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电算化的财会处理对策

时间:2022-02-02 03:41:10

基于电算化的财会处理对策

摘要:随着我国科技事业的不断发展,计算机被广泛应用于各行各业当中。近年来,会计电算化已经作为会计工作中的重要手段服务于企业管理。会计电算化的应用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财会人员的工作效率,完善了企业的财务管理结构,为企业的长足发展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本文主要对电算化的财会处理问题进行阐述分析,以此为会计电算化的有效应用提供理论基础。

关键词:电算化;财会处理;对策

我国经济体制的不断深化改革,社会竞争越来越激烈,企业要想在竞争中提高自己的竞争能力,提升自身在社会经济中的地位,就要进行企业内部完善改革,其中最重要的环节就是企业财务管理体系的完善[1]。计算机的普遍应用为各行各业的发展提供了便捷,会计电算化以计算机为载体,以互联网络为媒介为会计工作服务,已经成为会计行业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

一、会计电算化应用的作用

(一)提高会计业务工作效率

会计电算化应用的主要载体是计算机,计算机能够将数据信息采集、数据信息整理以及数据信息核算等形成一个完整的工作链条,为会计工作提供便捷。传统的会计处理工作需要会计人员将企业的财务信息填写成原始票据,并且根据票据的数据整理成财务表格,最后对表格的数据进行核算,以此为企业领导者的决策提供参考依据,这是一个繁杂的过程,会计人员的工作量大,在工作的过程中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会影响数据核算的结果,严重影响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会计电算化的应用主要是将企业的相关财务信息录入到计算机当中,并且应用相关信息处理技术为企业财务信息进行整合,大部分财务工作都依靠计算机来完成,这在很大程度上减少了会计人员的工作任务,同时也提高了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保证了财务数据核算的精准性。

(二)保证企业财务信息的透明度

财务管理是整个企业内部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会计电算化的应用在提高企业财务工作效率的同时也保证了企业财务信息的透明度。会计电算化能够将企业的数据整理之后予以保存,企业领导者能够随时对财务数据进行调取查看,同时能够对企业财务处理流程进行随时监管,保证企业财会业务办理的有效性与可靠性,最大程度的提升企业的内部管理水平,为企业的长久可持续发展提供保障[2]。

(三)降低财务风险

会计电算化运用计算机对财务业务进行处理,代替了传统的纯手工处理,保证了企业财务信息的准确性,为企业领导者的决策提供可靠的参考依据,降低企业的财务风险。会计电算化的应用将传统的会计业务处理工作简易化,并且保证了会计流程的规范性,能够根据市场经济以及行业竞争的变化情况及时作出判断,将企业的财务风险降至最低,保证企业经济效益最大化。

二、我国会计电算化应用现状

会计电算化在我国应用起步较晚,但是其发展势头良好,在为我国众多企业发展提供便捷的同时也存在一定的不足之处。

(一)会计电算化重会计、轻财务

我国传统的会计业务处理主要集中在企业会计信息的采集、会计信息的整理与核算的工作,对于企业的经营情况以及发展目标制定和未来企业运行趋势的参与较少,不能够为企业领导者的决策提供财务信息支持。虽然我国已经实现了会计电算化应用的普及,但是大多数企业还存在形式主义严重的问题,很多企业仅仅是运用会计电算化进行数据核算,只是将传统纯手工会计业务处理进行改变,但是对于企业未来发展预测、企业运营决策等管理参与较少。这种情况严重阻碍了企业的发展进步,导致企业在进行决策的过程中缺少财务信息的支持,其决策存在一定风险,具有较大的盲目性[3],影响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同时,这种重会计、轻财务的情况还会造成会计电算化应用的误区,不能够将会计电算化的作用发挥到极致,阻碍了企业内部控制的管理水平。

(二)会计电算化软件问题

会计电算化的普遍应用为我国财务软件开发企业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越来越多的企业投身于会计电算化软件的开发中,导致会计电算化软件市场混乱。一些软件开发技术还不够成熟的企业所提供的会计电算化软件存在功能单一、管理内容缺失的情况。这些软件只能够进行基础的会计数据整理、核算和保存的工作,并不能够对企业的财务管理情况进行监督与整合分析,更不能够为企业的未来发展决策提供有价值的预测信息。其次,不同的软件之间存在互不兼容的情况,主要是会计电算化开发市场混乱,不同规格标准的软件过多,不同企业选择的软件不同,企业财务信息沟通不畅,影响企业的发展与合作[4]。最后,目前会计电算化软件的安全问题也比较严重,一般企业所应用的电算化软件都不具有保密功能,软件系统易被破解,这容易造成企业核心机密和财务信息外漏,对企业的发展经营造成一定的风险。

(三)会计电算化信息风险

除了上述两方面的问题以外,目前会计电算化在应用的过程中还存在信息风险,主要体现在两方面。第一方面是,会计电算化的应用主要依赖于计算机的操作,会计人员将企业财务信息进行计算机录入,将企业账目进行整理、分析,企业所有的核心财务信息都保存于计算机设备当中,计算机在使用的过程中出现任何故障都会对所保存的财务信息造成影响,容易信息丢失,难以为企业未来决策提供准确财务信息支持。另一方面的风险是企业在应用会计电算化的过程中需要互联网的支持,这就将企业的财务信息暴露于互联网当中,病毒入侵或者是软件被恶意纂改,将会为企业的未来发展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5]。

三、会计电算化财务处理对策方案

(一)完善会计电算化科学管理

会计电算化财务处理对策方案当中首要任务是完善会计电算化的科学管理,这主要从两方面入手[6]。其中一方面是,完善会计电算化财务信息采集的管理。企业要对计算机房严格管理,制定明确的权利、责任分配制度。计算机操作人员要被授予相关财务信息采集的权利,并且请求上级主管的批准,才能够进入到计算机房进行财务信息的采集、录入等工作,这其中包括计算机录入者姓名、计算机录入者的登录时间以及下机时间、财务信息的科目以及财务信息的具体数据等,这能够从根本上保证财务信息处理的可靠性。另外一方面是完善会计电算化财务处理系统的管理。企业在进行会计电算化应用的过程中要将软件的智能化挖掘最大,除了基本的会计信息处理以外还要保证会计人员能够随时进行会计信息数据的调取、检索,能够对企业过去的财务信息详细保存,在企业进行未来发展目标决策的时候可以提供有力的财务信息参考。

(二)优化会计电算化软件

会计电算化软件的优化首先要从软件开发市场入手,我国相关政府部分要加强软件开发市场的管理,并且制定相关科学合理的软件开发标准,从根本上保证会计电算化软件的有效性。对于肆意开发会计电算化软件的企业,国家相关政府部门要对其予以调查,并且处理,净化会计电算化软件开发市场,保证市场运行的规范性。在此基础上还要鼓励成熟有经验的软件开发企业加大对会计电算化软件的研究,政府予以一定补贴,软件开发企业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丰富完善会计电算化软件的功能,保证不同软件之间的兼容性,使会计电算化软件在完成基本会计业务操作的同时能够提升企业财务管理水平,促进企业的长久发展。

(三)提高会计电算化信息安全

会计电算化信息安全问题对企业市场竞争力以及发展进步具有较大影响。会计电算化主要依靠计算机为载体,企业要选择硬件过关、质量较好的计算机设备,将计算机硬件故障发生几率降至最低,从而避免企业财务信息丢失。同时还有一方面就是企业在日常会计电算化应用的过程中要重视财务信息的备份工作,要定期对信息进行整理备份,并且保证会计电算化软件每日杀毒,防止互联网病毒入侵,以免造成企业核心信息外漏的情况发生[7]。企业还要培养会计人员的职业道德素养和会计电算化的相关功能操作技能。企业可以采取不同的方式培养会计电算化专业技术人员,组织企业员工到相关学习机构进行再教育,通过系统的学习丰富员工的会计电算化理论知识,同时加强员工的软件操作技能;企业还可以组织宣讲,主要是聘请有经验的人员对企业员工进行软件相关知识的宣讲,加强企业员工对会计电算化软件的了解。

四、结束语

会计电算化的有效应用能够对企业的发展运营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本文首先对会计电算化应用的意义进行阐述,并且对会计电算化应用当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分析,最终提出相应的处理方案。会计电算化的应用能够提升企业内部管理水平,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促进企业的长久可持续发展。

作者:黄旺 单位: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察右中旗财政局

参考文献:

[1]孙明霞.教育事业单位实施财会电算化应用的突出问题和对策思考[J].现代经济信息,2015(2):283-283,292.

[2]李洪亮.京津冀一体化财会电算化发展趋势和存在问题的防范[J].全国商情•理论研究,2015(23):84-84,85.

[3]赵性勤.浅论会计电算化对传统财会工作的影响[J].现代营销,2014(12):84-84.

[4]马源,臧建玲.中小企业会计电算化舞弊问题研究[J].经济研究导刊,2015(10):98-99.

[5]金晓静.关于加强企事业单位财会工作管理的探讨与应用[J].吉林画报(教育百家A),2013(5):26-26,27.

[6]翟朋华.浅议会计电算化与会计人员素质的提高[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3(9):253.

[7]丰秀梅.高职类会计电算化专业教学改革的探索与实践[J].新财经(理论版),2013(6):206-206,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