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企业财务管理模式的优化与创新

时间:2022-09-14 10:16:54

电力企业财务管理模式的优化与创新

伴随着我国社会经济转型的脚步,我国已经加入了世贸组织。因此必须提高我国经济建设的内容,以便更好地与世界经济融合,规范我国市场经济。目前,我国电力企业已经实施了新的制度改革,为了更好的促进我国电力企业的发展、改善原有的生产模式,提高市场竞争力。改善原有财务管理模式,使之更好的服务于新的电力企业的发展需要。

一、现代电力企业的管理机制

国家对于我国电力企业一直以来比较关注,并明确提出了要加快电力企业的发展步伐,促进电力快速转型。构建和社会市场经济相协调的发展机制。电力企业经过多次改革,已经实现了拆分转变,打破了传统的国家垄断格局。并为电力企业向市场转型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但是距离我们的体制改革要求还存在很多不足,未来还有很长一段时间的道路需要前进。个地区的电力企业通过构建区域财务管理中心,打破传统的由单个公司负责的财务管理模式,以财务共享为核心,构建财务信息平台,实现跨空间会计核算、资金收付等各项会计工作可以集中处理,提高了财务管理工作的效率。对于新成立的分公司也要提高自己的市场竞争力,各自参与到市场竞争中,分散企业风险,降低企业压力,提高企业的生产运作效率。国有电力企业实行改革的目的就是要提高企业竞争力,完善各种管理机制,合理利用有限的资源。财务管理是保证现代企业有效运行的基础环节之一,是企业的价值核心。因此,必须以企业核心价值作为财务管理得出工作理念。自从电力企业实行改革后,一些新建的分公司需要建立与之相协调的现代企业财务制度和工作模式。

二、现代电力企业财务模式

企业是以赢利为目的的商业组织,要想实现电力企业现代化财务管理模式,财务管理工作必须以实现企业利润最大化为目标。工作模式必须适合社会的发展需要。立足于我国基本国情,制定科学的财务管理模式。

1.深化机制创新,提升整体财务工作质量

根据集团公司财务改革创新工作的计划部署,根据新的市场发展要求,探索符合自身的改革创新发展方向,构建跨时空的资金管理系统。目前,我国龙源电力企业已经拥有了资金统一管理系统。在此基础上,龙源电力企业还组建了国内总部公司,根据自贸区的特殊管理政策组建了跨境的资金交易平台。节省了资金的财务费用,降低了企业财务负担。

2.深化机制创新,提升整体财务工作质量

实行财务工作标准化、量化的考评制度。将公司的财务管理工作进行细分,明确每项工作的考核指标,并根据本公司的发展需要和相关人员的财务需求,及时调整和优化相关指标内容和量化标准。同时还要根据公司的年度、季度、月度不同需求对公司在规定时间内的工作情况进行及时的考核和监督,真实反映各项工作的完成情况。将财务评价结果和绩效考核挂钩。近年来企业的月度、季度、年度财务工作评价结果与员工的月度、季度、年度绩效评价标准挂钩,提高各单位对财务工作的重视。评价结果直接与财务人员的晋升、评优相挂钩,从而提高财务工作的整体质量。深化体系创新,激发人才强企内在活力。

3.促进岗位轮换、提高工作人员的专业素质

培养财务人员的综合工作能力,实行高效的岗位轮换制度,不仅可以在企业内部进行岗位轮换,而且还可以进行异地岗位轮换,给财务人员提供更多学习和适应工作的机会,促进财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提高团队的整体素质,吸引更多的人才加入到企业中来。给财务工作人员提供特殊的考前准备假期和报销考试费用等特殊福利,激励工作人员不断提高自己的学历、丰富自己的知识和专业技能。鼓励工作人员进行专业研究,并对当年取得注会、会计师职称等员工按照他们取得成果的数量和质量给予额外加分等奖励,同时纳入到年度工作评价考核中。以促进员工的工作技能的提高,并提高自己的工作效率和质量。

三、新的财务管理模式应注意的问题

1.财务会计问题

做好与管理会计的服务工作,及时向管理会计提供准确无误的会计数据,在会计法规定的范围内,和管理会计共同确定会计核算方法,提高企业的财务管理效率。按照管理会计的需要设置相关的会计科目,以便于管理会计更好的对财务数据分析和处理。做好各个会计科目的明细科目管理,细化工作内容,明确岗位职责。财务会计要严格对国资委负责,对主管人员负责,按照企业的会计制度和会计法规定的相关工作规范开展会计核算工作,保持良好的职业操守,并做好会计的监督工作。

2.管理会计问题

做好与财务会计的沟通联系工作,实现会计信息资源共享,建立良好的沟通方式和信息接收程序。保证会计信息的高效完整。不能为了简化自己的工作,满足管理者的会计需求,而干扰财务会计合理有序的开展工作。要站在财务会计的角度,做好会计信息的处理和分析工作,通过科学的方法和手段对财务会计提供的信息进行对于分析,为管理者做好财务信息整理工作,帮助管理者做出科学的生产决策。

3.完善相关会计制度

新的财务管理模式,一定会给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的工作带来新的工作方式,因此在实行两者工作分离后。要完善相关的会计制度,对各自的工作内容和权限进行严格划分,明确各自的经济责任,避免因工作分离而给企业造成经济损失和管理混乱。

四、结束语

在我国传统的财务管理中,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同属于财务工作,目前为了更好的适应我国电力企业的制度改革,将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实行分离管理,任何新的工作模式都需要有一定的适应时期。因此新的财务管理也将经历这样的磨合过程,并最终实现与新的制度更好的开展。新的财务管理模式具有一定的优势性,可以弥补传统工作模式的不足。

作者:董润宝 单位:中共山西省电力公司党校 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管理培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