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企业财务管理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10-21 10:21:41

煤炭企业财务管理问题及对策

随着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煤炭市场寒意渐浓,煤炭价格持续下跌,产能过剩、下游电企钢企拉动需求乏力、进口低价煤冲击,煤炭企业的利润大幅缩水,企业生产经营困难,资金周转不畅,亏损面不断扩大。在严峻的经济形势下,煤炭企业必须不断提高自身的核心竞争力,方能在残酷的市场竞争中存活和发展,而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煤炭企业加强经营管理迫在眉睫,其中提升财务管理水平显得尤为重要。

1我国煤炭企业财务管理现状

煤炭作为我国基础性能源,建国以来,煤炭企业基本为国有企业,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深入,民营资本逐步进入煤炭企业,由于煤矿事故的高发,地方政府鼓励国有大企业对中小煤矿进行重组。目前,我国煤炭企业主要以国有独资和国有控股为主的资本结构,形成了众多的煤业集团公司。煤炭企业历经发展,集团化、区域化不断加强,煤炭企业的财务管理有了很大的提升,逐步走向了规范化和制度化,财务管理水平也有显著的提高。

2我国煤炭企业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

我国煤炭企业一般都建立了财务管理组织体系,制定了明确的财务管理目标和原则,采取了一系列财务管理措施,然而在财务管理上还存在着以下几方面的问题。

1)财务管理意识淡薄。我国煤炭企业领导多以生产型、技术型为主,在经营管理过程中,多以安全生产、产品销售为主,缺乏对财务管理的足够重视,认为财务管理就是会计管理,搞好会计核算就是做好了财务管理,财务管理未设立独立的管理部门,财务管理人员往往附属于会计部门,财务管理没有上升到应有的管理高度,致使煤炭企业财务管理水平提升空间有限。

2)财务管理体制不健全。市场经济的发展,导致煤炭企业股权多元化,但是公司治理结构不完善是我国煤炭企业普遍存在的问题,没有建立《公司法》所要求的权力制衡机制和工作运行机制,普遍存在财务管理高度集中,子公司缺乏主动性,财务管理处于低效运作的状态。

3)投资决策科学化水平不高。煤炭企业投资主要以煤矿、电力和煤化工项目为主,项目一般建设周期长、投资大,有的煤炭企业决策程序不完善,决策方法不科学、不民主,少数人甚至个别人说了算的现象时有发生,盲目决策,导致部分项目投产之日就是亏损之日。

4)财务风险较大。煤炭行业总体而言负债率较高,有些煤炭企业资产负债率接近80%,资产结构不合理,财务风险程度较高。煤炭企业告别了“黄金十年”,煤炭需求乏力,市场萎缩,并出现了滞销现象,部分煤矿因为市场和销售价格导致了矿井停产,目前煤炭企业为扩大销售,大都采取赊销方式,导致应收账款居高不下,且回款多以银行承兑汇票为主,财务费用较高。同时由于融资环境变得异常严峻,以银行借款为主要渠道的煤炭企业出现了融资难,融资成本一路飙升,导致煤炭企业资金链非常脆弱,严重制约了煤炭企业的生存和发展。

5)成本管理难度大。我国煤炭企业为劳动密集型企业,有的煤炭企业人力成本超过总成本的50%,由于国家实行计划生育政策,中国的人口红利已不再明显,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煤炭企业一线职工缺乏,职工结构不合理。同时煤炭形势下滑,出现了工资大幅下滑,有的煤炭企业甚至出现了停发工资现象,导致煤炭企业干部、员工思想波动大,员工流失比例较大,影响了煤矿的安全生产,制约了煤炭企业的长期发展。由于安全环保投入加大,人工成本上升,导致煤炭企业成本结构发生重大变化,成本管理难度增大。

3煤炭企业加强财务管理措施

1)更新财务管理观念。思想支配行动,观念决定成败。加强企业财务管理,首先必须树立起财务管理观念。煤炭企业领导者应该从思想上转变重生产轻管理的思想,有条件的煤炭企业应设置独立的财务管理部门,引进高级财务管理人员,组建财务管理人员队伍,赋予财务管理人员参与企业经营决策的权利,倾听财务管理人员的建议,使财务管理部门成为企业的信息部和参谋部,从而提高经营决策的科学性。

2)建立健全财务管理制度。煤炭企业在新常态下求得发展,必须要改变粗放式的财务管理模式,要“向管理挖潜力,向管理要效益”,建立健全煤炭企业财务管理制度,按照公司法及企业章程的要求,结合企业总体发展战略,本着既保障集团公司财务管控职能,又能调动和发挥所出资企业积极性和创造性的原则,确立完善集权与分权相结合的企业集团财务管理体制,即:集团公司对所出资企业的重大财务事项应当实行集中管控,一般财务事项由所出资企业依法决策。明确集团公司对所出资企业财务授权批准的规则、程序、权限和责任,构建“激励规范、约束有效”的财务运行机制。

3)提高投资决策的科学性。煤炭企业要改变粗放式的投资现状,优化投资结构,对项目投资要有前瞻性,加大投资前的调查、调研工作,做好项目投资方案经营效益分析,严格投资决策程序,完善投资决策的科学性,实行项目投资法人责任制,对项目投资完成后经济效益情况进行跟踪分析,做好项目投资后评价工作。

4)强化风险管控。煤炭企业要提升财务管理水平,必须关注财务风险管控。在当前严峻的市场形势下,煤炭企业抓好风险管控需重点抓好3项工作:一要加强资金管控,强化“现金为王”理念,拓宽融资渠道,优化资产结构,实行资金集中统一管理,按照预算管理使用资金,确保现金流健康运行;二要强化货款回收,加大应收款项清理,要成立专门的应收款项清理机构,制定应收款项考核制度,切实降低应收款项余额,防止坏账发生;三要加强存货管理,盘活现有资产。煤炭企业要严抓生产过程管控,狠抓煤质管理,要做到以产定销、以质保销,从源头上确保煤炭的销售途径。同时要积极开展代储代销等采购模式,优化采购招标,降低采购成本,加大闲置物资的盘活,积极营造修旧利废氛围,变存量资产为流动资产。

5)严控成本管理。市场经济下企业的存活和发展取决于成本管理水平,成本管理优势就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法宝,“成本线”即“生存线”。煤炭企业在严峻的经济形势下,多渠道降低成本是企业必然的选择,一要减少外部环境对企业经营管理的影响,抓好安全环保工作,做到不安全不生产,不达标不排放,抓好安全环保就是最大节约成本,要从本质上成为安全环保企业,从而减少地方政府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二要做好人力资源管理大文章,调整好人员结构,留住骨干人员,确保队伍稳定,同时不能采取一刀切式的降工资,要灵活使用工资分配政策,调动职工积极性,做到多劳多得,不劳不得;三要坚持“多上设备少上人”的理念,以科技创新为引擎,推动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建设,转变传统的生产、管理方式,从源头上减少用人,从根本上提升安全、质量和效率,力争实现各项成本的革命性降低。总之,在经济进入新常态下,煤炭企业过去的风光不再,如何发展成为每个煤炭企业都在探讨的课题,作为企业管理中心的财务管理,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显得至关重要。煤炭企业只有抓好财务管理,提高抗风险能力,提升核心竞争力,才能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成雪梅 单位:河南能源化工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