秉公执法,发挥榜样力量,严格按照国家规定执行,不能有一点马虎。

三、结语

财务管理人员应该公开财务管理工作内容和步骤变化,将准确的信息呈现给村民,提高村民参与的积极性,从观念、制度、执行和监督等多个方面入手,创建一个完善的管理网络,保证财务工作顺利的进行,保障村民的各项权益,促进新农村建设的不断发展。

作者:程海英 单位:临沂市河东区汤头街道办事处

参考文献:

[1]刘利萍.当前农村财务管理问题研究[D].华中师范大学,2015,12:56-58

[2]杨秀球.新时期农村财务管理工作重点分析[J].北京农业,2015,33:174-175.

[3]何永盛.浅析农村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方法[J].现代农业,2012,11:48-50.

[4]钟一鸣.社会主义新时期农村村级财务管理探微[J].商情(教育经济研究),2010,03:160-121.

第八篇:农村基层组织财务管理现状及对策

摘要:作为执行国家“三农”工作,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基层组织,农村基层组织的财务管理工作具有重要的政治和经济意义。近年来国家加大了对农村工作的资金投入力度,加强农村基层组织财务管理和确保涉农资金合理使用成为农村基层组织的一项重要工作。本文剖析了现阶段农村基层组织财务管理的现状,对财务管理存在问题进行分析的基础上,提出了加强农村基层组织财务管理的可操作性建议和对策。

关键词:农村;基层组织;财务管理;建议

2004年开始,每年中央一号文件的主题均为涉及农业、农村和农民的“三农”问题,凸显了“三农”问题在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重要地位。农村基层组织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近年来各级政府均加大了对农业的资金投入力度和配套政策的贯彻落实,为推动农村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创造了有利的条件,也对农村基层组织财务管理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农村基层组织财务管理由于关系到农民群众切身利益和农村社会稳定而具有重要的经济和政治意义。农村基层组织财务管理存在的混乱和不规范现象成为广大农民群众反映较为强烈的问题,严重制约了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下加强和完善农村基层组织财务管理已经成为广大农村基层组织必须面临和解决的问题。

一、农村基层组织财务管理的主要问题

1.缺乏预决算机制导致的集体资产浪费。我国绝大多数的农村基层组织采取了“村账镇管”的财务管理模式,这一制度对于加强农村集体资产监管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该管理模式由于缺乏财务收支预决算管理功能而存在有一定的缺陷。一方面,个别管理人员利用“村账镇管”的报账制漏洞,将非拨款收入自行设立“自管账”,逃避上级账目审计,导致农村基层组织集体资产的浪费和流失;另一方面,农村基层组织财务开支的“一言堂”和“家长制”现象严重,部分村镇干部对市场经济运行规律在缺乏深刻认识和了解的情况下,仅凭个人意愿和判断进行相关项目的财务资金投资,这种缺乏预决算机制的无标准无计划开支现象直接导致了农村基层组织财务资金的滥用和浪费。

2.财务管理制度执行不力导致的管理混乱。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过程中,过往已建立的农村基层组织财务管理制度得到了完善,但影响和制约财务管理制度贯彻执行的不利因素在农村基层组织依然存在。首先部分农村基层组织财务管理人员由于不熟悉财务制度,没有依照财务管理制度进行会计账目设置,存在“自管账”形式的账外资产,账目设置不完整和原始凭证不规范现象非常严重;其次基层干部占用农村集体资产现象时有发生,甚至存在有徇私舞弊和行贿受贿等违法行为;部分基层干部对财务管理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导致对财务管理工作的轻视,使得财务管理中暴露的问题没有得到及时解决,一定程度上助长了部分农村基层组织财务管理的混乱现象。

3.财务管理人员业务水平低下,流动性大。相比城镇较为完善的财务管理体系与相对稳定的人才队伍,农村财务管理工作由于起步较晚、财务人员更迭频繁且专业水平低下,导致了农村基层组织财务管理的混乱,这一现象在经济发展水平落后的农村尤为突出。目前农村基层组织中部分财务管理人员年龄偏大,专业水平偏低,缺乏财务知识学习能力,且长期处于无证在岗的状态,个别人员甚至处于脱岗状态;公开考选方式引进的具有一定专业知识的财务管理人员由于工资待遇较低等原因,缺乏财务管理工作主观能动性的同时跳槽转行现象严重。财务管理人员专业素养低下、流动性大和专业化人才的匮乏严重制约了农村基层组织财务管理水平的提升。

4.缺乏切实可行的财务监管机制和问效问责制度。现行农村基层组织财务监管机制存在一定漏洞,导致农村财务监督不力。相比财务管理人员,领导干部对农村基层组织财务管理与资金使用拥有更多话语权与决定权,领导干部替代专业财务管理人员进行财务收支的审批,导致财务监管部门的职能弱化。农村基层组织财务管理中领导干部凌驾于监管机制之上的现状是造成农村干部牟取私利和滥用职权的重要原因,因此现行财务监管机制亟待完善。同时广大农民群众无法参与和决策涉及到集体资产的经济活动,领导干部根据自己的意愿进行资金的审批与使用,“用钱不问效,无效不问责”现象导致资金实际使用效果大打折扣的同时阻碍了农村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5.财务公开制度流于形式。目前绝大多数农村基层组织按照财务管理制度要求相应的建立了财务公开制度,但只有部分农村基层组织能够按照规定定期进行财务公开公示。缺乏监督的情况下,大多数农村基层组织的财务公开缺乏透明度,公开信息不全面、内容不完整、无资金使用过程明细。农民群众无法通过财务公开来准确了解资金的具体使用情况与去向。个别农村的财务公开还存在造假公开内容和回避敏感开支的现象。由于缺乏信息反馈机制,部分农村无视和回避群众对财务公开内容的疑问,从而无法实现农村基层组织财务公开的目的与意义。

二、完善和加强农村基层组织财务管理的对策

1.提高对农村基层组织财务管理重要性的认识。农村基层工作各级领导及人员需从根本上克服重视生产、忽略管理的逐利思想,牢固树立农村基层组织财务管理的科学观念。首先应将农村基层财务管理作为基层组织制度建设不可或缺的内容,强化组织领导,实行专人负责,明确责任分工;其次要要积极采取多样化的培训形式,进行有关财务管理法律法规及政策制度的针对性教育宣传,大力提高农村基层工作各级领导及人员在财务管理方面的综合素养,提升普通民众对财务管理的参与意识。

2.建立农村基层组织财务预决算机制。建立农村基层组织财务预决算机制是有序推进农村基层组织财务管理的重要手段,农村基层领导要做好顶层设计,建立农村基层组织财务预决算机制要遵从“以客观事实为依据,以相关财务管理法律法规为准绳,以收入支出基本平衡为目的”的三大原则,建立财务预决算管理办法和实施方案,明确预决算编制的财务科目、预决算程序、预算执行监管、决算透明监督等重要相关内容。

3.健全农村财务管理监督和问效问责机制。农村基层财务监督管理和问责问效要确保“一公开一规范两跟踪”:即公开财务支出具体内容,尤其是涉及广大人民群众利益的资金流向;规范监督问责程序,充分发挥人民群众、财务监管小组等的监督作用;跟踪检查农村基层财务日常监管;跟踪财务违纪违法问责,通过“用钱问效、无效问责”的问效问责机制确保资金合理使用,持续有效推进农村基层财务管理走向廉洁化。

4.严格落实和执行农村财务公开制度。农村财务公开制度是规范基层干部职权运行和强化财务管理的重要制度保障。农村基层财务应确保定期及时公开,涉及内容应全面囊括政策法规明确要求的部分和其他有关的重大经济支出等,创新多样化的公开形式,如:公开栏、会议和网络,确保群众能及时掌握准确完整的财务信息和资产流向。通过增设公开意见薄、举报电话和举报箱等接受群众对基层财务管理的监督,保证在规定时间内对相关质疑给出明确回复,确保信息反馈渠道的畅通。

5.提升财务管理人员的政策执行能力和业务水平。农村基层组织在贯彻落实和自我完善财务管理制度的同时,应加强对财务管理从业人员业务能力的培训力度,通过举办专业进修班和外出参观学习等方式对财务管理人员进行中央三农政策、财会管理制度与专业知识的培训,使农村基层组织财务管理人员在准确把握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同时,尽快提升自身的专业知识面和业务水平,更好的服务于农村基层组织财务管理工作。农村基层组织在通过公开招聘方式进行财会人员招聘的同时,应当在制度允许的前提下落实和改善财会人员的待遇,破解人员流动性大这一难题,打造一支“留得下、用得上”的专业化人才队伍。

作者:吕永永 单位:福建省福鼎市管阳镇农业服务中心

参考文献:

[1]李成学.浅析农村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改善策略[J].现代经济信息,2015(3).

[2]任春英.农村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及解决之策[J].农业经济,201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