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值链会计在财务绩效管理的应用

时间:2022-03-14 08:46:32

价值链会计在财务绩效管理的应用

摘要:价值链会计是对价值链中价值增值信息的会计确认、计量、记录和报告,是对管理会计内涵的延伸。将价值链会计方法运用到高校财务绩效管理中,能够克服现有的政府视角绩效管理的弊端,有利于高校更加注重资源分配和价值增长的协调性,完善高校价值管理机制,提高财务资源使用效益。基于价值管理的视角,对价值链会计应用于高校财务绩效管理的可行性、管理路径、潜在阻力及对策进行了初步探究,在借鉴价值链会计基本原理的基础上,提出了将价值链会计理论应用到高校财务绩效管理的观点和方法。

关键词:价值链会计;高校财务绩效管理;应用

1国内外现有研究综述

1.1价值链会计

“价值链会计”的提出,源于美国迈克尔•波特教授的价值链理论。波特认为,“企业的价值创造是通过一系列互不相同但又相互关联的经济活动构成的,其动态过程即价值链”,而价值链会计就是对价值创造过程中的会计信息进行确认、计量、记录和报告,以实现高效率的财务管理目标。“价值链会计”是一个较新的理论,在国外没有明确的概念,国外学者对价值链会计相关理论的研究,主要体现在作业成本管理思想中。我国对价值链会计的研究起源于著名会计学家阎达五教授,阎达五将价值链会计界定为“一个协调和优化价值链、实现价值增值的信息系统,一种以实时控制为特征的管理活动”,这一概念将传统管理会计框架从时间和空间两个维度进行了重构。在时间维度上,价值链会计将原来以单一形式存在的会计核算对象扩展到组织生产经营全过程;在空间维度上,价值链会计将原来以货币为计量手段的各会计核算对象扩展为以价值链形式存在的一切可以量化的会计信息对象。

1.2高校财务绩效管理

绩效管理是企业管理学的重要概念,将财务信息置于绩效管理的框架体系中,为实现良好经济效益的目标,在组织财务活动、处理财务关系、分配财务资源过程中所进行的高效率的绩效管理工作,就成为财务绩效管理的研究对象。目前,国内外普遍将绩效指标作为政府制定教育政策、分配教育资源、强化学校管理的重要手段。Ca-ve、Martin(1988),CameronKim、SmartJohn(1998),黄颖(2012)等学者对高校财务绩效相关问题的研究,主要集中在财务绩效评价、作业成本核算等方面,突出了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和直接经济效益,如教学水平、科研成果、事业发展成绩、筹资能力、偿债能力等,但没有突出财务资源的分配结构如何影响高校发展的综合效益。对高校财务绩效管理体系的研究,尚缺乏系统的理论和方法。

2价值链会计应用于高校财务绩效管理的可行性

2.1高校财务管理的目标是实现高校价值增长

企业的财务管理目标是实现利润最大化、企业价值最大化。公立高等院校虽然不直接创造利润,但由于其特殊的社会使命,在创造价值、实现价值增值的角度上,与企业应当是一致的。高校同样追求自身价值的提升,主要表现在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科研能力的增强、社会声誉的提高等等。因此,高校也是有价值可以衡量的,面对国家日益增长的教育资源投入,高校财务管理的目标不应仅仅局限于财政收支上的平衡,而应当通过协调高校发展过程中资源分配不合理的矛盾,实现高校价值增长。

2.2高校实施财务绩效管理的本质是价值管理

从管理学的角度,绩效是业绩和效率的组合,其中业绩是一种结果,体现组织的经营目标;效率是一种行为,体现组织的管理成熟度。高校财务绩效,即是一个体现高校财务管理目标和财务管理行为的综合性指标;高校实施财务绩效管理,就是通过对高校资源的有效获取、合理配置和高效利用,服务于高校各项事业发展的需要,实现高校价值增值的目标。因此,高校实施财务绩效管理的本质就是价值管理。

2.3价值链会计为高校价值管理提供可行的方法

我国著名学者杨纪琬和阎达五教授曾指出,“价值管理就是研究对价值运动的管理,包括对价值的形成、价值的实现、价值的分配的管理”,价值管理应当体现“资源获取—价值转换—价值实现”整个流程。显然,高校现行的货币上的财务收支结余计量难以满足价值管理中关于资源获取、价值转换、价值实现的计量需求,将目前财务系统中不完整的“资源获取—资源消耗”会计计量拓展为基于价值链的整个高校作业活动的描述,成为高校实施价值管理的迫切要求。价值链会计以组织生产经营全过程作为会计信息管理范围,强调对价值链整体资源投入产出过程的核算,为高校价值管理提供了可行的方法。

3基于价值链会计的高校财务绩效管理路径研究

3.1以作业管理为基础,设计财务绩效管理线路

所谓作业,是指组织为生产产品或提供劳务所耗费的材料、人工、技术等资源的集合体。作业管理强调组织的生产过程其实是一系列相互联系的作业的集合,管理的对象是“作业过程”而非“单个产品”。高校实施财务绩效管理的本质是价值管理,因此,可以通过作业管理方法,重新设计以价值增值为导向的高校作业流程,形成包含教学、科研、外部和内部治理等高校作业流程、资源消耗动因在内的完整“财务管理价值链”。然后在评价财务管理价值链中增值作业、非增值作业,高增值作业、低增值作业的基础上,确定财务管理价值链中的关键作业环节,为高校财务资源的有效获取、合理配置、高效利用提供战略依据。

3.2以价值管理为基础,重构高校财务管理价值链

美国迈克尔•波特教授将价值链上的价值活动分为基本活动和辅助活动。基本活动是生产经营中的实质性活动,会增加企业的基本价值;辅助活动虽然与商品实体的加工流转无直接关系,但却是基本活动的重要支撑。为反映高校价值创造的整个过程,可以从横向、纵向、内部三个维度构建高校“财务管理价值链”。“横向价值链”最直接反映高校的价值创造过程,是高校最基本的价值创造环节,主要包括:教学、科研、招生录取、就业、社会服务、后勤保障等方面,也是高校最直接的资源消耗动因。“纵向价值链”关注高校与学生、教职工、社会、国家管理层等利益相关者的关联性,是高校价值创造的辅助环节,主要包括社会声誉、办学规模、资金筹集能力、人力资源等方面,是高校资源消耗的间接动因。“内部价值链”关注高校运营管理、内部治理环境的有效性,是高校财务管理水平的直接体现。内部价值链中的价值创造环节包括:管理制度与内部控制制度的建立和执行、财务管理质量控制、校园综合治理、可持续发展资源规划等方面。

3.3以财务管理价值链为基础,设计具体管理指标

高校“财务管理价值链”中,资源投入是财务资源的获取、配置和利用,价值产出是财务管理价值链中的价值创造成果。资源投入对于价值产出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是高校财务绩效管理的核心所在。在设计财务绩效管理指标时,须考虑资源投入指标对价值产出指标的交互作用,具体原则如表1所示。

3.4高校实施财务绩效管理的系统条件

基于价值链会计的高校财务绩效管理突破了传统财务会计信息处理的范畴,需要将原来分布于各价值创造单位的数据在价值链会计的理念下整合成一套相互联系的价值管理指标体系,因此,高校需要在改造作业管理流程的基础上,实现高校内部信息共享,确保高校价值管理部门能够对与高校价值链有关的各种财务和非财务信息畅通无阻地获取。价值链会计属于管理会计的范畴,其会计信息处理暂不受国家现行会计准则、会计制度的约束,具有一定的灵活性。高校可以自行开发满足数据记载和方法计量需要的财务信息管理系统,其中数据记载系统主要用于价值管理相关指标的录入与记载,包括高校价值链作业流程中关键的资源投入和产出数据;方法计量系统主要用于存放不同的财务和非财务确认、计量规则以及分析模型,是对高校价值链产出信息的效益计量。

4问题及对策

4.1价值链会计应用于高校财务绩效管理存在的阻力

(1)来自管理范围的阻力。价值链会计是面向高校整体价值创造作业流程的会计信息管理,管理对象不只是局限于财务部门,而应当扩展到整个高校管理范围。但财务绩效管理的主体责任部门往往是财务部门,这可能会导致因为管理范围的扩展所引起的管理阻力。(2)来自会计信息计量准确性的阻力。高校长期以收付实现制作为会计确认基础,没有成本效益核算机制,而财务绩效管理就是对高校财务资源的成本效益进行核算和管理,这突破了高校现行预算会计信息计量的框架,管理指标中对价值链会计信息计量的准确性直接影响到高校财务绩效管理水平。(3)来自管理创新的阻力。高校财务绩效评价与管理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是对传统财务管理体系的创新。对很多高校而言,财务绩效管理并不会成为考核财务管理工作的关键因素,财务主管部门或学校也缺乏主动关注财务绩效的动机,致使重视财务资源投入的数量而忽视价值产出的质量这一问题长期存在。

4.2对策

(1)提高认识,形成管理合力。高校财务绩效管理是面向全校范围的价值管理,其推动实施离不开高层领导的关注和支持,也离不开学校各职能部门的沟通和配合。高校财务部门需要将财务绩效管理实施流程、管理目标等信息通过简单直接的方式与高校财务管理价值链上的利益相关者进行对接,最大程度减少部门间摩擦所产生的信息损耗,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形成全校范围的财务绩效管理合力。(2)广泛调研,制定关键指标。高校实施财务绩效管理,应以社会价值创造为核心,广泛调研,因地制度,关注高校自身发展的关键领域和具体目标,从价值链作业管理的视角准确制定能够代表高校财务绩效水平的关键性管理指标。(3)加大执行,建立管理体系。高校可以将财务绩效评价情况作为校内资源分配、政策奖励的依据,根据财务资源产出情况确定下一轮财务资源供给,形成良好的激励机制,合理引导财务资源向高价值、高效能作业环节流入。

作者:朱杰 单位:中南民族大学财务处

参考文献

[1]阎达五.价值链会计研究回顾与展望[J].会计研究,2004,(2):3-7.

[2]黄颖.高等学校财务绩效评价体系研究[D].武汉:武汉工业学院,2012.

[3]Cave,Martin,Hanny,StephenandKogan,Mauric.TheUseofPerformanceIndicatorsInHigherEducation:ACriticalAnalysisofDevelopingPractice[J].JessicaKingslegPublishersLtd,1998.

[4]CameronKimandSmartJohn.MaintainingEffectivenessAmidDownsizingandDeclineinInstitutionsofHigherEducation[J].ResearchinHigherEducation,1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