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谈供电公司财务管理方式

时间:2022-01-16 09:53:03

略谈供电公司财务管理方式

一、影响供电公司财务水平提高的主要原因

1企业自身财务管理意识不足供电公司本身就具有垄断特性,因此,在运营过程中因为没有竞争对手,虽然财务管理水平低下,但仍能取得较好的经济收益,导致供电公司中领导和管理人员对财务管理的重视程度较低,财务管理在实际实施的过程中不能够得到良好的实施效果。很多供电公司仍然将财务管理定义为促使经济增加的手段,在运营过程中没有对财务支出进行严格控制,管理过程中的管理目标出现错误,供电公司财务管理水平也自然得不到有效提高。同时现在很多供电公司大都缺乏风险意识,在管理过程中也没有认识到成本管理的重要性,供电公司自身的经济和管理也会受到很大的影响。2财务管理人员自身的素养较低财务人员是财务管理过程中的实施者,决定整个财务管理的水平,因此财务管理人员自身应该拥有较高的素养,以此保证整个管理过程合理、科学、客观。现今供电公司中管理人员自身的素养多数较低,而财务管理需要管理人员有较高的素养。素养较低主要表现在企业内部财务管理存在很多主观因素,管理人员自身的管理经验和管理知识较为缺乏。现今很多供电公司中的管理者认为财务管理就是记账和出纳,根本没有结合企业法发展现状对企业资金状况进行深入分析。实际财务管理包括诸多方面,企业风险管理、企业走资管理以及对运营过程的管理都是企业管理中的重要部分,这些管理任务需要既有高素质管理人员才能完成,现今供电公司严重缺乏高素质管理人才,聘请大量高素质的专业管理人才也是供电公司现今的重要任务。3没有健全的财务管理制度企业在财务管理过程中必须要依据相应的制度进行,任何管理都需要规范和完善的制度,若企业缺少财务管理制度,在管理过程中会缺少重要的保障。现今供电公司的财务管理制度大都采用普通企业的财务管理制度,不符合供电公司的发展现状,导致在实际管理过程中出现诸多问题,管理人员在管理过程中也缺少管理的依据和标准,对一些财务问题的处理仅仅依靠主观上的判断便做出决定,导致财务管理存在大量的主观性,财务管理水平提升也受到严重阻碍。4管理方式单一现今供电公司财务管理的管理方式大都较为单一,现有的管理方法很难满足供电公司财务管理的基本要求,在管理过程中根本没有涉及到成本预算管理,管理方法较为陈旧,不能够体现出管理先进性,因此财务管理不能够取得良好的管理效果。企业财务管理水平发展受到严重阻碍。

二、加强供电公司财务管理的对策

企业的发展壮大与科学有效的财务管理密不可分,然而从我国目前大部分供电公司的财务管理来看,其不足之处还普遍存在,如何有效发现并解决这些问题,其已经成了目前供电公司的当务之急。因此,本文对加强供电公司财务管理的措施做出了一些分析,现分析如下:1提高企业财务管理意识从目前很多的供电公司财务管理来看,很多企业的管理者对这项工作的重视度不够,或者有部分管理者对财务管理有一定的理念偏差、认识误区。要避免这种情况的出现,首先就应提高管理者的意识、加强管理层对企业成本管理的科学认知,可以利用培训、自学等模式来加强管理人员财务管理意识,通过培训再教育让管理层将意识的提高表现到实际工作中,从而利于企业财务管理的更有效运作。再者,培训应聘请财务管理方面资深、权威的人员来担任授课老师,或者通过企业内部的激励措施鼓励内部人员自学、再教育,让企业财务管理人员全体意识上升到更高的层面。此外,资金作为企业运作的命脉所在,财务管理是关系到资金方面的重要工作,如何让企业资金利用度达到最大化、如何让资金浪费降低到最小化,那么在不断培训再教育的前提下,需要财务管理人员在日常工作中不断摸索,不断总结个人经验,并做好经验总结记录,将所有人员的工作总结交付于专业人员审阅,并及时反馈于财务管理人员,其一可以将资金利用最大化,其二有利于财务管理人才的挖掘,将有效提高财务管理人员意识。2加强对财务管理人员素质培养财务管理人员的专业素养是财务管理要求的重点,供电公司在加强财务管理人员专业素养的过程中应该从如下两个方面加强:①企业在招聘管理人员的过程中应该公开招聘,首先排除缺乏专业素养的应聘者,而后再根据供电公司对财务管理人员的管理能力和专业素养的要求,选择能力较强的管理人员,因为供电公司财务管理工作相比于其余工作更加特殊,对管理人员自身的道德也有较高的要求。因此,在聘请过程中要对管理人员自身的道德进行认真的考核;②另外企业还需要加强对内部财务管理人员的素质培训,在通过实时培训的过程中还要进行不断的考核,企业加强对财务管理人员的素养培训,对企业财务管理能力的提升有重要的作用。3制定完善的财务管理制度企业要保证财务管理的合理、科学、客观,除了加强管理人员的专业素养之外还应该完善管理制度,以此确保财务管理工作能够更加顺利的开展,如下几点是健全财务管理制度的具体措施。①在建立财务管理制度之前应该结合企业的运行的实际情况进行,通过认真了解管理工作的内容,并仔细分析之后构建管理制度,以此构建起的管理制度便能够更具针对性,在财务管理过程中也能够更具实效;②企业在制定管理制度的过程中应该仔细倾听财务管理者的意见,以此构建起的管理制度也能够更贴合管理实际;③在管理制度定值的过程中要能够体现出对风险和特殊情况的预测,应该认真考虑一些突发情况,以此使管理制度更加健全。

作者:王丽莉单位:陕西省地方电力(集团)有限公司宁强县供电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