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经济下企业财务管理的思考

时间:2022-11-04 03:18:33

新经济下企业财务管理的思考

1引言

作为财务管理工作者,我们应当清醒认识当前企业所处的经济环境,选择正确的财务管理战略。

2财务管理战略

2.1高度重视风险管控

世界经济还处于弱复苏的形势下,企业在进行财务战略的选择时,首先要考虑安全稳健的风险控制战略。融资方面应优先考虑权益融资,维持企业稳定发展。适度进行债务融资,提高资金收益水平。要建立良好的信用形象,力求得到金融机构的长期支持。避免单一融资所带来的成本过高或风险过大的不利影响。经济复苏期,企业盈利能力尚在恢复之中,企业应提高投入资产的使用效率,有效利用好财务资源。收益分配主面,应采取稳健的、适度偏低的收益分配政策,为未来的发展储蓄资金和资源。企业要根据实际,建立适合自身特点的财务风险预警机制,定期进行企业经济活动分析,及时发现问题,发出预警信息,做好风险应对的财务预案。

2.2准确把握市场周期

周期性是市场经济的基本特征之一。企业应当在市场繁荣时期就注重风险分析,加强风险防范,实施内涵式发展,增强应对风险的能力。在经济低迷的时期要坚持企业发展的方向。坚定信心,把握机遇。通过实施低成本并购等措施进行扩张,为新一轮的发展做好准备。企业必须逐步学会在市场周期下生存和发展,让自己的战略目标与对经济周期的判断紧密结合,做到无论是经济周期的高点还是低点,都能动态发展,做到稳中求进。

2.3寻求在弱势中积极扩张的机会

企业并购是实现对外扩张的重要途径。在经济的繁荣期进行并购,往往会造成并购的成本高昂,无法获得周期性利润。金融危机之后,许多企业因外部市场萎缩、应对措施不力,经营陷入困境。这就为竞争者提供了一次难得的、低成本扩张并购机会。在经济的复苏初期进行扩张并购,便成为企业的战略选择。合理地运用逆势增长的财务并购战略,在低迷的市场上购买价值被严重低估的企业[2],能够使企业以低成本促使资金流向目标项目,获取经济利润。并购后通过对资金的统一调度来增强资金的利用效果。让企业管理费用有更多的产品分担,在保证产品服务质量的前提下,降低产品服务成本,促进企业财务核心竞争力的提升。企业在并购中实现规模经营,提高抗风险能力,在调整中不断发现、挖掘企业新的利润增长点。

2.4为企业创新提供财务支持

目前,世界经济形势较为复杂。企业要想在复杂的经济环境下立于不败之地,唯有创新才是致胜的法宝。企业要坚定不移地以创新作为发展战略的核心。逐步建立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3],加快培育核心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打造具有持续创新能力的创新型企业。无论是企业高层还是普通员工都要牢固建立创新意识。大胆进行理念创新、战略创新、产品创新、技术创新,以创新优势提升竞争优势。作为经济活动综合反映和监督的企业财务系统,要积极主动地参与企业创新活动,做好项目分析,提高创新效率。要为企业创新战略目标的制定提供信息支持,对创新方案进行分析与评价,对创新项目实施全面管理和控制。

2.5实施低成本运行战略

金融危机之后,大多数企业面临产品市场萎缩的挑战。要想在有限的市场中抢得份额,企业可以实施低成本战略。通过加强成本控制,在研究、开发、生产、销售、服务和广告等领域内把成本降低到最低限度[4]。归纳起来,企业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构建低成本运行战略体系。一、建立与供应商的全面协同体系。通过技术支持等方式加强与供应商的合作,建立良性互动的供应体系。获取质优价廉的生产原材料,从生产流程的源头降低成本。二、以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降低产品生产成本。通过技术创新,在产品质量、款式、性能和工艺装备上不断改进,以满足消费者对需求的升级和变化,保持成本领先。建立健全科学的成本管理体系,发挥管理效益,降低企业的成本。三、在产品的设计阶段就着手成本的控制。产品成本的80%在设计阶段就决定了,因此在设计阶段就要关注未来产品的成本,优化未来产品的成本结构。四、成本管理一直要覆盖到终端用户。努力降低客户的使用成本,形成使用成本优势,使产品得到更多用户的青睐。企业通过实施低成本运行战略,进行持续的成本改善,必将保持成本竞争新优势。

2.6树立财务管理文化观

财务意识的建立、培育不能仅仅局限于财务人员[5],而应当面对企业全体员工。让财务管理文化成为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份。企业应当针对自身的经营特点,建立具有企业特色的财务文化,促进更新财务管理思想、优化财务管理方法、建立新的财务管理体系。能够使财务管理思维方式前伸和拓展,引导企业树立新的价值观。完善以诚信为中心的财务管理机制,用以指导、教育和约束财务管理行为。构建以人为本的和谐财务管理氛围。采用激励与约束相结合的、以人为本的管理方法,建立责、权、利相结合的财务运行机制。

2.7培养高忠诚度的员工

员工是企业发展的根本力量。员工的忠诚度是公司发展、受益、最终盈利的关键因素。一支高度忠诚的员工队伍能否坚定信念,为企业做出贡献,与企业共谋发展,是企业成功的关键。企业家精神以及员工的文明素质在某种程度上,甚至比企业的经营管理水平及对市场风险的应急处理能力还重要。企业的真正力量来自于基层,来自于自觉实践企业文化的优秀员工。企业管理必须人性化。通过情感化管理、民主化管理、自我管理和文化管理,实现从命令管理向和谐管理的转变。只有这样,员工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那种以人为本的企业文化,是企业克服困难、稳步发展的不竭动力。

2.8积极承担社会责任

虽然价值最大化是企业追求的目标,但在节约资源、保护环境、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方面,企业承担着更重要的社会责任。从利益相关者的角度看,企业首先要肩负起对员工的责任[6]。员工的成长即是企业的成长,员工的未来即是企业的未来。其次,肩负起对环境的责任。要从源头开始,尽可能利用绿色原料,实施清洁生产,减少废弃物的产生。通过循环利用废弃物,使企业产业链延长,为相关产业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要不断提高资源、能源利用水平,建设环境友好型企业。再次要肩负起对客户的责任。企业应建设高效供应链,为下游用户的产品供应排忧解难。同时,也要让客户了解和理解企业,形成良性互动。此外,企业还要肩负起对社区的责任、对政府的责任。通过建立良好的社企关系、政企关系营造企业发展良好的社会生态环境。

3结论

金融危机给世界经济带来的影响是深远的,也促使我们每一位经济工作者去面对现实、积极思考、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一些企业以此次危机作为企业转型的机会,突破了传统的财务管理理念与方法,通过财务管理创新,达到了提升财务竞争力的目的。金融危机的影响尚未结束,目前世界经济仍处于弱复苏状态,企业管理者必须冷静思考、沉着应对、积极谋变,变危机为转机,唯有如此才能实现企业长久平稳发展的目标。

本文作者:余瑞锋王炜工作单位:江西铜业集团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