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工程外部项目财务管理的思考

时间:2022-10-21 10:23:31

石油工程外部项目财务管理的思考

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的推动,各国的经济、文化相互渗透和融合。在市场经济的背景下,石油工程事业正蓬勃发展。面对国内、国外激烈的竞争环境,我国的石油工程受到严峻的挑战。对于石油行业来说,要想在激烈的环境下得以生存,就要提高石油公司的财务管理水平,减少公司的运营成本,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使企业利润最大化。而石油工程的外部项目是石油公司所有项目的核心部分,是石油工程得以运行的关键环节。在各国石油技术的相互交流,资源的相互共享和利用的背景下,我国传统的外部项目财务管理模式已经不适用变幻莫测的国际环境。因此,就如何提高外部项目财务管理的水平,建立新型的财务管理模式,是现阶段石油工程改革的重中之重。

1、石油工程外部项目财务管理存在的模式

1.1自主模式。所谓自主模式就是指石油工程外部项目的财务管理完全由外部项目的负责人或负责小组进行管理,该模式不受总公司的控制。外部项目的负责人有权对于各项目的经营、预算、材料购买、人员调配等活动进行干预,并对各个环节负责。外部项目按照总公司下达的任务进行科学化的预算,并及时完成目标。这种独立的管理模式优点是比较灵活,员工调配方便、决策期限较短;缺点是容易造成资金流失、材料损耗大、成本较高、易出现贪污受贿等现象。

1.2控制模式。控制模式是和自主模式截然不同的模式,外部项目作为一个子公司隶属于总公司,总公司不仅是工程目标的下达者,还是各个项目的负责者。外部项目的成本控制、经营决策等诸多细节,全权交予总公司控制,因此,也被称为“金字塔”模式。控制模式的优势是能够使管理更加规范化,人员的调配和财务项目管理更加严格;缺点是灵活性较差、决策期限较长、管理方式僵硬、呆板,由于管理的层次较多,幅度较窄,员工的积极性就较弱,有时也会出现决策失效等情况。

2、改善石油工程外部项目财务管理的具体措施

2.1加强外部项目的经营权威

新型的财务管理模式主要是将自主模式和控制模式相结合的模式,既能体现出管理的灵活性,提高员工的积极性,又能改善决策、经营出现的呆板、僵硬等缺点。因此,在总公司的总体控制的前提下,要加强外部项目的财务经营管理权威。首先,加强外部项目经营权威就要完善外部项目财务的监督机制。监督分为财务监督和员工监督。财务监督是对于工程的成本、材料以及固定金额的监督,看是否存在偷税漏税、浪费材料等现象,从而达到工程成本内控作用。员工监督是指对员工的积极性以及是否存在私自动用工程款等问题的监督,避免负责人贪污受贿和中饱私囊等现象。所以,在监督的过程中,应及时发现财务管理的漏洞并纠正,及时校对资金的具体数额和流向,及时履行和落实财务管理的各项指标。其次,强化外部项目的经营权威应明确具体事项:①财务管理小组及负责人要定期审计和检查财务,对工程有关的各项财产进行校对和验收,认真核对工程账务。②没有经过外部项目负责人的批准,任何组织及个人不能擅自购买材料及设备,不能收取发票进行报销。③及时收集与工程相关的各类财务信息,比如所需材料和设备的价格、工人用工的劳务费等。管理人员和负责小组要对材料及成本的信息了如指掌,做到心中有数,才能准确无误的进行预算及审计工作。

2.2强化财务管理的意识

提高财务管理的水平,第一步就是加强财务管理的意识,有了意识才会有所行动,才能完善和改进。强化财务管理意识从2个方面出发:①强化预算管理的意识。预算管理是财务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所以,公司要提高财务管理意识首先就要提高预算管理的意识。一些公司往往都是进行事后核算,而对于石油工程来说,事后核算会造成大量人力、物力、财力的浪费。进行工程预算,能够很好的推进工程的进度,能够抓紧工程的资金消耗,能够严格控制工程的施工质量。所以,为了减少成本,提高效益,企业要强化预算管理的意识。②强化项目风险意识。项目风险是指工程前、中、后期整个阶段存在的施工风险,包括人员伤亡、材料损坏、工期推迟等事故。由于项目风险带来的财务损失巨大,有时会使整个外部项目造成瘫痪等现象,需要相关负责人员严格、谨慎的对待。所以,外部项目更要加强项目风险意识,防范于未然,使损失降到最低。

3、结论

现阶段,石油技术日益完善化,石油工程事业也不断向前推进和发展。财务管理是一个企业管理的核心,是企业是否能够盈利的关键环节。如果一个企业财务管理水平低下,财务不堪重负、漏洞百出,那么由财务引发的危机就一发不可收拾。企业的生产、经营、运行等诸多环节会逐一瘫痪,最终导致整个公司破产。为了降低我国石油工程的企业成本以及提高公司的收益,避免财务引发的危机,为了在竞争激烈化的国际市场中搏得一席之地,石油工程外部项目的财务管理则成了改革的首要目标。不管是外部项目自行管理还是总公司全权控制,都要强化财务的监督机制,强化企业的经营权威,严格控制财务的各项事宜,严格遵循财政方面的硬性规定和规章制度。从提高财务管理的意识出发,包括预算意识和风险防范意识,能够很好的降低外部项目的成本,使资金得到严格控制,最终提高财务管理水平。

作者:曹翔 单位:中国石油西部钻探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