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环境企业财务管理分析

时间:2022-05-05 03:59:23

电子商务环境企业财务管理分析

摘要:电子商务环境下的企业财务管理理念、模式等,都应当发生变化,保持与时俱进,并在此基础上构建有效的网络财务安保体系、财务安全反应体系,采用精细化财务管理方法。本文将对电子商务环境下的企业财务管理特点进行分析,并在此基础上就如何加强企业财务管理,提出一些建设性建议,仅供参考。

关键词:电子商务;企业财务管理;改革与潮

流在当前信息化时代背景下,电子商务非常繁荣。在这样的大环境下,企业的诸多业务都可以通过网络进行,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与空间,同时也存在着巨大的挑战。因此,在当前电子商务环境下,加强对企业采取管理研究,对于企业而言具有非常重大的现实意义。

一、电子商务环境下的企业财务管理特点分析

1.高效化

在目前信息技术高度发达的背景下,财务管理中运用了许多相关软件来辅助运行,许多企业数据资料已摆脱了手工录入和计算的阶段,进入了电子化时期。

2.垂直化

在电子商务环境下,有利于企业随时获取各部门即时财务状况,克服了之前由于技术问题导致不能及时、准确管理分公司财务的问题,有效整合了财务资源。

3.实时化

以前由于财务结算周期限制,财务数据只能在事后进行提交,严重影响了信息的时效性和准确度,严重的会导致企业管理层决策失误,造成巨大损失。在电子商务背景下,各项信息通过网络及时反馈报告,实现了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实时化[1]。

4.远程化

互联网管理的一大特征就是跨地域性。在电子商务形势下,借着信息化东风,网络中信息传播不会被地域阻隔,不受空间限制,可通过远程视频会议、电子邮件等方式互通信息,实现远程化管理。

5.智能化

电子商务环境下的企业财务管理软件,操作更加的方便,而且更加的人性化、智能化,使得财务管理能够和经营活动有机结合起来。

二、当前形势对企业财务管理的新要求

1.加强风险预警

企业运营中常存在众多不确定因素,会影响资金的流动。在目前电子商务的背景下,数据、材料等基本上都采用了电子存储模式[2]。许多款项的支付、物流发送都会在线进行。虽然提高了企业财务管理效率,使得企业在作出判断、决策时更方便高效,但也使信用安全、风险控制以及危机预警的难度加大。因此在处理业务时需要提高风险防范与甄别能力,科学而准确地评估财务风险,建立有效的风险预警与反应体系,确保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2.提高资金管理效率

电子商务的普及则有效解决了这一问题,企业的采购、支付、物流,各层级间信息传递更加快捷方便,大大提升了财务管理效率和处理效率,并通过网络信息共享进行统一处理,使得企业资金能够更有效的调配利用[3]。对于管理者来说,信息化的管理手段能够使其更精准有效地对企业生产、销售、资金流动、员工管理进行控制和把握。

三、顺应电子商务趋势,加强企业财务管理的有效措施

1.完善财务安全保障体系

网络财务管理系统在信息的传递过程中大多依赖于TCP/IP协议,该协议具有开放性,其间便面临着网络安全的威胁,并且企业的业务、财务管理都需要依托网络,这就对企业的安全保障体系有着极高的要求。因而企业必须要加强安全管理体系,一方面规范人员操作,另一方面提高安全防护技术,采用可靠的安全防护软件,为企业财务活动创造安全的环境。

2.建立财务风险控制机制

企业首先应当根据自身情况,结合电子商务特点,使风险管理与内部控制有效结合起来,及时了解风险来源、成因,并针对性地加强管控。同时,还要不断完善企业内控环境,完善财务管理系统的备份、分析、维护体系,并加强业务人员培训,提高风险意识,增强危机处理能力。对财务和业务过程进行实时监控,优化其传递反馈体系,并最终降低风险发生的几率。

3.创新网络财务管理系统

在电子商务迅速发展的背景下,要想做好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我们必须坚持“实事求是,改革创新”的发展思路,立足于企业实际,创新财务管理体系,以保证其可以适应财务管理形式的高速发展。创新网络财务管理系统,也就是将计算机和互联网与企业的财务管理系统相融合,实现远程控制系统、家庭财务办公系统、财务实时动态监控系统和家庭财务办公系统的一体化,创建一套兼具完整性和系统性的财务管理模式。在创新财务管理体系的背景下,将企业、供应商和客户三要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以通过网络加强沟通和交流,以保证财务管理能够实现有序运行。在电子商务背景下,财务管理人员要将互联网视为财务管理的基础,将动态核算、网络计算、业务协同和远程处理融为一体,构建一种全新的财务管理模式。在现代电商环境下,不能只将财务运算局限在企业内部,还要在互联网的作用下实现企业的内外结合,在计算机作用下实现账目核算、账目结果分析,以最终实现资源共享。电子商务环境属于一个动态发展环境,在这个环境中,新事物不断取代旧事物。财务管理作为企业管理中的重要环节,要与这个动态环境相适应,实现企业财务的动态核算与远程实时核算。

4.做好组织设计管理工作

在当前的形势下,企业的财务组织设计管理工作要与企业财务管理目标和特点相结合,要以电子商务交易模式的相关指标为基础,明确组织设计原则,明确其主要参数,明确企业财务管理的关键功能和结构,将其以层层分解的方式编入到各项业务中,对业务进行总体设计。与此同时,采取分级归口管理模式,对财务管理工作中各岗位、各部门的权利与责任进行明确,对其提供的信息、评价的依据和完成的工作进行查证管理,严格审核财务管理活动,保证其经济活动能够得到有效的控制;强化财务管理,落实财务管理目标。

四、结语

随着时代的发展,电子商务也在快速发展,企业应当顺应这个潮流,进一步了解、使用新技术新方法去管理财务。这其中对企业财务管理水平的要求越来越高,企业的管理者应当直面这一问题,勇敢地去尝试、顺应这一潮流,并争取走在时代前列。以企业整体利益为起点,创新改革财务管理模式,让当今的新技术为企业更好地做出贡献,让企业长久地蓬勃发展!

作者:梅军 单位:常州市国税局稽查局

参考文献:

[1]余英,姜启跃.我国电子商务企业财务管理模式创新探讨[J].企业导报,2014,(24):63.

[2]高蓉.电子商务环境下企业财务管理对策研究[J].商业会计,2014(,8):36-39.

[3]闻静.电子商务环境下企业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现代商业,2013(,15):243-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