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财务管理体系的构建

时间:2022-02-02 03:03:11

医院财务管理体系的构建

【摘要】医院在保证社会效益的基础上追求自身的经济效益,但医院的财务管理现状不容乐观,在很大程度上妨碍了经济利益的实现。医院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主要包括管理者对预算管理的认识不足、内部控制制度不完善以及财务分析有缺陷。针对这些问题,医院可以通过实行全面的预算管理、建立健全财务规章制度以及健全财务分析体系来提高自身的财务管理水平。

【关键词】医院财务管理;管理目标;管理原则;现状;体系

内容当今社会经济迅速发展,越来越呈现出一体化的态势,我国的市场经济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医疗行业面对的也将是国际市场,医院的管理逐渐转向企业化,国内外的行业竞争骤然加剧。为了在当今世界激烈的竞争中求得生存、谋得发展,医院必须提高自身的财务管理水平、构建科学合理的财务管理体系。

一、构建医院财务管理体系的目标与原则

(一)构建医院财务管理体系的目标

医院财务管理体系的构建目标为财务管理工作的实施指明了方向。构建医院财务管理体系的最终目标是在保证社会效益的基础上,努力追求医院的经济效益。具体到各项工作,医院财务管理体系构建的目标是准确呈现医院的财务收支情况、现金的流通情况以及经营成果,努力实现经济核算的强化,增加收入、节省开支,增强资金的利用率,实现对财务以及与之相关的经营活动进行动态监控,把财务和经营风险尽量降到最低,实现医院财务的资源优化配置,努力将医院的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同时达到最大化。

(二)构建医院财务管理体系的原则

医院财务管理体系的构建原则体现了财务管理环境和财务管理活动的本质,它将财务管理的实践和理论联系起来,促进财务管理目标的达成。医院财务管理体系构建原则的内涵非常丰富,主要包括诚信、科学性、依法理财、成本效益、合理配比等原则。

二、医院财务管理的现状

(一)预算管理认识不足

在管理者中对预算管理认识不足是一种比较普遍的现象,大多数的医院管理者对预算管理的认识存在误区。很多的管理者想当然的把预算管理归入到财务部门的职责之中,致使基层部门的工作人员与管理者缺乏对预算管理的正确认识,导致预算的编制与执行连接不紧密,预算管理工作不能顺利开展,也就不能顺利实现预算的意义。

(二)内部控制制度不完善

医院的管理者由于对内部控制的重要性认识不够深刻,经常忽视内部控制制度的建立与健全,因此,违规做事的事件时有发生,这就导致内部控制制度的作用得不到充分发挥,仅仅只是作为摆设存在而已。大多数的管理者不按制度、规定行事,各种行为没有统一的标准,因此医院的财务管理混乱不堪。有的财务人员没有较高的职业操守,素质低下,有时利用自己所在职位的便利条件谋一己之私,给医院造成不必要的损失。现在很多医院普及了会计电算化,使管理效率大大提高。基于计算机自身的特点,计算机容易被人利用,给掌管计算机但道德水平不高的人以可乘之机。计算机技术的使用给医院财务管理工作带来便利的同时也给内部监控带来了新的困难。

(三)财务分析有限

部分的管理者对财务分析的认识存在误区,认为财务分析仅仅只是对财务报表的分析。在这种思想指导下所做的财务分析不够全面完整,不能成为决策参考的主要依据。财务分析中还普遍存在的一个问题是分析标准单一片面,只考虑一个或几个方面,不能很好地反映医院的经营成果和财务状况。财务分析除了能够反映经营成果,还能预测医院的发展趋势,但医院的管理者大多忽略了财务的这项重要作用。

三、医院财务管理体系构建的主要内容

当今的社会形势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医院必须变革传统的管理方法才能跟上时展的步伐。医院要借鉴企业的财务管理经验,探索出一条能够促进自身发展的现代化管理之路,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

(一)实行全面预算管理

预算管理应该涵盖医院全部的开支。医院要把业务活动与发展计划列入年度财务收支计划,进行科学合理的收入预算和支出预算。医院的全面预算管理制度要将经济责任制和系统观点综合考虑,具体包括预算编制、执行、控制以及考评。医院通过全面预算管理实现对医院经济的控制,达到卫生资源优化配置的目标。

(二)建立健全财务规章制度

医院的财务规章制度是衡量医院财务的运转是否合理有效的标准,医院财务工作的顺利开展是在遵守医院财务规章制度的前提下才可能实现的。通过建立健全财务规章制度,减少财务管理中的弊端,保证医院财产的完整与安全。要贯彻实施医院的内部控制制度,内部控制制度在财务工作中起着统筹全局的作用。健全的医院内部控制制度可以在最大限度上降低财务管理的风险,建立健全医院的内部控制,重要的经济事项和大额支出必须医院开会讨论通过。从院领导自上而下的认识到内部控制的重要性,这样内部控制才能得到单位负责人的支持、经办人员的理解,财务人员在内部控制上才能“站得住,又顶得住”,在医院内部为财务人员实行有效监督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工作中,那么财务工作提供的会计信息,能给医院的投资和发展提供意见。其次明确各个各岗位人员的职责,在财务的内部岗位上不相容职务的相互分离,如对财务印鉴章的管理、出纳人员和会计人员的岗位职责划分、器械和药品采购工作与入库保管工作的相互分离、相互制约;医院所有业务活动都应该在权限范围内进行,建立和完善财务管理控制岗位责任制,并对重要的财务、采购等岗位进行岗位轮换。

(三)完善财务分析体系

医院要借鉴企业的先进管理经验,医院的财务部门要学习现代企业的财务分析方法,通过对企业财务管理经验的学习、借鉴,再结合医院自身的实际情况形成适合自身发展的财务分析法,最终建立起健全的财务分析体系。医院的财务分析体系要通过对对比分析法、投入产出分析法以及经济批量分析法的使用,对医院各个时期的财务会计报表以及有关的其他方面的资料进行重点分析,具体的分析可以从一般分析和专题分析两方面进行。分析的内容主要包括医院管理、财务效益、偿债能力、发展能力、变现能力等,同时也要进行横向和纵向的比较,使医院的领导阶层能够对当下时期的收支情况、经营成果、财务状态、现金流量净额等内容的具体情况一目了然。这样才能使医院的领导阶层发现本医院与其他医院之间的差距,看到自身的缺陷,及时调整政策,努力实现自身发展,缩小与先进医院之间的差距,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谋得自身的生存与发展。

(四)优化人员配置

财务部门是医院的关键部门,因此首先要挑选责任心强,诚实守信,思想品质高的财务人员。其次要把提高财务人员的专业素质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制定医院财务人员的培训计划,组织财务人员学习新医院会计制度,学习财经法规,加强专业技术培训的同时注重思思想道德的培养,逐步提高财务人员的综合素质和技能。

随着经济的迅速发展,医院的生存与发展面临巨大的挑战。然而,医院的财务管理工作中仍然存在诸多问题。针对这些具体的问题,通过借鉴现代企业的管理经验,研究当今市场经济的发展趋势,本文提出了一些解决医院财务管理体系中问题的方法,力图构建科学合理的现代财务管理体系。我们还会坚持进行探索,努力达到更高的水平。

作者:刘彬彬 单位:四川省医学科学院

参考文献

[1]周文祯.医院财务管理[M].北京:中国经济出版社,2001.

[2]黄淑云.医院财务管理研究与探讨[J].中外企业家,2013.

[3]王肖莉.医院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分析及对策[J].中国医药导报,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