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财务精细化管理模式分析

时间:2022-03-18 09:58:51

高校财务精细化管理模式分析

摘要:财务精细化管理是一种新型的现代化财务管理模式,在很多企事业单位管理工作中得到了广泛应用。文章阐述了新《高等学校会计制度》推行的变化及要求,分析了目前高校财务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了建立高校财务精细化管理模式的一些思路。

关键词:新制度;高校财务;精细化管理

随着公共财政体制改革和新《高等学校会计制度》的实施,高校面临如何改革高校财务管理、提高财务管理水平的重要问题。财务精细化管理是现代化财务管理的一种新型模式,实施财务精细化管理是高校适应公共财政体制改革和深化高财务管理体制的必然要求。因此有必要了解新制度的变化和要求、分析高校财务管理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研究如何建立高校财务精细化管理模式,促进高校资金使用效益的提高和长效发展。

一、新制度的内容变化及管理要求

为了适应我国公共财政体制改革和满足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客观需要,进一步规范高等学校的会计核算,财政部根据相关财会法规,2013年12月修订印发了新的《高等学校会计制度》(以下称新制度)。与1998年实施的高等学校会计制度相对比,新制度进行了很多方面的改革与创新,其变化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一是要求将基建投资业务相关财务数据定期合并融入高校会计“大账”;二是新制度扩大了采用权责发生制为核算基础的经济业务范围;三是要求在合理的使用年限内对固定资产和无形资产进折旧和摊销,以反映高校资产的真实价值;四是全面规范了财政补助结转结余、非财政补助结转结余及非财政补助结余分配的会计核算科目,进一步提升高校资金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五是调整了高等学校会计报表的构成,要求在高校年度财务报表中反映校内独立核算的非法人单位会计信息。

二、目前高校财务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一)财务管理相关制度规范化程度不高

目前高校建立的财务管理各类相关制度及规则,总体上来说还是比较笼统、简单、粗放,规范化程度不高。如项目专项资金的管理,只规定了费用的使用范围,但并未规范其详细开支内容和比例,缺乏开支预见性,各项费用开支出现了严重失衡;在基建工程、物资采购等方面,高校普遍存在内控机制缺乏、内控机制的形式大于实质、内控涉及的范围和领域过于片面等现象;某些高校虽然在财政资金上监控较为严密,但是忽略资金预算外的控制;高校资产管理方面没有建立与财务上账实相对的制度,致使高校存在很多资产管理漏洞和账实不符。

(二)成本管理控制精细度不足

从总体上来说,很多高校的成本管理控制都处于十分粗放、不精细化的状态,无法提供科学、详实的成本数据信息。比如国资和财务处对固定资产入账的口径和分类存在差异,房屋、设备等资源存在严重浪费,水电费使用方面缺乏成本控制标准。高校的教育成本控制方面,尚处于探索阶段,更谈不上精细化,严重阻碍了高校绩效评价工作的开展。

(三)会计核算信息价值利用不高

高校是以财政拨款为主的事业单位,其财务管理工作内容相对企业来说比较简单,对会计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要求也相对比较低。长期以来,高校经常会因为高层次人才引进等各方面的需要,为解决教职工家属就业问题而安排非财会专业人员到财务部门工作,这必然导致高校财务部门整体素质参差不齐。再加上高校财务工作业务繁琐复杂,财务人员没有充足的时间加强钻研业务知识和提高自身的业务素质,因此高校财务人员对会计核算的理解和处理方法各不相同,导致会计核算不规范、不准确、不精细,从而严重影响了财务信息的利用价值。

三、建立高校财务精细化管理模式的思路

(一)营造财务精细化管理氛围,创新管理模式

高校要不断提高对财务精细化管理理念和认识,从上到下营造财务精细化管理氛围,创新财务管理工作的模式,提高财务管理工作的经济效益。首先,高校领导要有财务精细化管理的理念和强烈的意愿,积极参与一些重要细节的执行并推动精细化管理的实施。其次,可以通过讲座、会议、宣传、资料等各种形式构筑精细化管理氛围,使高校从上到下达成精细化管理共识;使每个教职员工都能理解精细化的理论和重要性,拥有精细化的思想,了解如何制定精细化的标准和实施精细化的管理。

(二)建立健全规章制度体系,加强内控措施

在实施精细化管理前,高校要整理出一个系统、完整、全面、细致的规章制度体系,作为精细化管理工作的依据。高校管理制度的表现形式或组成包括高校组织机构设计、职能部门划分及职能分工、岗位工作说明,专业管理制度、工作流程、管理表单等等管理制度类文件。高校因为运营发展的需要而制定这些系统性、专业性相统一的规章制度,就是要求教职员工在工作中按照高校运行管理的相关规章制度来统一行动。要适应政府公共财政改革和新制度的要求,通过规章制度体系的建立,营造一个精细化、科学化、规范化的内部控制体系,保障高校运营中的资金安全和效益提高。

(三)强化成本管理控制,促进绩效评价

我国在理财和治生方面提倡开源节流、祟俭黜奢。精细化管理能够优化流程、提高效率、降低不必要的损耗,有助于成本控制,若能实现管理精细化就能够把成本控制到最优。新制度对高校成本核算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高校应对成本控制点进行调整、梳理、细化,全面制定可以量化的工作标准,为教职工提供行为指南和考核依据。财务精细化管理是一种新型的现代化财务管理模式,在很多企事业单位管理工作中得到了广泛应用。在新制度推行实施的情况下,要实现高校资金的规范、科学、合理配置与有效利用,必须借助先进的精细化管理方法,不断改革、完善、创新高校的财务管理模式。

作者:邓冬云 单位:桂林电子科技大学

参考文献:

[1]吕致丹.高校精细化财务管理的现状及对策[J].中外企业家,2013,5:80-82

[2]郝英俊.高校精细化财务管理探析[J].财会天地,2013(3):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