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园财务管理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10-16 09:42:06

公园财务管理问题及对策

1、公园财务管理的主要内容

1.1财务预算管理

公园财务预算管理是公园财务管理的首要部分,一项科学的预算管理工作是公园财务管理的良好开端,有利于后续的各类财务管理事项的进行。公园财务预算管理要遵循我国颁布的公园预算管理办法和规范,其中预算的方法主要包括:差额预算、全额预算、零基预算、固定预算等。公园财务预算管理的内容涵盖公园的年度运营目标、各项财务的收支状况、以及员工的工资和补贴等。各种事项的财务预算能够很好的掌握公园的经济状况,使各个环节能够相互制约、相互影响,从而严格控制财务,使其良性循环,谨防资金流失。

1.2财务支出管理

公园的财务支出管理除却包含在预算管理内的那一部分,还包括平时的各类项目支出过程的管理。公园的财务支出管理分为几个方面:一是遵循国家既定的法律法规。公园财务是国家财政的一部分,财政支出要符合国家财政支出相关的法律。支出的范围不得超过国家规定的范围,不得报销违法的财政支出。二是监督财务支出项目。在财政支出管理的任务中,主要是对公园需要支出的各项活动进行监督、控制,使各个环节能够合理合法进行,杜绝资金的流失和资源的浪费。例如修建公园、购买公共器材等支出费用,需要加强监督和管理。

1.3财务收入管理

加强公园的财务收入管理,为公园积累资金,夯实财政实力,改善公园的经济状况。利用积累来的资金可以投入到公园的基础设施中去,可以投资有关的绿化项目,也可以加强园林的文化建设。所以,面对雄厚的资金为公园所带来的利益,要加大公园的财务收入管理,减少财产的损失率,提高经济实力。公园财务主要是通过国家财政拨款而来,还有通过合法的公共活动的收入而来。无论是哪种获得途径,都需要财政管理部门及负责人进行管理活动,最终,达到公园财政收入的目标,并进行统筹安排。

2、公园财务管理现存的问题

2.1缺乏财务管理的意识

现阶段,我国的公园管理还不够深入人心,相关部门更是缺乏对公园财务管理的意识。缺乏财务管理的意识主要表现在:首先是风险意识薄弱。大部分的管理者认为公园财务是由国家拨款和补贴的,资金相当充足,而且作为公共管理事业,不会出现什么大的失误。他们认为只要按部就班的进行管理就行,而忽视了该项事业潜在的财务风险。其次是人、物、钱三者管理不平衡。我国大部分的公园管理主要是在对人对物的管理上,强调人的工作规范以及对物的保护工作,进而忽视了财务上的管理。因为将大部分精力投入于前两者,而忽视了财务管理的作用,最终将导致公园财务管理上的危机。

2.2缺乏财务管理的专业素质

缺乏财务管理的专业素质是公园财务管理主要存在的问题。俗话说“不是不管、不能管,而是不会管。”这句话就道出了公园财务不是因为没人管理,而是管理人缺乏科学的管理方法。这就要求财务管理者要有专业的素质,所谓专业素质一是包含专业知识。财务管理人员要对财务的各项事宜清楚明了,岗位的安排一般是财务、会计等专业人员,例如预算管理、支出管理等岗位需要专业的人员进行核算、分析。二是要有专业精神。专业精神是指管理工作要严谨、工作态度要积极,不能敷衍了事,即使专业才能很强,但是没有相对的专业精神,也无法很好的完成管理工作。

3、解决公园财务管理问题的对策

3.1提高财务管理的意识

由于缺乏公园财务管理的意识,所以解决公园财务管理上问题的第一步就是提高财务管理的意识,从意识形态上改变管理的范畴。①明确财务管理的作用。财务的预算、收入、支出等管理工作都可以为公园带来更大的资金积累,更多的经济效益,从而实现良性循环。小方面来说,运用积累的资金可以改善公园的设施环境、可以加强整体规划、可以完善基础建设;大的方面来说,可以发展国内的园林事业,可以夯实园林文化。②进行财务管理的宣传。对上层的管理者进行管理培训,进行财务管理的宣传,从一开始就让决策者秉承财务管理的意识,然后自上而下,贯彻到整个管理环节中去。宣传不仅仅是对财务管理口号式的呐喊,还包括宣传学习财务管理的内容、财务管理的方案以及财务管理相关的法律法规。③转变财务管理的观念。转变财务管理的观念是指突破传统行政管理的束缚,不能总是自上而下等级式的管理,那样的管理模式使人怠慢、使工作模式僵硬化。公园的财务可以实行纵横交错上下流通的管理模式,使财务管理更加的灵活,更快的迈入现代化管理步伐。

3.2完善财务管理制度

完善公园的财务管理制度,使财务管理工作更加的科学化、系统化。财务管理制度的改进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出发:首先,岗位职责制度。岗位职责制度一旦确立,每一个职位都能找到相应的负责人,一旦出现差错,就能归咎责任,使每一个员工都不敢怠慢工作。这项制度不是为了找麻烦,而是更好的提高人们的工作效率。财务管理的岗位职责,就是让负责财政的预算、财政审计等工作人员在工作时更加用心,从而有效的提高工作的效率,减少财政上的失误。其次,惩罚奖励制度。这个是跟职责制度相适应的,不仅强调财务工作岗位上的职责追究问题,惩戒违法乱纪现象;还要实行奖励制度,对于那些工作认真、积极的人员,进行一定物质或其他形式上的奖励,这样一来,可以优化管理氛围,提高管理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再次,实行收支两条线制度。收支两条线是现在财政管理制度的主要模式,它是指通过设立两个部门或是一个部门的两个系统将财政的收入和支出分离开来,使财政收入与支出相互独立、相互分离。这种财务管理模式能够很好的将财务状况透明化,有效的提高财务管理的效率,同时能够严格控制资金的流向。最后,岗位轮换制度。是指管理人员要灵活流动,使岗位经常性的更换,这样可以避免个人中饱私囊、违法乱纪等现象。一旦达到岗位的期限,就要重新安排。而出纳和会计这样的岗位更不能由一个人担当,否则就会出现贪污腐败的现象。最重要的是要杜绝亲缘、地缘等关系,实行财务管理的开放化、透明化、严谨化。

4、总结

公园作为园林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园林管理事业的重中之重。现阶段,园林管理主要是对人、物及财产的管理,而财产管理更是园林管理的关键部分。公园的财务管理主要包括预算管理、收入管理、支出管理三大部分,不管是哪一个环节都需要管理人员过硬的专业知识以及积极的工作态度。其中因缺乏相应的管理意识、科学的管理方法以及管理的专业素养,导致已经建立起来的公园财务管理体系还不够完善。本文笔者认为转变财务管理的观念,改变以往那种传统的、僵硬的财务管理模式,将现代化企业财务管理的方法应用到园林财务管理中来,明确财务管理的作用、加强财务管理的意识。建立全新的职责制度、完善财务收支制度,从而改进财务管理的制度模式,这将是未来公园财务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

作者:曲静 单位:济南植物园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