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电视财务管理论文

时间:2022-08-12 09:53:23

广播电视财务管理论文

一、广播电视财务管理工作中出现的问题

(一)财务管理工作中的制度问题

广播电视中的财务管理工作方式比较单一,导致管理模式出现了问题,很多的财务管理模式还是采取之前的管理模式,没有树立较强的竞争意识,所以在管理工作上就没有体现出工作的效率。在对费用进行监督使用的时候,没有制定合理、有效的管理制度来进行相应的制约和控制,这样就很容易造成单位资金出现浪费的现象发生,更严重的甚至会出现对公款有所贪污的情况。在财务管理中,一些领导和员工的财务管理理念都不是很强,其中一些事业单位中还存在传统的报账型会计方法进行财务管理方面的工作。

(二)成本核算不准,没有较强的资产管理观念

在我国广播电视的行业中,也有国有资产的存在,从而决定其在广播电视行业的发展中占有一定的作用。但是在广播电视行业发展的过程中,成本上的核算只是表面上,造成财务管理和资产管理出现了一定的偏差,而且一些单位目前还有处于管理范围之外的,并没有对单位资产进行入账,这样就会造成部分国有资产的流失。同时,在我国的广播电视行业中对成本核算不是特别的重视,对固定资产的折旧问题有所忽略,这就使得成本核算中的数据没有稳定性,最终会对成本的计算产生影响。

二、提高广播电视财务管理工作的有效措施

(一)不断改革广播电视财务管理的体制

在我国社会经济快速发展之下,党的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提出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这一时期是我国在社会经济和市场经济的重要突破,同样也是广播电视行业发展的重要前提。在改革开放以后,各种的经营渠道已经出现,利益的分配上也不断的向多元化的方向发展,传统的模式和方法已经不能满足现如今社会的发展需要了。我国的体制需要改革,就是为了让一些事业单位能够不断完善、不断发展,形成自主经营的模式。在这一过程中,由于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同样的对信息产业的要求量也会逐渐的提高,这不得不让广播电视行业进行改革,朝更好的方向发展。但是在广播电视行业中,财务管理方面工作出现的不足,导致广播电视行业的发展和财务管理方面的工作发展不一致,让相关事业在发展的过程中与资金供给出现矛盾,这就会影响到广播电视行业的发展。因此,广播电视就需要不断的改革现行电视行业中的财务管理工作和财务管理理念,不断地开拓市场,加大宣传的力度,在做好财务管理方面工作的同时,努力发展好第三产业,不断的开拓市场环境和市场资源,在实践中总结经验,不断的更新财务管理的思想和观念。让广播电视财务管理工作能够满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发展要求。

(二)强化广播电视财务管理的改革,提升财务管理的能力

第一,需要做好财务管理体制方面的工作,对广播电视行业中的收入做好预算的管理,这样才能够保证单位中的资金集中起来,为以后单位中的文化事业建设提供一点力量。第二,在市场经济发展下,广播电视行业中出现了跨区域、跨部门的合作,导致在这其中的经营方法和经营模式都在发生着改变,由于广播电视行业中的财务管理工作经营模式比较单一,不能够满足现在经济发展之下的活动,所以就要求广播电视行业中的财务管理工作方面,出台制定一系列的相关规定和制度。第三,在广播电视行业不断发展和改善的情况下,就会有更多的学习、合作机会,目前在广播电视行业财务管理中所运用的会计核算方法与国际上通用的相关规定存在着一定的距离。这就需要加大对外的交流、合作的力度,不断的引进国外的投资,加大国际间的广播电视事业交流。所以,在广播电视行业财务管理中迫切需要制定一套完善的管理制度和措施,为国际间的广播电视事业交流做好相应的基础工作。第四,由于广播电视事业中的设备设施不够先进,所以需要对设备设施进行不断的改进和更新,合理的使用广播电视行业中的资金,做好单位资金收入与支出的管理工作。上述这些都需要加强单位的财务统一,提高单位资金管理的能力。

(三)加强产业的意识,提高财务管理模式

广播电视行业资金来源有着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的特点,在这其中最主要的资金渠道就是国家拨款。多层次就是资金来自的地方,有乡、村、县、市、省还有个人,而多形式就是指广告、电视、文化娱乐等多种经营和服务。只有通过多种渠道、多种方式才能为广播电视行业更好的筹资,以适应社会市场经济的发展,同时这也是广播电视行业发展的必经之路,也是新时期广播电视财务管理中的一个新任务。

三、结语

广播电视行业具有一定的独立性,也有着明显的复杂性和层次性,所以,需要加强广播电视行业的财务管理工作。然而在财务管理中最重要的就是预算管理,但是在这其中也存在着一定的不足,例如一些单位中根本就没有预算管理意识。因此,相关部门就需要强化广播电视财务管理的改革,提升财务管理的能力,不断改革广播电视财务管理的体制,只有这样才能促进广播电视行业的稳定、快速发展。

作者:胡小兵 单位:山东广电网络有限公司广饶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