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财务管理的特性

时间:2022-08-17 09:41:41

论财务管理的特性

现代财务管理是理财主体在特定的市场经济环境下,依据各种信息,对企业的资金运动进行计划、组织、监份、调节和评价,以达到特定管理目标的活动。市场经济条件下的科学的财务管理应具备如下八个基本特征:

一、明确的财务战略管理目标

所谓现代企业财务战略就是财务决策者在特定的市场经济环境下,依据已定的指导思想,在充分考虑企业长期发展中各环境因素变化对理财活动影响的基础上,所预先制定的用以指导企业未来较长时期财务管理全局的总体目标以及实现这一目标的总体方略.现代财务战略管理则是企业财务战略主体以预先制定的财务战略来指导企业整个战略期间的财务活动并使企业的财务战略目标得以实现的全过程。对企业的财务实行战略管理的重要意义在于,它是使现代企业经营战略得以实现的物质条件,它是现代企业制定企业经营总体战略时进行综合平衡的工具,它是使现代企业战略和管理工作具有安全性的保证,它是指导战略期间企业重大财务活动的行动指南。因此,现代企业财务管理的基本特征就是财务战略管理。财务战略管理的核心,是制定明确的财务战略目标并以该目标指导战略期间的财务管理工作。

二、柔性的时务管理组织

竞争是市场经济的基本特征.竞争要求企业组织必须灵活多变,灵活多变的企业组织要求企业财务管理组织具有柔性的特征。所谓柔性的财务管理组织是指企业没有严格规定的标准化的财务组织,这种财务组织可根据竞争战略管理的要求和战略形势的变化适时调整,并可灵活调度财务管理人员。柔性的财务管理组织在发达工业国家的知名大企业中较为普遍。例如,美国的GE公司是高度集权的组织,总公司设有财务部,内部各集团也均设有不同类型的集团级财务部门;其运精集团财务部下设市场财务、销售财务、制定与技术财务、服务财务、还有审计和信息系统;其从事计算机辅助设计的CALM公司的财务部门,下设有财务计划与会计、市场支持、会计服务、成本分析、支持会计与审计等分支系统;同属该公司的医疗集团财务部则只设有会计、财务规划和审计三个分支。有人估计,大约有3/4的日本公司利用项目小组并将它作为达到使组织整体化的手段.项目小是典型的柔性组织机构。

三、精明强千的财务主管

一个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做的好坏,关键在领导.复杂多变的市场、激烈的竞争、科学的财务管理,要求现代企业的财务主管必须精明强干。精明强干的财务主管应具备如下素质:(l)较好的政治素质,即现代财务主管人员应具备较高的政治觉悟和政策水平、高尚的道德品质、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识大体顾大局,廉洁奉公,坚持原则,自觉抵制不正之风;(2)全面的知识素质,即现代财务主管人员不仅要有较深的专业知识,而且还应具有较广泛的现代知识面,如熟知国家的方针政策、财经纪律、财经制度、法律知识,通晓马克思主义经济学、西方经济学、现代管理科学、心理学、行为科学、相关工艺技术,树立市场经济体制下的现财观念(经济效益观念、竞争观念、风险观念、系统观念、信息观念、资金时间价值观念、群众理财观念等);(3)很强的能力素质,即现代财务主管人员应具有多方面的能力(如战略决策能力、善于用人能力、系统协调能力、动手和应变能力等)。

四、综合型的财务管理人员

灵活多变的企业组织机构和柔性的财务管理组织,要求企业的每一位财务管理人员具有全面的经济管理知识和其他相关知识,成为精通财务管理的综合型财务管理人员。全面的经济管理知识主要包括:会计知识、统计知识、各行各业的管理知识,与本行业密切相关的技术知识,会计电算化知识、财政知识、税收知识、金融知识等。在具备这些基本知识的基础上,再是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很强的动手能力,一般就能胜任灵活多变的综合性的财务管理工作。

五、高度集中和分散管理相结合的财务管理体制

所谓高度集中就是企业的专职理财机构要大权独揽。所谓分散管理就是财务主管要把相应的财权下放到按竞争需要而设置的下属各级管理机构和组织,在实行分权的同时明确各级管理的财务职责,实行严格的财务分级管理责任制。应当特别指出的是该种管理体制与我国传统的集中领导、分级管理体制有明显的区别.在集中领导、分级管理体制下,中层领导机构权力较大,基层几乎没有什么财权,而高度集中和分散管理相结合的体制,则要求削弱中层财权,加大基层项目小组的财权和责任,形成一个以竞争前沿阵地为基础,由上至下的财务支持系统。这种支持系统的基本特征是“倒三角”,它扩大基层的开支审批权。这样有利于充分调动直接参与竞争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有利于防止因资金供应不足、不及时而贻误时机.

六、稳健的财务管理风格

市场经济变量多是随机变量,市场竟争具有很大的财务风险,在财务工作中对这些风险估计不足、稍有疏忽,便有可能失利.这就要求现代竞争型财务管理在工作中必须坚持稳健原则,即财务管理对在企业生产经营和财务活动中可能产生的风险要予以充分防范。坚持稳健原则,在制定和实施战略决策时,必须以真实可靠的信息为依据,对可能产生的风险,要事前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和物质准备,以便在失利时能够采取有效的应急措施,把可能带来的损失减少到最低限度。

七、弹性的财务控制

市场经济变量的不确定性,要求现代财务管理必须具有弹性特征。弹性泛指事物的伸缩性。所谓财务弹性就是财务指标伴随市场和企业生产经营变化可能变动的空间和幅度。财务弹性范围很广,按财务的内容不同可分为财务结构弹性、资产结构弹性、价格弹性、成本弹性、利润弹性、现金流量弹性等。财务结构弹性一般是指企业借入资金与自有资金比例可能发生变动的空间和幅度;资产结构弹性指各类资产比例可能发生变动的空间和幅度;价格弹性一般指需求变动百分比与价格变动百分比的比率,反映需求量变动对价格变动的敏感程度,人们一般称之_为需求价格弹性;成本弹性指在其他因素一定情况下,影响成本变动某因素变化所引起的成本变动空间和幅度;利润弹性指在其他因素不变的情况下,影响利润变动的某因素变动所引起的利润变动空间和幅度;现金流量弹性指伴随企业各种财务收支的变化,现金流量可能产生变化的空间和幅度.弹性的财务控制就是在制定财务控制目标和进行日常财务控制时正确地运用财务的弹性规律,科学地预测各种财务指标的变动空间和幅度,并运用弹性规划管理的方法对财务活动加以控制,使其按预定的管理目标幅度要求运行。例如,通过编制弹性财务预算就为财务指标的动态性考核提供了依据,在日常财务控制中只要将指标控制在规定的变动幅度范围内,就属于有效的管理。对企业财务实行弹性控制有利于提高企业对市场的适应性,有利于提高企业对竞争对手的战斗性,使企业在复杂多变的市场竞争中不断发展壮大。

八、坚实的财务管理墓础

拥有坚实的财务管理荃础是使现代财务管理工作顺利进行的基本条件。坚实的财务管理基础主要包括如下内容:(1)完善的企业内部经济责任制;(2)先进的定额管理制度;(3)健全的原始记录、财产的收、发、领、退制度和验收制度;(4)较高水平的内部信息系统和外部市场、竟争情报的收集、加工、整理、服务系统;(5)科学的内部计划价格制度等。为了把企业的财务管理提高到现代化管理水平,企业应首先奠定坚实的财务管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