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部控制视角下财务管理探究

时间:2022-03-14 10:24:18

内部控制视角下财务管理探究

摘要:在高校管理中,财务管理是重要的组成部分,有利于提升我国高校的整体管理水平,促进高校的发展。但当前的高校财务管理还存在一定的问题,导致财务管理水平降低,本文在分析高校财务管理存在问题的基础上,以内部控制为视角,分析加强高校财务管理的措施。

关键词:内部控制;高校;财务管理

近年来,随着高校的发展,其财务管理工作也不断地发生变化,复杂性和多样性不断的提升,由此一来,当前高校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逐渐的暴露出来,并对高校的部分工作产生了比较大的影响。对此,高校应该对当前存在的问题科学的分析,从而制定科学的对策,提升财务管理水平。

一、当前高校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一)重视程度不足

在内部控制体系中,核心为内部环境,通过有效的控制,保证控制对象实现可持续发展。在内部控制视角下,高校的管理层为实施财务管理的重要人员,其对财务管理的重视程度直接决定了财务管理水平及财务管理质量[1]。当前,很大一部分高校管理层并未充分的认识到财务管理对高校发展的重要作用,因此,重视程度不足,管理措施落后,严重的限制了财务管理工作的开展与发展。并且也缺乏对内部控制正确的认识,单纯的认为上级对下级的工作要求及规范既是内部控制,从而在开展内部控制工作时,一味的下达指令,影响了员工工作的积极性。

(二)内部控制制度的可操作性差

内部控制的有效开展有利于提升整个单位的工作效率及工作质量,对于高校的财务管理来说,通过内部控制的作用,提升财务管理的规范性及有效性,提升财务管理的水平。但高校的内部控制制度并不健全,在贯彻与落实时,可操作性比较差,导致财务管理的开展缺乏科学性,频繁的发生各种问题。

(三)财务管理工作合理性比较差

目前,高校的经费逐渐由财政拨款转变为自主经营,由于高校缺乏科学的财务管理工作,导致部分高校在自主经营的过程中发生负债,甚至陷入严重的财务危机当中,影响高校的发展。预算是财务管理中的重要环节,通过预算的合理进行,提升财务管理的水平,但高校的财务预算工作更多的是形式化的预算,并没有起到实质性的作用。

二、内部控制视角下高校财务管理措施

(一)建立完善的内部控制制度

现阶段,社会上各个企业内部的内部控制制度已经建立的比较完善,高校在制定内部控制制度时,可充分的借鉴各个企业,结合高校自身的实际情况,制定完善的内部控制制度。制度建立完善之后,还应完善内部控制体系,将高校的所有部门囊括进来,在整个高校的内部实施财务管理,从而有效地提升财务管理的水平,提高资金的利用效率,促进高校的发展。

(二)提升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

财务管理及内部控制的实施由人来进行,因此,要提升高校人员对财务管理的重视程度,首先,高校的管理层要正确的认识内部控制的作用,形成内部控制的观念,从而有效地带动员工提升财务管理的重视程度,加强财务管理的力度,充分的发挥财务管理的重要作用[2]。内部控制意识形成之后,还应着重的提升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通过培训,促使工作人员正确的开展内部控制,并具备良好的财务管理能力,了解最新的财会信息,同时,职业道德素质、责任意识都比较强,有效的提高财务管理水平。

(三)重视财务管理的关键点

财务工作包含的内容比较多,在对其进行管理时,要对关键点十分重视,对容易出现错误的环节严格的控制。具体说来,财务管理的关键点主要包含以下几个方面:第一,预算,无论高校的经费来源于何处,在使用之前都需要经过科学的预算,高校开展预算编制工作时,要对各项经济活动的预算进行科学的分配,并在预算执行过程中加强监督,提升预算实施的合理性[3];第二,资金的内部控制,高校在对资金进行管理时,应制定严格的内控制度,保证资金使用的正确性,保障高校的正常运转;第三,报销管理,对于高校日常的财务开销,在进行报销时要进行严格的审核,实行谁签字谁负责的制度;第四,收费管理,收费时,要严格的按照相关的标准来进行,并加强监督,保证收费的合理性;第五,内部审计控制,加强对内部审计的重视程度,做好监督与控制。

尽管在内部控制视角下高校的财务管理工作还存在比较多的问题,但通过相应的改进措施,可以有效地提升财务管理的科学性,提高财务管理水平,充分的发挥财务管理的重要作用,促进高校的发展。

作者:刘琳琳 单位:天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参考文献:

[1]毛丽萍.民办高校财务内部控制问题探究[J].现代经济信息,2013,12:248.

[2]施薇薇.基于内部控制视角探析独立学院的财务管理[J].现代经济信息,2014,09:194+196.

[3]陈小平.基于制度建设和风险管理视角下的高校内部控制审计策略研究[J].财会学习,2015,14:156-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