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改增”对电视台财务管理的影响

时间:2022-06-13 11:34:48

“营改增”对电视台财务管理的影响

摘要:为规避反复征收税款,健全税收体制,减少公司税务压力,中国开始实施“营业税改增值税”的试点工作,城市以及领域范畴正逐渐扩充或增多。笔者在下文中以“营改增”的具体情况为切入点,简述电视台业已归入“营改增”的改革范围,从适用税率与计税模式、经营收入与营销方略等层面,深入论述“营改增”对电视台财务管理的影响以及对应举措。

关键词:“营改增”;电视台;财务管理;影响;对策

当前,中国正处于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阶段,税务体制革命在市场经济的大环境下开始调整改革步伐。当前税务体制构造中的各类问题——特别是营业税和增值税并驾齐驱的状况,对中国各领域的进步来说有着极大的制约作用,所以,税务体制要进行科学调整以及改变。“营改增”在当今中国有着至为关键的影响,是我国税务体制改革的风向标与未来税务领域核心改革项目;有着鲜明的时代烙印,是我国税务体制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

一、“营业税改增值税”对电视台财务管理的影响解析

“营业税改增值税”以后,电视台的纳税环境有了变化,从以往的5%营业税率跳升到了6%的增值税,这极大地左右了电视台的财务管理工作。

1.对适用税率以及计税模式的影响

营业税策略指出:电视台的广告收入、节目营销收入以及版费收入等根据税率5%全额征收税款。“营业税改增值税”以后,电视台根据营销额是不是达到500万以上的准则被划定为一般纳税人与小规模纳税人。一般纳税人根据税率6%征缴销项税额,能够根据法规抵扣进项税额,差额征缴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根据税率3%征缴增值税,不能抵扣进项税额。在计税模式方面,营业税计算是该年度本企业营业收入与营业税率相乘来获得应交税款额的;增值税是根据本电视台增值税销项税额和进项税额的差值来换算应缴纳税额的。所以,左右应缴纳税额的是增值税税率、营业进项以及可抵扣的购进项目消费总额三要素。然而,应缴纳税额对小规模纳税人是根据3%的征收率计算的,并且不能抵扣进项税额。假如电视台被划分为小规模纳税人,与以往营业税的收取策略比较,税收是减少的。

2.对营业进项以及营销方略的影响

对电视台来讲,广告收入是其经济来源。“营业税改增值税”以后对电视台的广告总收入来说会造成影响。由于营业税的税率是5%,增值税率是6%抑或3%,税率的变更会导致广告净收入发生变化。对一般纳税人范畴的电视台来讲,因为税率的增长,在维持相同的广告价位不变的情况下,广告净收入会减少;而假如电视台是小规模纳税人,由于税率的变低,在维持相同的广告价位的基础上,广告净收入会增多。“营业税改增值税”以后,一般纳税人范畴的电视台在和广告用户在商谈合约之时,应权衡在广告服务价位相同的状况下具体广告收入减少的现实。假如要维持具体广告收入不发生改变,就需要提高广告价位。但是怎样提高价位、提价的标准为何,电视台必须权衡本身的硬实力以及在市场中的位置,在营销方略上要进行调节。

3.对报表分析以及业绩考评的影响

“营业税改增值税”以前,电视台动态报表项下的进项、成本以及费用项目核算的数额是包含税收在内的。“营业税改增值税”以后,全部财务指标核算均是剔除增值税以后的数额。营业税在动态报表中的“主营业务税金及附加”项下有所体现,而增值税无法在动态报表中体现。所以,“营业税改增值税”会左右电视台财务报表的数据构造。电视台对业务机构的考评是以收入指标为准的,从包括营业税的含税收入过渡到了不含税的税后收入。财务机构必须权衡各项财务参数以及数据的变更,进而更精确、全方位地对财务运营情况实施解析。

二、“营业税改增值税”后,电视台财务管理的举措

1.意识到“营业税改增值税”后的改变

“营业税改增值税”之后,策略力度加强,我国持续扩充“营业税改增值税”的试点范畴。“营业税改增值税”不但变更了电视台的会计核算系统以及运营形式,对电视台的广告收入以及成本支出也能够左右。电视台的管理层与财务管理者应精准预判“营业税改增值税”后的影响,更新会计管理方略,全方位强化电视台的财务资金管控力度,进而让资金利用起来更为顺畅。

2.优选一般纳税人为业务战略同盟

电视台可抵扣进项支出在广告收入中的比例越重,“营业税改增值税”减轻电视台税务负担的效果就越显著。所以,电视台应对业务资源实施调整,优选合作渠道,在挑选业务战略同盟之时,要重点关注能够供应增值税专用发票的一般纳税人实体,如此能够使可抵扣进项支出增长,这表明当期的应缴增值税额会降低。此外,电视台还应对其业务员实施“营业税改增值税”专业理论的培训,监督其形成在相关环节索要增值税专用发票为电视台减轻税务负担的观念。电视台由上而下要齐心协力,透过税收策划以及财务管理,可抵扣进项税额才不至于流失,大幅度削减税负成本。

3.认真记载增值税明细账

“营业税改增值税”牵涉到的电视台的业务繁多,如节目制作与播放、电视剧版权买入、落地费、广告收入、固定资产采购等等。其对会计核算系统的左右程度最大。所以,财会工作者应对相应的运营业务实施分离核算,详细记载增值税明细账,对兼营营业税的应税科目,其税率和税目不尽相同,应完成税务策划以及资金调度,预防财务管理风险。另外,应与国家相关的税务机构建立联系,获得税收优惠以及税务补贴等相关信息,科学、合理、合法避税。

三、结束语

对电视台来讲,“营业税改增值税”是一把双刃剑。电视台应通盘考虑,以积极心态面对“营业税改增值税”,做好财务部门与其的对接工作。而假如运营情况不乐观,就会让电视台的税务负担变得沉重,不利于电视台的发展。

作者:罗上奎 单位:重庆市奉节县广播电视台

参考文献:

[1]冉淑霞.广播电视业“营改增”后的纳税管理及财务报销流程优化研究[J].决策探索,2015(,6):48-49.

[2]周志强.营改增后的广播电视播台广告业务收费处理事项之制度设计[J].中国外资(下半月),2013(,9):298.

[3]田志伟,胡怡建.“营改增”对各行业税负影响的动态分析——基于CGE模型的分析[J].财经论丛,2013(,4):29-34.

[4]陶青德.“营改增”对税改行业纳税人税负的影响分析——以税收法定主义为视角[J].生产力研究,2015(,9):36-39,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