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谈大学科研经费财务管理路径

时间:2022-01-16 10:14:12

漫谈大学科研经费财务管理路径

固定资产购置重复,挪用现象常见很多高校重复购置固定资产、损失浪费现象严重,科研经费一般由课题负责人负责审批,科研经费到款后,课题经费的使用均由课题组决定,由于课题组成员穿插复杂,各课题组需要的设备存在一定重合,在设备的利用上没有做到优化配置,导致设备利用率低,造成大量浪费。更有甚者,有些课题负责人利用学校、项目组资源,私自在外承担测试项目,用国家的资源为自己谋取利益。

一、如何解决高校科研经费管理问题中的问题

(一)强化科研经费预算管理树立“科研项目申请立项与预算执行并重”的理念。建立预算管理的有效机制。实行预算编制和预算执行责任制,明确课题负责人的科研管理及财务管理责任,逐步形成预算管理的各个环节相互联系、密切配合的联动机制。实行预算管理的绩效考评制度,根据科研项目预算,确定相应的项目支出绩效指标,建立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实行预算管理的激励制度,将科研经费预算的执行情况与科研人员的工作绩效挂钩、与年度考评和学校科研奖励挂钩。(二)加强高校科研项目预算管理的信息化建设各高校应构建科研项目预算控制信息化管理平台,加强对科研经费的管理和核算。研发专有平台,要涵括科研项目的立项进度、项目预算安排合理性分析、项目支出进度、项目结题等各个环节,包括适时地进度提醒等。这样涉及到的各类人员,只要打开平台,各环节情况都能及时全面掌握,实现科研经费的管理由“结果控制”转变为“过程控制”,由被动式管理转变为主动式管理。(三)完善科研管理体制,提高科研经费的使用效益完善科研管理体制,结合各高校科研经费的管理办法在严格执行科研项目合同的预算后,对于正常形成科研经费结余的项目,高校应根据实际情况,制定科研经费结余管理办法,明确规定对结余经费的分配比例及用途。科研项目结题并通过验收后,高校科研管理部门与财务部门应就已结题课题的相关信息进行沟通,财务部门应在对其它科研课题的成本进行详细分析、认真核算结余的基础上,严格执行科研经费的结余管理办法。(四)强化资产管理,提高了固定资产的使用效率运用信息化的管理手段,建立网络版高校固定资产管理信息系统,在系统中可以查看所有固定资产的相关信息。信息化的管理手段为高校提升固定资产管理水平提供了技术支撑,使得各项目组间的设备设施相互租借、资源共享成为可能。针对重大的固定资产购置项目,必须实行由校内的科研管理部门、财务部门和固定资产管理部门联合审批制度,实物入账后严格登记,以此才能有效的避免过去那种账实不符、家底不清、重复购置及损失浪费现象的发生。

二、结论

总而言之,如今国家大力发展科研事业,加大了对高校科研经费的投入力度,但若想使得科研经费在高校中发挥其最大效益,不论是各级科研经费的主管部门,还是科研经费的使用单位,都必须本着一个科研工作者的良心,认认真真做事,遵循科研管理办法的规定。作为科研管理单位,加大对科研经费的监管力度,减少漏洞,避免给不法分子留下可乘之机。管理中,应以对科研经费的核算为主线,加强对科研经费的综合管理,提高其使用效益,使科研经费管理更好地为科学研究服务。

作者:刘俊单位:北京工商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