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绩效为导向的财务管理探讨

时间:2022-03-18 10:31:01

以绩效为导向的财务管理探讨

摘要:笔者在查阅有关文献资料的基础上,研究绩效与财务管理两者之间的关系,并提出我国各大高校如何以绩效为导向,加强财务管理。

关键词:高校;绩效;财务管理

一、财务管理和绩效之间的关系

高校的绩效评价指标有三类:效益指标、效率指标以及经济指标。其中经济指标指的是我国各大高校在规定时期内的所有支出,以及是否依法使用资金。效率指标指的是高校在规定时期内,预算投入所产生的结果,一般包括了所提供的服务、所执行的活动、服务以及产品的具体数量以及每项服务或活动所产生的单位成本等。而效益指标则指的是服务是否和政策目标相符。通常将产出结果和政策目标相比较,以此判断高校所提供的办学服务和国家政策目标的符合程度。而我国各大高校的办学绩效指的是学校在制定并实行发展战略的基础上,获得办学收入,并对办学资源进行科学地配置,在降低本校办学成本的前提下,加强人才培养,树立本校办学特色品牌,以此获得良好社会声誉。因此,提高办学绩效与强化财务管理之间存在中以下关系:其一,提升高校办学绩效是财务管理的一个主要目标。其二,财务指标能够全方位体现出我国各大高校的办学绩效实际情况。其三,财务预算能够实现办学绩效。其四,高校财务的精细化、科学化管理,是提升学校办学绩效的核心手段。

二、高校以绩效为导向,加强财务管理

科教兴国战略的全面推行,我国各大高校为促进自身的长远发展,不断进行创新改进。然而我国各大高校的财务管理重心由微观技术层面逐渐朝着宏观调控层面发生转移,加大了财务管理难度。这就要求我国各大高校应构建以绩效为导向的财务管理体系,并在财务管理工作中融入全新的理念。笔者在查阅相关文献资料的基础上,提出以下观点。

1.高校领导层应对高校财务管理引起高度重视

领导层是否对以绩效为导向的财务管理体系高度重视,对财务管理效率产生了直接影响。这就要求,我国各大高校领导积极转变思想观念,将财务管理工作和教学科研等工作放置在相同的地位,以绩效作为工作导向,达到财务管理绩效的最大化。此外,明确要想做好财务管理工作,就需要合理加大教学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确保科研经费支出能够落实到位,这也是我国各大高校提高自身的综合竞争力。

2.增强绩效及责任观念

从我国高校财务管理角度而言,财务管理的工作重点在于按照国家法律法规筹措资金,并对资金进行高效、合理地利用,以此维护财务安全,并为学校决策、管理提供有效的财务信息。此外,我国各大高校在日常财务管理过程中,应统一领导、分级管理,充分发挥各个部门的工作积极性,并要求部门承担相应的经济责任,真正做到开源节流,提高资金的利用率,同时还要求做好成本管理以及绩效管理工作。

3.构建以绩效为中心的预算管理机制

预算管理作为我国各大高校的内控工具之一,主要用于风险管理、资源配置等,以及连接管理绩效与学校发展战略的纽带。各大高校在分解发展目标的基础上,制定预算内控体系,实现收支平衡、量入为出,并将本校的预算内容进行细分,在每个管理环节中渗入预算内容,以此发挥出预算的预控作用,确保财务预算和本校的业务活动相符。此外,各大高校在进行预算管理的过程中,还要把预算的实际执行情况纳入至各个部门以及部门领导人的业绩考核体系中,并以此构建以绩效为中心的预算管理机制,对学校资源进行合理的配置,实现资源的高效使用。

4.建立先进的财务管理信息系统

信息时代的来临,使得我国各大高校在进行财务管理过程中,更注重信息化管理,综合控制观念以及集成管理思想受到了各大高校的高度重视,改进财务管理工作流程,方便实现各大高校财务工作流程的集成控制,并促进财务、信息、业务的一体化发展,以此减少学校财务管理过程中由于人为因素而造成的误差,规范学校财务管理行为,实现财务信息的共享,确保财务能够自动流程、远程传输及协同处理,最终能够对学校财务管理中的预算、决算以及评价等进行全方位监督。

5.全面提升学校财务管理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及管理能力

现阶段,我国各大高校的财务管理内容发生了较大的改变,使得财务管理流程更趋复杂,财务管理难度也随之加大。因此各大高校应逐渐加大财务管理队伍的建设力度,以此提高本校的财务管理水平。特别是加大学校有关工作人员的业务知识以及业务技能的培训力度;全面拓宽会计工作人员的知识面,让他们能够掌握相关部门的预算制度、政府集中财务制度以及国库集中支付体制等方面的知识,并在日常财务工作中,渗入绩效管理思想,以此提高本校的财务管理绩效。

6.健全财务报告机制,强调绩效评价

财务报告机制是体现学校财务状况以及发展现状的一种报告文件,通常情况下由概况、财务会计报表以及补充信息这三个部分构成,能够作为学校绩效评价的数据依据,为合理配置本校资源提供了资料。因此,笔者建议我国各大高校应建立完善的财务资产管理机制、报告体系、审批体系以及绩效考评体系等,以此不断健全财务报告机制。综上,我国各大高校以绩效为导向,加强财务管理,能够对本校资源进行合理分配,实现资金的有效利用,从而提高本校的核心竞争力,实现本校的长远发展。

作者:鲁明 单位: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陈相明.中美大学绩效评价指标比较及启示.现代教育管理,2010,12(11).

2.张界新.基于绩效导向的高校财务管理控制.会计之友(中旬刊),2010,11(08).

3.高源,王菲,郭剑.高校财务管理的新趋势管理会计.山东省农业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11,09(06).

4.于秀丽.关于高校财务管理制度创新的理性思考.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1,04(22).

5.黄云生,樊成充.深化部门预算改革,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开发研究,2008,1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