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业务能力与企业财务管理的联系

时间:2022-02-02 03:05:00

会计业务能力与企业财务管理的联系

[摘要]文章从会计从业人员自身业务能力的重要性入手,探讨了财务管理与会计能力之间存在的内在联系,分析对会计业务能力具有影响作用的因素,在此基础上提出了提升会计业务能力的方法,借以提升企业财务管理的质量。

[关键词]企业会计;业务能力;财务管理;内在联系

一个企业的发展离不开财务工作的支持,因此会计从业人员所具有的业务能力会影响到整个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在对财务管理与企业会计能力间存在的关系进行探究的过程中,会发现有很多因素都会对财务管理产生影响。因此需要找寻有效的途径,使这两者之间的关系可以达到平衡,对此,笔者做了如下介绍。

1会计业务能力的重要性

1.1会计业务能力可以促进会计工作质量的提高

想要将会计工作做好,会计人员一定要具备非常强的业务能力,假如会计人员不具有此方面的能力,会计工作就很难做好。而会计工作又是企业实施财务管理的一种重要手段,通常会计工作会通过收集、处理以及应用一些信息来监督财务管理工作。[1]倘若会计业务能力不合格,就不能做好财务的本职工作,企业财务管理的质量也必然会受到影响。

1.2会计业务能力可以维护会计工作的秩序

想要熟练有序地开展会计工作需要会计能力的支持。假如会计工作毫无秩序可言,工作人员就不会有非常强的工作热情以及工作积极性,阻碍会计工作的开展,进而导致会计不能将自己的作用在财务管理过程中发挥出来。因此会计业务能力对会计工作的秩序具有良好的保障作用。

1.3会计业务能力可以改善企业的经营管理水平

企业在日常的经营管理过程中,需要做好财务工作。通常经营管理工作可以从财务工作中获得真实有效的信息。因此要求会计人员必须具备非常强的业务能力。这样才可以获得到可靠的会计信息、准确的数据,使社会以及企业的经济秩序可以保持稳定。

2财务管理与会计业务能力之间的联系

2.1会计业务能力可以使财务管理工作的质量得到有效保障

企业财务管理是一个非常漫长的过程,关系着员工管理、合同签订以及购置设施等工作。[2]当前我们生活在数字信息化的时代,企业在进行财务管理的过程中需要会计从业人员发挥其自身的业务能力,因此会计业务能力能够提高财务管理的质量。会计业务能力的强弱与财务管理工作是否能够顺利完成有着直接的关系。只要会计能力非常强,财务管理工作就会更加合理和规范,从而使工作效率得到很好的保证,顺利完成每一项财务管理工作。所以会计能力可谓是促进财务管理水平提高的一种重要方式。

2.2会计能力的主要目标就是促使企业实现高水平的财务管理

财务管理的好坏与企业形象以及经济效益有着直接的联系,所以,寻找一个可行的财务管理方案是所有员工都十分关心的问题。会计能力作为财务管理之中的一个主要因素,它的主要目标就是使财务管理质量可以得到保障。只有科学的进行财务管理,企业的形象才会得到提高,才能够被外部以及内部人员所认可。所以,企业想要做好财务管理工作一定要提升会计业务能力,进而推动企业稳定快速的向前发展。[3]

2.3会计能力与财务管理之间存在的联系

会计能力追求的目标就是使财务管理具备非常高的质量,而财务管理可以实现预期效果主要依靠良好的会计能力。所以,这两者之间存在的关系主要就是:通过会计能力促使每一个财务管理环节都可以得到有效落实,并实现良好的管理效益。与此同时,财务管理也能帮助会计将自身所具有的作用发挥出来,有效锻炼会计能力,使其变得更强。这充分的证实了财务管理与企业会计能力是不能割裂、无法分离的整体。

3对会计能力造成影响的因素

3.1频频出现纰漏的会计来源会对会计能力产生影响

会计工作的专业性很强,因此企业应该引进业务能力较强的会计人员。在现实工作中,会计从业人员的水平参差不齐,有些甚至都不具备会计方面的专业知识,也没有非常高的业务水平,严重阻碍了会计工作的顺利进行。与此同时,企业聘用此种类型的会计人员,很容易将一些不具备专业素养的人员引入到企业当中,这样不但企业的会计业务能力得不到提高,就连基本的财务管理工作也会受到影响。[4]

3.2受资金投入的限制,会计业务能力无法得到保障

在专业知识不断更新的大背景下,企业当中的任何一项管理都需要培训,有效的培训可以提高工作人员的工作能力。可是,大多数领导都不想在此方面投入资金,认为这种行为不但浪费时间,还浪费了金钱。他们并没有意识到提高会计人员的业务能力可以有效地提升企业财务管理的工作效率。由此可见,想要加强会计人员的业务素质,需要资金的支持,假如不具备这方面的支持,会计人员就很难提高自身的业务能力。3.3不能合理运用会计能力阻碍了企业的发展有时会计人员会利用自己的专业能力来进行一些违法行为(例如提供虚假的财务信息),而企业针对此种行为不能进行严厉的处罚,导致会计能力不能将其正面作用发挥出来,使企业失去了发展的契机。还有很多企业会对这些虚假的财务信息进行利用,希望可以获得银行部门或者是同行的帮助,这些都将导致会计能力不能够正常的发挥。[5]

4促进会计业务能力提升的方法

4.1重视对会计人员的聘用工作

在社会经济发展过程中,各大企业不断扩大自己的生产规模,这样会计人员所具有的业务能力就显得非常重要,所以企业一定要重视会计人员的招聘工作,严格监管此项工作。首先,企业在开展招聘工作前,企业领导可以联合负责招聘的工作人员开展商讨会议,对招聘事宜进行分析,将事前的准备工作做好,全面的考虑招聘工作,并让有关人员记录下商讨结果,然后把每一次商讨记录都存放到档案室中,方便企业以后分析其内部需求。[6]其次,在招聘之后,领导应该带领招聘者对招聘活动进行归纳总结,对成败的原因进行分析,并对企业外部的发展环境进行剖析,让所有工作人员都可以了解到企业当前的发展情况。最后,当新员工在企业工作过一段时间后,企业管理层需要客观的评价新员工的工作表现,以判断员工与当前岗位要求是否匹配,然后根据实际情况来调整岗位,进而使会计人员与当前岗位具有更高的契合度,推动企业更好的向前发展。

4.2对会计工作的实际需求进行分析

首先,企业应该分析自身的发展情况,然后根据企业的经营理念制定企业文化,一套良好的企业文化可以使企业和会计人员间增加凝聚力,使员工增强责任感,进而积极主动的进行工作,让他们对企业的行为加以认同,并将自身能力发挥出来,促进企业经营活动的开展。其次,企业要向会计人员灌输创新意识,让他们可以在工作当中不断地发扬创新精神,对工作方法进行优化,使会计工作机制得到革新,进而促使企业顺利地开展财务管理活动。

4.3对优秀的会计人才进行培养

企业在进行财务管理的时候,应该把机会留给具有工作热情的会计人员,当然,这也需要企业投入资金,对优秀的会计人员进行专业培训,这一定会取得非常好的培训效果。[7]培训过后,会计人员的业务能力一定会得到进一步的提高,且具备更高的职业操守,进而全心全意地为企业服务。

5结论

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断发展的过程中,企业对与自身经营情况相符合的财务管理方法进行探究,提升会计业务能力对企业财务管理有着一定的促进作用,因此我们一定要对会计业务能力加强重视,以使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

作者:罗桂波 单位:北京普天太力通信科技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桂澜.谈ERP环境下的会计业务工作流程重组[J].商业时代,2013(25):108-109.

[2]安国利.基于计算机辅助进行会计业务下的部队会计创新[J].商业会计,2013(9):129.

[3]徐莲.浅析云南农信会计业务条线风险管控存在的问题及措施[J].经济研究导刊,2014(21):147-148.

[4]王勇.浅析ERP系统采购收货、物资发货和发票校验对会计业务的影响[J].中国总会计师,2014(5):62-63.

[5]陈玉静.会计业务中公允价值的相关问题与应对方法解析[J].现代经济信息,2014(3):211.

[6]彭旭.财产保险公司会计业务规划与公司战略的适应性探析[J].经济视野,2013(23):297-298.

[7]张海涛.商业银行基层机构对公会计业务操作风险控制研究[J].合作经济与科技,2012(9):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