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管理风险筹资问题研究

时间:2022-03-27 10:00:19

财务管理风险筹资问题研究

一、企业财务管理的价值观念

众所周知,一个企业的资金问题是头等大事。要想企业长久发展,就必须确保资金有所保障,谨慎处理企业的财务问题。对于资金不仅要考虑资金的时间价值,还要考虑其风险、报酬、利息率、通货膨胀等一系列因素。一个企业的运作从资金投入开始,进入资金的循环,最后资金的输出,每一个细节都得考虑周到。资金投放前期,对于项目开发的可行性做出决策,在看到预期的回报时,不能忽视风险的存在。一般而言,回报越大,风险越大,回报越小,风险越小,不能只顾结果,不计风险。同时还要考虑到资金的利息率、利息等问题,合理地安排资金,达到更有利于企业发展的目的。企业的资金可以投资于不同的项目,而不同的项目又会得到不同的报酬,同时伴随着不同的风险。资金的使用效率不同,需求的程度也不同。资金会从报酬低的项目转移到报酬高的项目,从而达到企业利润的最大化。在此期间要弄清楚资金的发生时间与发生的方向,什么时候投入,什么时候收回,资金是投放了还是收回了,进而计算出资金的时间价值,合理地使用资金,以获得更高的回报,如果处理不当,就造成了资金的浪费。如果资金是贷款而来的,还要意识到利息的问题,利息是在信用基础上产生的,是资金使用者为从资金所有者手中得到资金暂时使用权所付出的代价。利息是资金使用的价格。利率是国家对经济实行宏观调控的重要手段,这对企业的财务管理问题起着很重要的作用,因此,财务人员必须做好对利息的处理问题,了解利率的概念和其决定因素,进而做好财务决策。

二、企业财务管理的内容

企业的最终目的是实现企业利润的最大化。做好企业的财务管理尤为重要,企业财务管理主要包括三方面:筹资决策、投资决策、股利分配决策。一个企业的运营离不开资金的投入,当资金不足时,企业就得进行资金的筹集。筹集资金的来源、方式不同,则筹集成本也就不同,从而伴随的风险也就不同。成本较低的筹资方式会增加企业的风险,风险小的筹资方式又会有比较高的资金成本。这就要求企业的财务管理人员正确判断风险与资金成本的问题,权衡二者,选择合适的筹资方式。企业将筹集的资金投放到项目中去,从而产生了企业的投资决策。其中,投资决策分为短期投资决策和长期投资决策两种。短期投资主要是指流动资产的投资,如现金、短期有价证券、存货等。短期投资流动性强,收益小,风险也小。所以,当企业对某一具体项目投资时,应考虑报酬与风险对企业的影响。长期投资主要指对固定资产的投资,同时也要考虑风险。当企业盈利了,利润怎样分配,这便产生了股票分配决策。在进行股利分配时,要考虑股东的利益,还要兼顾企业的发展,合理进行分配是财务管理人员应该做到的。企业的财务管理三个方面的内容是相互联系的。要把三个内容联系起来,统筹安排,合理调度,进而处理好企业的财务问题。

三、企业财务管理的工作组织

财务工作主要包括四个方面:建立企业财务管理法律法规,完善企业内部的财务管理制度,健全企业财务管理机构,加强企业财务管理的基础工作。健全的财务管理法律法规是企业处理企业财务问题的基本保障。按照财务管理法律法规的规定,制定企业的管理办法,调节企业财务管理的秩序,避免出现财务问题,增强企业的竞争力,保持企业的活力。根据企业的规模不同,企业内部的财务管理制度也不同。建立完善的企业内部财务管理制度是加强企业财务管理的重要办法。随着企业的发展,企业内部财务管理制度应逐渐完善起来。大型企业一般都设有财务管理机构、负责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注意企业的筹集资金、收回应收账款、投资决策等问题,协调各部门,从而促进企业长远的发展。企业财务管理的基础工作包括:明确原始记录管理及填报要求,建立先进合理的定额管理制度,建立计量验收制度,建立财产物资的清查与盘点制度,建立场内计划价格制度,明确编制财务预算的要求,建立财务分析制度,建立内部核算制度。在经济高速发展的现在,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越来越重要,正确处理企业的财务管理问题,增强企业竞争优势,从而实现企业追求利润最大化的目的,促进企业的长远发展。

作者:薛媛工作单位:长春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