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环境下企业财务管理创新研究

时间:2022-09-15 09:21:39

电子商务环境下企业财务管理创新研究

一、电子商务环境影响下企业财务管理的变化

(一)管理环境的变化

企业的财务管理环境,就是企业在进行会计核算和管理活动过程中的时间和空间。电子商务给企业财务管理环境带来的以下的变化:第一,从广泛性逐渐转变为个性化。第二,从以产品为核心逐渐转变为以顾客为核心。第三,从物力竞争逐渐转变为信息竞争。

(二)管理对象的变化

资金运动作为传统财务管理的研究对象,是在商品的价值形态在商品运动的不断转化过程中形成的。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互联网成为了企业与客户、供应商之间的交易的新平台,在交易过程中产生的业务与财务信息也会记录在网络中,企业财务信息也会在网络中得到统一的清除与实现。

(三)管理内容的变化

随着电子商务时代的来临,企业受到知识资本、专有技术、人力资源等因素的影响越来越大。企业资本机构在无形中发生着变化,企业财务管理的核心也逐渐向无形资产方面转移。

二、电子商务环境下企业财务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网络会计信息失真的问题较为突出

网络在为人们提供方便快捷的信息服务的同时,也具有一定的隐藏的安全隐患。这在为财务管理人员提供了便利的同时,也暴露了许多问题,比如无法保证电子凭证或电子账薄的安全性,容易被其他人员涂改,即使是数字签名也有可能遭到其他人员伪造、篡改或者冒用。

(二)财务管理组织结构的变化增加了内部审计和监督的难度

与传统财务管理组织结构相比,在电子商务的环境下,企业的财务管理组织结构发生了显著的变化。内部审计和监督,作为企业财务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关注点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由原先单纯的“人治”转变为人与计算机的双重控制。鉴于目前审计人员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以及网络信息知识的缺乏,使得审计人员很难对企业财务管理的会计控制的有效性进行判断。

(三)关于网络财务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不够健全

电子商务仍然处于发展过程中的摸索阶段,需要不断的改进和完善,还没有形成完善的规章制度以及相应的法律、法规来解决企业在网络财务管理中出现的问题。为了不断促进我国互联网时代下网络财务管理的发展,提升我国企业的竞争日,政府就必须建立、健全我国与网络财务管理的相关的法律、法规。

三、电子商务环境下企业财务管理的创新策略

(一)企业财务管理内容方面的创新

在“互联网+”的大环境下,企业的资本结构在不断地发生变化,以知识产权、人力资源、商业信息、信息化程度等为代表的无形资产更加成为加大企业营业能力的砝码。电子商务要求企业拥有更加强大的资源分配、整合、统筹能力,来实现企业产品线上线下的高效运行。企业在对于无形资产的优化和整合上更是在电子商务环境下实现企业财务管理高效有序运行的核心。

(二)企业财务管理工具方面的创新

建立起健全合理的信息系统是企业在工具方面创新的核心。在对信息系统进行设计的过程中,更需要企业进行流程再造,创新性地将现代化的电子商务系统融入进来,合理的分配以核算、控制以及决策三方面为导向的信息需求模式,并需要在这个过程中寻找到三方面导向与企业现代信息技术数字化、电算化以及智能化之间能够相互支持的联系。

(三)企业筹资渠道方面的创新

电子商务的网络融资给中小型企业资金短缺解决了一定的问题。网络融资就是银行与电子商务联合推出的创新型的贷款方式,企业仅凭借网络信息就能够进行贷款。

四、结语

通过对于电子商务环境下的企业财务管理的一系列分析,可以了解到一种新型的经济模式的发展之初,势必要对整个传统的经济模式产生巨大的冲击。在这种冲击下,企业必要到对财务管理工作进行相应的改革和创新。但是也正是由于电子商务的不断发展,企业的财务管理信息也能得到不断的整合和完善,最终促进企业财务管理工作向信息化、电算化、智能化不断发展。

作者:罗喆 李鸿宇 单位:河南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