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草业财务审计障碍及措施

时间:2022-08-02 04:54:38

烟草业财务审计障碍及措施

当前我国烟草行业的发展受到了一些挑战,如经济体系全球化、特殊行业的环境变化、政府条文落实影响等。这就促使我国烟草企业需要做足“内功”,加强内部管理,适应自身以外的非可控因素的变化,把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提供给消费者,同时也把国外的一些烟草商业品牌对我国烟草市场的影响降到最低,并且还可以与世界接轨,在合适的时机进入到国际市场中去,增加我国的财政收入。到目前为止,我国的烟草公司已经存在了30年左右,在这几十年中,烟草公司内部的财务审计制度几经变化,但总是处于可有可无的位置,被重视程度一直不高,致使整个烟草公司的销售链也遭受到了一些影响。为了使烟草公司走可持续化发展的路线并形成经营上的良性循环,财务审计制度的重新整合和管理上的加强已经刻不容缓。

一、烟草行业内部财务审计问题现状分析

第一,公司内部财务审计机构设置规范性不强。当前大多数烟草公司的财务审计机构的类型共有三种:一是财务科与审计科联合办公;二是审计科与监察科共同办公;三是审计科作为独立科室单独办公。这些多种办公现象导致的结果就是财务审计的机构设置不够规范。只有财务审计部门独立出来并且给予其特定的职能才能发挥它客观公正的作用。财务科与审计科联合办公的结果必然导致两个科室之间职权分散,互相监督没有可靠性,并且这种做法本身就自相矛盾;财务与监察科联合办公对于其工作性质本身就存在着先天的不足,由于其两个科室的职能不同,在进行同一项工作时很难形成默契;而审计科作为单独的行使职能的科室无形当中存在着巨大的压力,从过去的历史情况来看,每一次机构内部改革中审计部门都要经历频繁的变更和重组,从国家行政机关部门的对应上,国家调控部门和省级烟草管理局都没有单独设立审计管理部门,导致公司内部的审计科室人员像“水中的花朵”,虽表面有着行使职权的框架,但工作起来有着飘渺不定的感觉,主观能动性受到了限制,得过且过的工作状态一直没有得到改观,不能给人在其位谋其职的感觉。

第二,公司内部财务审计部门的综合素质较低。烟草公司内部的财务审计工作人员从组成上来讲,大多是在会计工作岗位转行过来的,还有一部分是没有此方面工作经历的人员滥竽充数。加上现在财务专业知识日新月异的发展和更新,计算机的应用也逐渐专业化,一般的财务审计人员很难应付,更不能履行其应有的职能。目前财会电算化也正在各个领域普及开来,烟草行业更加需要在这个方面投入人力,但能做到“知人善用”的公司少之又少。这些现实情况综合起来,使得财务审计工作尤其是经济责任审计方面的工作不能很好地完成,财务审计的数据已经不能成为评价某个烟草企业运作好坏的标准,本来具有权威说服力的数据,由于受到非专业因素的干扰,变得难以服众,使得这些数据失去了权威性和公正性。

第三,公司内部财务审计的范围太小。同样因为公司内部审计人员的专业化程度不足,只能片面地做单一类型的工作,造成了整个公司财务审计的范围过小。只是局限在公司必要的财务审计中的几个项目上,如财务收支、任期经济责任等,其他一些重要的审计项目,如公司内部控制、公司的建设评价等,都没有能力进行审计。有的项目需要有能力胜任的专业审计人员,如基建项目、维修费用等,对财务审计人员的要求是对投资项目基本理论和内部审计流程更为专业,可现实情况表明,这样的人才只是憧憬,虽然有的烟草企业把这些项目列入了规划,但没有专业知识的支持,这样的规划只是徒劳,既浪费了经费又使一些必审项目遭受不必要的影响。

第四,财务审计的方法没有标准,流程不够规范。一套规范的标准对一个公司而言是非常必要的,但目前绝大多数烟草公司都没有规范的财务审计标准,这套标准要求从审计指示下达,到审计响应,然后书面规划,再到审计意见审批,最后形成审计报告和审计档案,在此过程中仅仅依靠感觉和经验办事是行不通的,规范化和制度化的形成才是最重要的,但目前离此流程规范相去甚远。

第五,财务审计报告的权威性不足。当财务审计部门根据事实数据形成材料后,审计结论就会下达到公司各个单位和部门,但这些单位和部门对结论里的决定熟视无睹,对此现象财务审计部门显得无可奈何。由于受到职权的限制,不能对其行使强制措施,甚至连经济处罚都难以执行到位。财务审计的真正意义难以实现,“先审后查”变成了纸上谈兵。既影响不了公司人员的行为,也不能左右其在公司的职位,使得最后的原本至关重要的审计报告成为了一纸空谈,这也间接促成了财务审计人员“在其位不谋其职”的现象。

二、针对目前烟草行业财务审计问题的对策

第一,公司内部领导层应重视财务审计问题。烟草企业领导人在企业规模逐渐形成以后,要做到事必躬亲是根本不可能的,需要把财务审计方面的权力下放到部门,专门授权其进行管理和监督,这也是企业内部提升管理效率,简化内部流程的十分奏效的途径。这是企业尤其是烟草企业规模增大后的必然结果。只有领导层把握住企业发展的基本规律,提高了对财务审计的工作的重视程度,才能真正把财务审计权力下放给正确的人,使其责任明细化、岗位职业化。只有领导层真正把财务审计与其自身紧密结合到一起,财务审计工作才能有效开展。

第二,完善健全公司财务审计机构。无论从企业自身利益出发,还是从国家的法律法规方面来看,烟草企业内部都应设立独立的、权责明晰的财务审计部门,尤其是在国家审计署已经颁布了专门针对企业设立财务审计机构的相关规定后,财务审计部门的确立显得更加有据可依、名正言顺。而针对国家现在大多数烟草企业还没有真正设立独立的内部财务审计机构的现实,这一举措就更加显得迫在眉睫,如果财务审计机构仍然不能尽快落实和健全,整个管理流程就会受到影响,公司的规范、改革和创新就会流于形式。因此,建立健全烟草公司乃至整个烟草系统的财务审计机构已经势在必行。

第三,提升财务审计人员职能和素质。财务审计对内部审计人员的数量有着一定的要求,所以审计人员要在数量上得到保证,大胆用人,同时通过培训和学习提高其能力。不仅在知识的角度和理论的角度给予其培养,更要扩充其在经营、管理、计算机方面的知识,培养出复合型人才,只有这样才能使财务审计这项对人员综合素质要求较高的工作得以完成。

第四,不断完善财务内部审计制度。烟草公司的财务审计要逐渐进入法制和规范的步骤轨道,要把国家审计部门的相关规定落到实处,通过国家规定来强化公司内部审计人员的财务审计意识,使他们职责明晰、权力明确。公司应针对自身情况和国家审计部门的规定出台一套适合本公司的内部财务审计基本流程和准则,把各项工作细化,并制定一系列的财务审计表格,从而达到规范本公司财务审计流程的目的,与此同时这样做还有利于规范整个烟草行业的审计流程,力争做到计划于审前、记录于审中、处理于审后。同时,应完善审计报告制度,把审计报告由原来的年季度制变为定期制,把审计结果与公司任命紧密结合起来,并且加以公示,激发公司员工的主人翁意识和岗位责任感。

第五,在财务审计上不断拓宽内部范畴。从提高烟草企业整体运营效率及质量的角度来考虑,公司的内部各个职能部门和环节应充分利用财务审计部门所提供的审计资源,把审计部门对公司的经营预测建议用到实处,为公司提供事前合理化指引,避免公司在运行上出现错误和弊端,把企业的效益做到最大化,将财务审计由流程末端向前提,使之贯穿于企业整个经营链之中,从而提高财务审计的利用率,实现烟草公司内部财务审计的威信效应。

三、结束语

烟草行业内部财务审计并不像大多数人所理解的是一系列生搬硬套的文档或者程序,更像是一种理念和意识。只有企业的全体人员加深对其的理解和认识,使之深入企业的经脉和血液之中,财务审计才能发挥出其强大引导作用。财务审计的合理化应用还有很漫长的路要走,令人振奋的是,目前很多企业已经逐渐提高了此方面的重视程度,企业内部的财务审计体系也在日趋完善,这对企业加强自身控制和防范危险系数都有着非凡的意义。烟草企业借着财务审计的助推力,顺应时代潮流,利用我国卷烟市场这个全球最大的消费空间,定能扩大我国“中式卷烟”品牌对国际市场的影响力,为我国财政收入带来巨大增幅,同时不忘倡导“绿色烟草”理念,把吸烟与环境和健康联系起来,使国家和消费者都得到更多的益处,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崭新的烟草企业将在国家的发展道路上更加熠熠生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