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地拆迁财务问题及应对措施

时间:2022-08-02 05:01:50

征地拆迁财务问题及应对措施

征地拆迁是指由于公共利益的需要,国家经过依法批准将集体所有土地征为国有后,对原集体土地上的建筑物、构筑物进行拆迁,并给予补偿的行为。征地擦还欠中存在的财务审计问题是不可避免的,一般在事后进行审计,相对而言,审计监督的难度较大。现下,如何做好应对征地拆迁过程中存在的财务审计问题的对策是当下亟待解决的重要事项。

一、加强征地拆迁财务审计的必要性

征地拆迁财务审计是指在拆迁工程的过程中,由相对独立的审计机构和审计人员对拆迁的财政财务收支、经营管理及其经济效益进行审核评价,对财务数据进行核查,并提出意见及建议的一种专职经济监督活动。加强对现代社会征地拆迁工作的财务审计,是适应现代社会新时期形势要求的必然选择,是控制拆迁工程费用的要求。征地拆迁工程所用的资金量较大、工作情况较为复杂、政策性较强,且与各个方各面都有许多密切的利益关联。现代社会征地拆迁工作是关系到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一项具有实际意义的工作,是密切关系到社会经济利益及效益的重要组成部分,对现今社会中的征地拆迁的财务审计监督一定要在维护社会效益、社会利益以及公众利益的基础上。

二、当前拆迁财务审计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1)审计人员素质不高

目前许多的征地拆迁财务审计工作人员的专业素质较低,需要及时加强综合素养。由于采取审计工作的广泛性及专业性,而且相当的复杂,要求工作人员具备很强的专业能力与综合职业素质,要求征地拆迁的财务审计工作人员必须懂得一定程度的专业工程技术和财务知识,自身具备很好的沟通交流能力,还要求财务审计工作人员熟悉征地拆迁的相关法律法规以及具有较高的征地拆迁方面的政策理论水平。然而,我国现今的征地拆迁工作财务审计队伍中的工作人员大多没有丰富的财务审计工作的实践经验与能力水平,大多数征地拆迁财务审计人员不能够做到全面具体的了解征地拆迁财务审计、会计、内部控制的检查和评价、电子数据处理在内的专业知识,因此对现代社会中的征地拆迁的财务审计工作质量及效果起到非常大的阻碍影响。

(2)征地拆迁资金审计时间滞后

一般情况下,我国的基本建设项目都是在工程竣工验收结束以后,并且工程竣工决算完成才能够进行对工程的财务审计工作。征地拆迁发生在工程开工之前,是基本建设项目的准备阶段,如果将征地拆迁费用放在工程竣工决算完成之后再进行对其的财务审计,就会显得对征地拆迁财务的审计较为滞后,不利于及时发现和解决现今社会环境下征地拆迁过程中发生的财务审计问题和不良现象,会在一定程度上给国家、企业和基本建设工程造成一些不必要的损失。

(3)审计手段落后

现今社会市场环境下的征地拆迁的工作经费支出没有较为统一的标准要求。经过调查发现,征地拆迁的有关单位往往采用领导集体会商的方式确定征地拆迁资金的支出标准,然后根据各有关单位在拆迁工作中所占的工作量大致比例进行分配。当前情况下,我国的征地拆迁财务的计算机审计相对的还处于初级阶段,对专业计算机审计软件开发及使用较少,还没有达到改善人工数据输入量的情况。

(4)征地拆迁财务管理不健全

现在的很多征地拆迁财务管理方法与制度不够健全,严重的影响到征地拆迁的财务审计工作。如果征地拆迁没有及时安置很有可能会导致征地拆迁成本与不稳定因素不断的增多。征地拆迁安置房的建设进度普遍由于资金不到位等其他原因会比较慢,大多不能按协议约定及时交付,从而导致出现难以控制征地拆迁安置成本费用支出的现象。征地拆迁的资金由于经常不能按期支付的,被征地拆迁居民的正常生活就会无法得到有效的保障,进而发生许多集访、闹事等不良影响的事件。有些征地拆迁的实际费用和预算费用会存在着较大的差异,在部分的征地拆迁项目中,对所欠款项的追回没有较为详细的有力计划,以上所述征地拆迁财务管理的不健全会直接导致现代社会市场环境下的征地拆迁财务审计工作出现许多不易解决的问题。

三、提高基础建设财务审计水平的基础对策

(1)加强财务审计人员队伍建设

征地拆迁的相关部门必须不断的培养现地拆迁财务审计工作人员相应的专业业务能力,提高征地拆迁审计人员的综合素养,积极吸收工程、法律、信息技术等多个方面的专业人才,建设良好的财务审计人员队伍。通过强化征地拆迁财务审计人员的专业素养和职业道德意识,加强对审计人员的专业培训,加强审计人员的认证资格考试和继续教育培训,注重培养征地拆迁财务审计人员的良好人际关系与交流技能,以期达到正确合理地解决各种矛盾冲突、利益诱惑的目的。

(2)改善财务审计方法

应全面运用现代计算机技术、网络信息技术等多种,积极开展征地拆迁的计算机财务审计软件的开发工作,充分的运用好现代电子计算机和网络信息技术,重视风险分析,使征地拆迁的财务审计工作越发的趋向于现代化,以便于更好的进行征地拆迁过程中的财务审计工作,尽最大可能减少和避免征地拆迁财务审计问题。通过现代化的对征地拆迁财务审计工作的全面信息分析,以便于在最高程度的降低征地拆迁所面临的决策风险,加强征地拆迁中的财务审计。

(3)实行全程跟踪监督审计

应全面加强对征地拆迁的全程监督审计,切实实行对征地拆迁的全程跟踪财务审计有效方法措施。要做到在征地拆迁还未正式开始进行之前就介入,充分的了解征地拆迁过程中的设计规划、原址原貌、资金来源以及征地拆迁的运作模式、熟悉征地拆迁的相关法律政策、积极参加工程建设招投标召开的会议,主动积极的为征地拆迁工作提供财务核算和资料审核程序等规范化管理的建议。征地拆迁工作的任务量较大,所涉及到的范围非常广,与征地拆迁相关的人口相对众多,各个拆迁户房屋结构有所不同,面积也都是各不相同。一定要积极深入拆迁的环境现场,尽最大能力获取第一手资料,加大拆迁工作全过程的透明度,落实财务审计的监督。相关征地拆迁的主管部门与具体实施单位必须要将各自的补偿执行标准、职责权限、补偿项目以及征地拆迁补偿财务等恰当的进行张榜公布,使人民大众充分了解和认识其工作过程,真正的做到公开、透明、公正的社会群众的监督。新的拆迁条例《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已经以国务院令第590号出台,集体土地征收明年出台法规。

(4)改革和完善征地拆迁补偿标准、制度

要充分深入了解和具体科学分析城市化进程中所面临的众多矛盾,并结合征地拆迁的相关补偿标准与地区差异情况,充分考虑土地用途转化后的增值因素和被拆迁房屋的位置、用途等多种因素,根据不同地区的经济发展与市场房价等情况的变化发展,定期对区域征地拆迁地价和拆迁补偿标准进行具体的评估,对补偿标准做出适时的调整,尽力使补偿标准更趋于合理化。及时、科学的健全征地拆迁的规章制度,完善监督制约机制。要切实实行一事一档备案的详细制度,做好征地拆迁的基础工作。制订适当的有关征地拆迁工作的具体管理制度和对征地拆迁补偿资金流向实行严格的监控制度,进一步加强对征地拆迁工作与补偿资金的有效管理、指导及监督。要切实建立起责任追究制度,及时完善征地拆迁管理制度并建立起严格的实名责任追究制度。

四、结语

随着现代社会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进步,大量的农村集体土地面临着被征用拆迁,需要及时解决征地拆迁过程中的财务审计问题。征地拆迁的财务审计工作是一项长远且复杂的工作,一定要从国家法律法规、政策以及制度等多方面着手,采取有力、高效措施应对征地拆迁中存在的财务审计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