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管理信息化构建的思考

时间:2022-07-09 10:46:42

财务管理信息化构建的思考

有了各种信息技术的支撑,企业各职能部门间信息得以实时连接共享,财务和其他业务可以更好地融合,从而会计业务活动的时间周期也可以得到大大的缩短,改变部门间信息不对称的现状。财务信息化还可以为企业提供统一的财务管理软件,将企业各运营活动纳入财务管理信息中,从而实现对各部门经济业务的实时跟踪,加强部门间的信息交流。

解决定量分析问题在财务管理中,往往涉及众多定量分析问题(如最佳库存量决策及融资需求预测)等。这些定量分析问题在广大学者多年的研究下,得到了丰富的财务预决策方法及模型,然而这些模型及方法往往存在数据难以处理、计算方法复杂的问题,在以往的手工处理条件下很难解决这些问题,导致企业的许多决策仅凭经验,这种决策往往并不科学合理,会给企业带来损失。而财务管理的信息化则可以大大弥补这一缺陷,财务管理人员通过现代信息技术可以轻松地实现各种财务模型的建立,从而为科学合理的决策作出依据。

提升财务管理效能①在信息技术化管理的条件下,货币逐渐电子化,在进行资金结算时往往不再需要纸质票据,而直接通过电子货币的划转,一方面减少了资金在途的不确定因素,增强了资金内控质量,提高了资金划拨的安全,另一方面加快了资金周转,降低了成本。②多样的信息技术也给办公方式提供了更加多元的选择,传统的办公方式逐渐丰富为远程办公、移动办公、在线办公和分散办公,带来了运行成本的降低和工作效率的提高这2大益处。③财务信息资源也逐渐网页数据化,不仅可以为使用者带来便利,同时还可以增强信息的时效性。

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的现状分析

伴随着全球信息化的大潮,我国企业的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也取得了较大进展,企业信息化投资额越来越高,呈逐年攀升的趋势。同时也有不少企业通过财务管理信息化而获益匪浅,如云南白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英克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实施了后者基于KRM思想开发的企业经营综合管理系统。加强了企业的供应链管理、提升了企业的营运能力、管理水平及发展后劲,在企业业绩方式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虽然我国在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方面已经取得了不少成绩,但是由于我国的信息技术起步较晚及传统财务管理方式又根深蒂固,因此在我国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中仍然存在着不少问题。

信息化缺乏统一标准,企业间系统难以集成政府并没有对企业管理信息化给出一个规范和标准的参考,企业各自都有其自成一派的财务管理信息系统,甚至于在企业内部各部门间都存在着自行建设小网络互不连通的现象。这将束缚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所带来的社会和经济效益,困扰各个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发展。

网络安全保障力度不够一方面,外部信息平台的安全性容易受到各种黑客或病毒的威胁,对于安全认证、网上支付等活动并无法提供十足安全的配套环境,此外即使是安全软件,其对于一些新型的不安全因素也难以有效控制;另一方面,许多企业内部在安全性方面也没有足够的措施,不仅没有专项经费,更没有高素质的网络管理人员,甚至有少数单位保密制度落实不到位,很容易让数据丢失,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财务信息化管理人员素质有待提高目前财务管理信息化的人才力量较薄弱,缺乏既懂业务与管理,又懂信息技术的复合型人才。企业信息化建设工作起步较晚,许多管理人员对于信息化技术缺少了解,产生畏惧心理,甚至有部分管理人员能力欠缺,阅历经验不够,自身的管理工作都难以胜任,更无法应对新兴的信息技术。有些企业领导对此并不重视,缺乏相关的人才培训,从而造成了复合型人才缺口,严重影响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的质量。

软件建设投入不够财务软件具有良好的数据整理和信息共享功能,其计算准确、操作简单,是财务管理工作的前提,能够为财务工作发展起到促进作用。然而从外部环境来看,我国当前针对财务管理信息系统的软件开发得较少,已有的系统又存在稳定性较差、频繁出现错误等缺陷,这为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带来了一定的阻碍。从内部环境来看,许多企业的财务领导要么并不重视财务管理信息化的建设,要么则只关注网络服务器、终端计算机等硬件投入,而忽视网络系统的整体开发,导致财务、供销、人力资源和生产调度等系统软件各自为政、重复开发、耗资费力。企业的管理理念才是成功进行财务管理建设的关键,没有良好的管理理念,企业的财务管理信息系统就不可能得以高效运行。

财务管理信息化的投入与产出比不合理尽管有许多企业已经开始了大刀阔斧的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进程,然而有部分企业其收效与支出却是不成比例的,存在高投入并没有高回收的现象。企业进行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目的便是在于得到效率提高、成本降低等回报,如若对财务管理信息化进行了大量的投入却没有得到这些回报,则将大大影响企业在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上的投入。那么为什么会存在投入与产出不成比例的情况呢?究其原因,这是由于企业在实施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之前并没有合理地分析自身和进行风险的防范。比如很多企业的管理体制和模式尚处于完善和转型等不稳定之中,此时如若进行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其后果必然也具有不确定性。

加强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的措施

推进财务管理信息化系统的标准化从企业外部环境来看,政府应当制定统一的标准和规范用以为各个企业的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提供参考。从企业内部环境来看,企业应当通过各基础设置(如账套结构、参数控制、权限管理等)来实现财务管理系统的标准化,企业信息化主管部门应依据各业务领域信息资源及需求情况来设计整体的财务管理信息体系,确定信息化建设的目标、标准及技术规范。

健全财务管理信息化的安全防范体系从企业的角度出发,首先应当在技术层面上对财务管理信息系统的各个层次采取安全防范细则和措施,如建立有效的制度进行计算机病毒的预防和消除等。其次还应当建立完善的内部控制,用以防范内部人员的道德风险,通过对组织机构人员、系统环境操作及文档资料保护的管理和控制,从多层次上保证财务管理信息系统的安全运行。

培养高级复合型人才许多公司的财务人员都仅能够简单操作计算机,而不具备对计算机进行维护与开发利用的能力。因此企业应当着重培养高级复合人才,定期对人员进行培训,培养财务人员的计算机技能,使他们能够懂得基本的操作与维护。除了对财务人员进行在职培训以外,企业还可以采取引进人才的策略,引进一部分高素质人才,以胜任高级信息管理岗位的要求。

加大投入力度,建立以财务管理为核心的内部信息管理系统鉴于财务管理信息化的重大意义,企业领导必须认识到其重要性,加大对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的投入。企业可以采用外包或直接购买的方式,加强对财务管理软件的投入力度。此外,企业需要特别注意信息化建设不仅仅是将计算机技术应用到财务管理中,而是重组现有的业务流程,以建立能够适应管理信息化的财务内部管理系统。

结论

实现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是企业提高其管理水平的重要途径,但需要从企业的实际情况出发,科学合理做出安排,企业应当及时发现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中的问题,并适时进行系统升级、完善及配套的建设,不断发展和完善财务管理信息化系统的功能,才能使财务管理信息化的投入得到最大限度的回报,实现企业自身经济利益的最大化。

作者:祝蔚单位:重庆康华会计师事务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