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施工企业财务管理风险防范措施

时间:2022-05-05 04:03:03

建筑施工企业财务管理风险防范措施

摘要:伴随市场经济的不断完善,以及城市化建设的不断推进,建筑施工企业间面临的竞争压力日渐增多,企业能否做好风险防范,降低或者规避资金与效益风险意义重大。本文将依据当前建筑施工企业面临的主要财务管理风险,探究有效的风险防范措施,望给予同行业参考与借鉴。

关键词:财务管理;建筑施工企业;风险防范;措施对策

近几年来,建筑行业发展十分迅速,对我国的经济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但是受到企业内部管理以及外部市场等因素影响,建筑施工企业的财务管理同样面临着一定的风险因素。企业要想更好地稳固社会市场地位,增强企业的经济效益,加强对财务管理风险的防范至关重要。现分析建筑施工企业面临的主要财务管理风险,探讨防范财务管理风险的措施对策。

一、建筑施工企业面临的财务管理风险

1.垫资风险

实施建筑项目建设不能朝夕完成,其施工周期相对较长,建筑市场中多采用按月办理结算的方式,由施工企业预先垫付资金进行施工建设,待工程竣工验收后回收垫付资金。当前建筑施工企业采用垫资施工的趋势日渐显著,对于建筑施工企业而言,资金大量被占用将增大财务管理风险,并对施工企业的生产与经营造成一定的阻碍,影响企业的竞标能力[1]。与此同时,垫资施工也将增大资金不能按期收回的风险,若合作企业不能依据合同要求,不讲信誉,建筑施工企业将因资金周转困难而致使财务状况发生恶化。

2.合同风险

财务管理往往贯穿于建筑项目建设的始终,在工程招投标阶段也不可忽视财务管理的作用,若财务管理意识淡薄,必将阻碍今后的财务管理工作,带来财务管理风险。工程招投标阶段主要的财务管理风险则为合同风险,顾名思义,合同风险主要指因为合同签订、变更、续订等环节带来的各项财务管理风险,常见的有合同签订过于盲目,没有依据实际的施工情况;施工过程中出现设计变更,相关的管理人员没能及时续订合同,致使合同双方责权不明,出现各种财务纠纷。

3.税收风险

新时期,建筑工程项目建设普遍采用项目责任制加以管理,施工企业承担的项目管理有所弱化,然而项目部往往在工程竣工验收后解散,项目建设过程中的责任难以再向项目责任人加以追究。在此情况下,建筑施工企业面临的税收风险明显加大,由于当前的建筑材料市场不够完善,税收违规现象时有发生,比如说购买材料开具假发票,甚至不给予发票等,加大了施工企业的税务检查风险。

4.市场风险

受到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影响,建筑行业的市场环境日新月异,加之我国自然资源的相对匮乏,造成市场竞争更加激烈,企业财务管理面临更大的市场风险。其一,恶性市场竞争,在建设项目的招投标阶段,存在部分施工企业不择手段中标现象,通过大幅度的降低标价,或者是缩短周期等形式承揽项目,造成实力相对较弱的企业不得不退出建筑市场[2];其二,存在较多的不规范市场行为,比如说地方性保护、下浮、让利,甚至“暗箱操作”等行为时常发生,严重导致建筑市场价格出现扭曲,加大建筑施工企业的财务管理风险。

二、防范财务管理风险的措施对策

1.加强对风险的识别与预警

防范财务管理风险,首先要加强对风险的识别与预警,对风险危害性加以分析,依据风险对企业可能造成的危害,有重点地采取防范措施。为此,建筑施工企业应加强对风险的识别与预警,构建相关的系统机构,对潜在风险加以控制。一方面,识别施工企业财务管理风险,通过采用现场观察方式对业务活动加以了解,分析各项生产经营中存在的财务风险,与此同时,对财务报表加以对比分析,尽早发现企业存在的财产损失因素;另一方面,为更好地加强对企业资本运营的监管,企业应设定风险预警指标,通过对资本运营情况的调查与监督,判断财务管理是否出现异常,若发现了财务管理风险信号,需加强对预警分析,并上报主管部门,最后由企业领导作出决策。

2.做好合同审查,防范合同风险

作为法律文件,施工合同将是维护企业利益的最有力的依据,由于合同的各项条款较多,在签订过程中必须做好审查工作,尤其是对合同中涉及到的价格计算、付款日期、付款方式、结算、索赔等方面,必须要保证其内容的完整性,并对双方的责任加以明确。签订合同过程中,最忌讳的莫过于粗心、盲目,这样是增大合同风险的主要原因,施工企业应加强警惕,坚决拒签设计不达标、资金不到位、审查不合格的合同[3]。如果施工过程中出现了设计变更,应根据实际情况追加合同价款,做好施工现场的签证工作,保证索赔工作合法、公正。

3.完善税收筹划管理

建筑施工项目往往存在分包与转包,施工企业多进行外地施工,企业的管理尤其是涉税管理难度大,若不能加强税收核查,将带来一定的税收风险影响财务管理效率。基于此,施工企业应完善税收筹划管理,首先税收申报工作应由专人负责,避免税收申报不及时,尤其是避免增值税的维修、加工等业务延误;其次,以票控税,加强对发票的管理,为成本核算提高合理依据;最后,针对联合分包的项目,施工企业应安排财务主管加强对成本的核算,对纳税申报加强审核。

4.构建风险分散机制

由于部分财务管理风险是客观存在的,建筑施工企业应构建风险分散机制,将其转移或者分散,尽可能减少财务风险对企业造成不利影响。第一,回避风险,依据财务管理目标要求,制定多种理财方案,对其加以对比分析,选择财务管理风险相对最小的方案;第二,转移风险,建筑施工企业可将自身财务管理风险分担给其他合作伙伴,在风险转移的过程中一定要遵循公平、公正的原则,要保证风险转接合法。

三、结语

综上所述,当前建筑施工企业财务管理过程中面临的风险因素较多,其中最为主要的有垫资风险、合同风险、税收风险、市场风险等。由于各项风险因素具有较强的不确定性,建筑施工企业应加强对风险的防范,制定科学的防范措施,比如说加强对风险的识别与预警;做好合同审查,防范合同风险;完善税收筹划管理;构建风险分散机制等。

作者:董水平 单位:陕西建工机械施工集团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徐桂兰.建筑施工企业财务管理与风险防范问题探讨[J].时代金融,2014(,36):131,135.

[2]陈华永.浅议建筑施工企业的财务风险及防范措施[J].中国市场,2015(,45):129-130.

[3]施爱红.财务风险的防范措施——以建筑施工企业为例[J].中国集体经济,2013,(12):84-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