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草企业财务管理论文

时间:2022-08-13 04:00:33

烟草企业财务管理论文

建立预算管理编制制度的总体思路

就目前烟草企业现状而言,主要选择“自下而上”的模式进行预算的编制工作。企业采取该模式,由各部门的责任中心提供各自的预算指标,层层汇总,并积极结合企业的总体战略目标,最终由企业财务部门进行统一的整理与分析。企业财务预算编制方法。所谓财务预算,包括销售、生产、人力、费用等各项预算,按照会计核算方法将其编制成预算报告,并列示对预算报表具有辅助说明作用的信息,经企业领导班子签署后下发各责任部门实施。以下对各项预算编制进行详细论述。销售预算编制。编制预算都以销售预算为龙头,销售收入确定,整个预算工作就确定了一多半。销售预测受国家政策导向、行业需求总量以及企业行业占有率等因素影响。生产计划编制。生产预算一般是在销售预算确定后开始编制的,由于在实际情况中企业的库存都可能是为特定客户而储备的,所以虽然期初库存量较大,但是可能仍需要大量生产。生产计划根据销售计划安排,保证本期销售。材料成本预算编制。一般情况下,材料成本占产品总成本的大部分,所以准确的预算在销售与生产确定的情况下材料成本的准确率对预测结果影响很大。人力成本预算编制。人力费用一般分两类:一类是管理人员人力费用,此类人力费用一般不因产量变化而变化,是固定不变的,预测时可根据现有管理人员费用总额预测;第二类是直接人工人力费用,直接人力费用随产量变动而变动。预估直接人力费用可根据标准小时工资率来预测。各项费用预算编制。费用一般分为变动性费用与固定性费用两类,第一类是跟产量增减变化有关的费用,第二类是跟产量增减变化无关的费用。预算报告编制。销售、生产、费用等预算完成后,预算管理人员按照会计核算方法编制出预算报告,预算报告含预算利润表、预算假设条件、预算附注及重要经济指标列示。预算报告最终提交企业决策机构,由决策层签署后下发企业各职能部门按计划实施。

财务预算管理编制的重要意义

财务预算管理编制能够使相关人员各司其职,提高效率。财务预算管理编制明确规定了企业有关生产经营人员的责任以及目标,使相关人员心中有数,并且有效地激励机制能够调动企业生产经营人员的积极性,减少企业的费用水平,提高企业的运营效率。帮助企业管理者制定决策。企业财务预算管理编制将企业的现有资源和企业的未来发展目标有效地结合起来,在预算管理体系中,各种指标被重新分类整理,并且通过向拥有决策权的管理人员传递这些信息,从而有效地帮助企业管理者制定决策。

完善企业财务预算管理的建议

企业应建立科学的考评体系,并且不断完善。在财务预算期末,应对各部门预算执行情况进行考核。对于预算难度大的部门奖励系数大一些,对于预算难度小的部门奖励系数小一些。根据以往有效的财务预算的,编制科学的财务预算方案,严格界定企业的基本支出与项目支出。严格界定企业的基本支出与项目支出,合理调整基本支出定额核定方法,使预算资金的分配更加公正、公平、透明。转变思路,把审计监督贯穿于预算的全过程。根据财务预算管理的要求,把审计监督贯穿于预算的全过程。特别是加大支出结构调整的审计,增强预算的透明度和约束力;通过对材料采购过程的审计,有效抑制财务资金使用中的不合理现象。

预算管理是现代烟草企业经营过程中的必要管理手段,完善的预算管理制度能够使企业在开展各项工作中更具计划性,提高企业管理水平,保证经营决策的顺利实施,最终实现企业收益最大化。

本文作者:张敏工作单位:湖南省烟草公司邵阳市公司洞口县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