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养护单位财务管理工作思考

时间:2022-10-20 09:41:51

公路养护单位财务管理工作思考

一、公路养护单位的特点

公路养护包括公路日常养护和管理、养护专项工程(如路面大中修工程、桥隧加固改造工程、安保工程、绿化工程、站房建设工程、水毁工程、文明公路建设、国省道小修保养等)。从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实施以来,公路养护单位原来由省级预算财政转移支付逐步转变为切块到同级财政部门,纳入同级财政部门年初预算,向地方财政部门申报项目具体实施计划,按进度申请资金,凭发票和计量支付报表从国库集中支付系统支付资金。公路养护单位是典型的生产型事业单位,单位性质从原来自收自支的改制为全额拨款,但个人身份一直未转变,依然还是自收自制编制的人员。无论是国省道小修保养、安保工程,还是应急抢险的公路水毁突发工程,都不是一般行政事业单位所能相提并论的。公路养护单位的经费主要来源为一般财政预算拨款、政府性基金拨款和财政专户返还款等组成;经费支出按照部门预算管理的要求分为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两大类。其中,基本支出再分成人员经费支出和日常公用经费支出两类,人员经费支出具体再分为工资福利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商品和服务支出等。公路的使用年限受地质、降水、交通量、超载运输和技术等级息息相关,成因具有一定的复杂性。所以,公路养护单位的项目支出具有不确定性既包括发生时间上的不确定性,也包括费用产生的金额的不确定性。这就造成了预算的不确定性,直接就影响到了预算执行的难度,给财务管理工作带来了难题。

二、公路养护单位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

从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以来,公路养护单位的报表也由原来的个性化向通用化转变,与一般行政事业单位一样只编制资产负债表、收入支出表、经费支出明细表等,缺乏了公路系统内部应有的应用价值,体现不出可比性,像项目支出直接就在一个科目中直接列支,不能鲜明的反映出公路系统的特点,只能通过省市下发新的报表格式重新填制,这样加大了财务人员的工作量,抑制了办事效率,并较容易出现偏差,很难保证报表的质量。公路养护部门管理层及基层工作人员欠缺科学的成本核算与财务管理意识,进一步影响了其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其实,农村公路日常养护经费是不足的。目前按2008年交通运输部颁发的《农村公路养护管理暂行办法》规定:按照每年每公里4000元的标准拨付县道养护资金、按照每年每公里3000元的标准拨付乡道养护资金、按照每年每公里1000元的标准拨付村道养护资金,随着物价的持续上涨,每年的养护成本也在不断的上升,达不到实际养护经费的2/3。再加上县财政收入不多,特别是近几年土地出让不多,财政资金紧张,往往是当年的养护经费不能足额按时拨付。再者,大部分县乡道路超期使用,而且有造一条路毁一条路的概念存在,使得部分路段由于新建一条省道等,给另外公路造成毁灭性的损毁,承建单位却不对损毁公路进行恢复性修复。大多数的检查存在应付思想,平时存在失养、失管理的状态,检查时临时召集人员进行突击整理。目前,公路养护的小修保养资金基本上都是由公路养护单位内设工程养护科召集工程队和养护站来完成,特别山区公路分布分散,使得小修金额分散琐碎,难以管理,特别是偏远的公路水毁工程,一般由公路保洁人员包干清理,无法对公路小修保养资金的使用状况进行有效的跟踪与反馈。对于小额工程无强制性规定,随意性比较大,在操作过程中容易出现漏洞,使资金的监督很难做到位。部分工程在结算时都是先有总数,再有分项,这就导致了公路养护工程的费用支出随意性比较大,只要养护科室人员验收就可以了,会计核算与工程结算相脱节,分项成本严重失真,部分单位工程核算对象、内容与项目计划内容不符,财务分析流于形式,在某种程度上导致了费用支出缺乏应有的内部牵制制度。

三、公路养护单位如何改进财务管理工作

国家实施成品油税费改革后,交通体制发生了重大变化,公路养护资金逐步转变为财政转移支付,在2014年,省公路局高度重视应对这些变化,召开专题会议多次研究,分析评估改革措施实行后对我省公路行业的影响,由省局领导亲自带队与省财政厅领导及预算局、经建处等相关部门汇报公路行业的特殊性和执行政策的具体困难,积极沟通,反复争取更多有利政策。经过艰苦努力,省财政厅同意:国省道干线大中修建设经费和国省道安保工程专项经费在确保一个部门一个专项的前提下可采用“项目法”将资金分配到市县。为全省公路建设、养护、管理等各项工作争取了一个较好的发展环境。省财政厅在2014年12月份以特急的形式下发《关于提前下达2015年交通运输发展专项资金的通知》,专项用于国省道日常管养、小修保养、农村公路提升改造、港航维护管理、运管行业经费及科技经费等支出。纳入地方财政预算,为2015年公路养护资金打好基础,由于这是第一年实施此项工作,加上文件下发到实际收到已经过了地方财政预算的时间,在2015年一季度还属于脱轨的局面。要加强财务管理,必须请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参与进来,提高思想认识,深入宣传、学习财务管理的内涵,积极适应财务管理的要求。要从用钱、收钱、要钱的模式中解脱出来,以提供准确完整的基础数据,按照轻重缓急的原则来安排有限的资金,让有限的资金发挥最大的作用。并且定期对资金的安排和使用情况进行分析,加强监督。建立健全内控制度,科学合理地设置会计岗位,合理分配会计人员,明确各岗位职责和权限。建立定期轮岗制度,使每个财务人员都能全面掌握会计业务,提高业务素质。总之,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对公路养护单位的财务管理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只有不断完善财务管理工作,加强内控体系建设,不断总结经验,勇于打破传统思维方式的束缚,推动公路事业的可持续发展,实现经济效益的最大化。

作者:刘小慰 单位:文成县公路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