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财务管理问题探析

时间:2022-03-27 10:16:05

农村财务管理问题探析

1、农村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1财会人员整体素质偏低

当前很多乡镇财会人员的整体素质偏低[2]。财会管理存在人员设置不规范、职称参差不齐、整体年龄偏低的情况,很多财会人员的财务管理水平低下,缺乏职业规范和法制观念,或者不会运用相关的财务管理信息化软件。很多乡镇现有的财务人员大部分为初高中学历,缺乏相关的财会专业教育,有相应技术资格的财会人员很少,有的甚至没有会计从业资格证。此外,由于一些农村财务人员对财务工作的认识不够,不能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进行操作,无法处理好农村财务经济运行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可能出现财务管理不合法的现象。而且由于知识水平的限制,很多农村财会人员不能很好地使用信息化技术处理会计事务,导致农村财务管理工作中出现信息丢失、账目不明确等问题。有些乡镇管理者选拔财会人员时任人唯亲,一些思想素质高、业务能力好的财务人员得不到任用,严重阻碍了财务管理工作的正常开展。

1.2财会工作基础薄弱

大多数农村财务管理中的财会工作基础薄弱。有些乡镇基层管理者对农村财务管理的认识不足,认为财务管理就是财会人员个人的事情,没有履行相应的监督管理义务,更不会注重对财会人员的专业知识培训和专业技能考察。加上我国财务、会计等政策的变化较大,部分农村干部接受相关财务政策的速度相对滞后,也无法做好财务管理工作。同时我国很多农村的财务核算流程没有按照相关会计制度的规定设置会计科目,存在只记录现金账不记录往来账和财产帐的问题;有些财会人员由于不懂业务,没有养成及时记账的习惯,或者在对于一些账目随意记账,缺乏应有的操作规范,出现财务问题也找不到相应责任人。在财务管理中原始凭证的处理方面,很多财会工作存在原始凭证内容不完善的情况,填写不规范、弄虚作假等现象很严重。有的原始凭证甚至来源不正当、不准确,白条泛滥[3]。对于凭证的记账缺乏统一规定,没有国际统一的明确会计科目名称设置,对于会计科目的更改方式也比较随意,会计账目的设置也很混乱。很多农村财务管理中非生产性的开支和不合理的支出费用比较普遍,例如考察费、招待费、交通费等,这些费用名目繁多,在财务管理上比较混乱。部分乡镇对这些支出缺乏规范管理,导致一些管理者借用乱发奖金、多发工资等方式侵占集体财产。例如,某村在镇政府审批标准的基础上,多发了将近一倍的工资给几个村干部,还利用干部补助等在节日给这些村干部发烟酒、购物券等。

1.3财务监督管理制度不健全

我国很多地区的农村是集体经济组织,财务监督管理制度还很不健全。有些地区虽然设立了相关的财务管理制度,但无法形成完整有效的制约体系。很多农村的财务管理由农村党支部书记或主任控制,各项财政支出和收入都需要他们审批,这导致财务管理有很大的随意性。同时很多农村没有相关的财务监管机制,农村财务管理工作不能做到透明、公开,很多乡镇代表和农民群众不能参与到财务管理监管中,也给部分农村干部贪污和挪用公款创造了机会。农村财务管理中财会人员的选报体制也很不健全,对财会人员缺乏有效的考核机制和监督约束机制。很多财会人员是由村干部兼任或在村民中选举产生的,存在很大的随意性,完全没有考虑到选拔人员自身的专业水平。部分乡镇换领导班子的同时也会换财会人员,导致财会人员缺乏责任心,进而造成农村财务管理的不规范和不透明,无法发挥农村会计应有的作用。

2、改善农村财务管理问题的对策

2.1注重业务培训,提高农村财会人员整体素质

各个乡镇应加强对财会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农村财会人员的整体素质。根据不同财会人员的自身特点采用有效的培训方式,提高他们的财务法制知识水平、业务技能水平和理财能力。实行财会人员考核监督制度,坚决辞退工作表现差、责任心不强的财会人员。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法制宣传工作,提高财务管理人员反腐倡廉的自觉性[4]。定期开展农村财会人员思想道德和职业道德教育,提高他们的道德素质,以此帮助他们树立高度的责任感,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进行财务工作。同时聘用专业的老师对财会人员进行信息化培训,提高财会人员的会计电算化技能,实现农村财务的统一信息化管理,培养精通计算机信息技术和财务管理知识,能够熟练运用计算机进行财务信息处理的复合型财务人才。建立农村财会人员档案,形成农村财会人才数据库[5]。

2.2构建农村财务管理新模式

我国很多农村财务管理中的财会工作基础薄弱,必须构建新的农村财务管理模式,实现农村财务管理委托。将农村财务管理账目交由乡镇代管,降低会计核算成本,规范财会人员行为,加强群众监督,防止农村财务管理中出现的各种漏洞。这样乡镇也可以对各个村的财务进行统一管理,完善财务核算流程,提高财务管理的工作效率。在农村财务管理委托模式中,各村民委员会或村合作经济组织将各村的财务账簿交给乡镇相关会计核算中心,由乡镇的会计核算人员对村庄的核算账目进行监督、管理。在实际工作中乡镇机构可以对各村的财务管理进行调节,转变原有的监督和管理观念,解决农村财务管理混乱的状况。同时各村也要成立专门的财务管理部门,加强对所有账目的自我管理,并定期对财务账目进行汇报,定期安排管理人员进行监督检查。这样减少了农村财会人员的工作量,简化了财会工作流程,也能实现有效监督。该模式运行一段时间后,可以完全实现财务管理委托,由乡镇机构直接参与农村财务管理,农村基层选用合适的机构实现间接管理。上级部门可以经常指导各村财务管理中出现的问题,保障农村财务管理的公正透明,解决以往执行和监督分离的情况,促进农村财务管理实现科学化运作。

2.3完善农村财务监督管理制度

农村财务管理中需要完善农村财务监督管理制度,保障农村社会经济稳定发展。农村财务管理监督体系分为农村财务管理体系和农村财务监督体系两部分。这两个部分形成统一的整体且实现良好运营才能保障农村财务管理的质量,保障广大农民群众的利益,维护农村社会稳定发展。实际财务管理中,各村级财务管理都应做到有章可循,严格按照相关会计制度和财务制度开展各项工作。明确“收入管理制度”和“支出管理制度”等,提高财务管理的执行力,提高农村财务管理工作规范化水平。完善多层次、多元化的监督体系,健全内部监督制度,积极开展各项财务收支审计,做好群众关注问题的事前、事中、事后监督审计,实现部门监督和群众监督的有机结合。采用严格的农村监督管理体制,可以抵制农村财务管理中干部的违法行为,保障农村财务管理的公正、公开,实现村民自主管理,改善群众与干部的关系。同时建立健全农村财务监督管理体制,相关管理者可以发现农村财务管理中存在的各种问题,以及时采取有效措施解决,也能保障农村各项经济改革的顺利实施。此外,完善的农村财务监督管理体制,可以促进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和各项管理工作的开展,解决农村财务管理中出现的不良债务等问题,改变农村财务管理混乱的现状,杜绝各种侵占、截留集体财产的行为。

3、结语

农村财务管理工作任重而道远。相关部门应深化推进农村财务管理制度改革,注重相关财务培训,构建农村财务管理新模式,并完善农村财务监督管理制度,以提高农村财会人员的整体素质,改善农村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推进农村财务管理信息化,以此实现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目标。

作者:生雪莹工作单位:绥化学院经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