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增加经济效益和发展的宏观调控

时间:2022-08-02 04:41:13

企业增加经济效益和发展的宏观调控

新时期的企业内部控制,主要依赖于内部审计的控制。现代企业财务审计正是从传统的企业财务审计中发展而来。现代企业财务审计与传统的企业财务审计相比较,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一、新时期企业内部财务审计的概念

企业的财务审计是新时期企业内部审计机构及其专职审计人员,对企业财物工作的控制。其审计工作是依照审计准则和相关法律、法规对企业内部资产、所有者权益、负债和损益等会计信息进行审核,对企业内部经济活动的合法性、效益性、合理性进行监督的过程,目的是维护企业的财经法纪,促进企业增加经济效益和发展的宏观调控。

二、新时期企业的内部审计特征

1、国际化以往我国企业内部的财务审计,一般都是指国内市场,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推进,大型的跨国公司和国际经济垄断组织不断在国内市场中出现,使得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空间越发的广泛,冲出了行业、地区、部门甚至国界的界限,地球村的格局已初现端倪,这样的环境下,企业的内部审计就不只限于国内,而是走向世界了。

2、复杂化从以上两个方面的特征看审计内容已经显现了其复杂化程度。新时期企业内部财务审计的具体内容是根据审计对象的业务特征而定的。包括所有权、占有权和支配权的让渡。从企业权益的变异上就可以发现这些让渡,从价值的角度考察就是资金的周而复始。

3、扩大化随着企业的发展,内部财务审计的内容也在发生着变化。以往的企业财务审计,仅仅是对企业会计工作进行审查,新时期的企业财务审计内容扩充了很多,向企业的经营管理、经营、“五E”、绩效与经济责任的审计领域发展和扩展。

4、规范化高质量的审计就要有高素质的人才,就要有规范化的审计。上个世纪三十年代的“诉讼爆炸”加剧了对审计人员的行为规范化。在世界范围内,纷纷出台了各自的审计规则。国际审计组织颁布了《利马宣言》和《悉尼总声明》。这些都提高了对审计人员的要求,使得审计行为越来越规范化。

5、多元化历史上企业财务的审计是由注册会计师审计,形式比较单一;随着经济的发展,企业的经营模式也在发生着变化,国家资本向企业进入已及国营企业的出现和发展,使得政府审计也进入到了企业中,加之现在的企业内部审计,是审计的主体呈多元化。

6、数字化现代科学技术的高速发展导致了信息化的出现,计算机技术把人类的一切活动尤其是企业的经营活动颠覆了。会计电算化、信息网络化、促进了企业的内部审计发展,计算机审计、网络审计已经代替人工的审计核算。

三、内部审计职能

1、内部审计是对企业内部控制的评价现代企业管理的重要性,直接影响着企业的发展和效益,企业财务的内部控制左右着企业的管理工作,构成企业管理的内容。内部审计是实现企业内部控制的一个重要措施。内部审计的职能表现为评价内部控制的健全性、充分性、适当性,通过审计内部的财务情况,进而促进内部控制,同时也是加强了企业的内部管理和对企业各项管理工作的评价。

2、内部的财务审计是对被审查对象履行责任的评价现代企业的内部审计主要是对管理和效益进行审查。但最终的审计对象是执行这些工作的各级管理者,是对各职能部门、分立机构日常生产经营活动的监督,从而使管理工作保持与企业发展目标相一致。同时审计结果也可以作为总部考核下属工作的依据。

3、内部的财务审计是企业财务信息真实性的评价企业的财务信息是企业内部经营情况的反映。财务信息的真实性是内部审计的一个主要内容。对企业收支情况的审计,既是核对财务信息的真实性和可靠性。

4、内部审计师对企业经济效益的评价企业发展和壮大的表现是实现利润的持续增长,内部审计的主要内容是财务收支、生产经营活动的审查,科学的分析影响企业效益的各种因素,从而发现企业管理中的问题。然后把这些科学的分析数据提供给管理层,以便制定相应的政策和措施。实现降低成本,增加收入的目的。

5、企业经济活动合法性的评价企业的经营活动必须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进行,内部审计的过程,就是评价企业是否按照国家法律进行经营和生产,内部的管理是否顺应市场的要求,是否遵守了企业内部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从而保证企业的发展沿着合法、高效的轨迹行走。

6、内部的财务审计是对企业经济活动有效性的评价企业经营活动的有效性高企业内部的管理就越成功,经济业务活动是否有效、低耗,直接关系着企业效益的增损。内部审计就是要对这些活动进行审核,并将发现的问题结果报告给企业的决策层,作为管理的依据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纠正企业发展轨迹的偏差。

四、新时期企业内部审计的现状

1、对内部审计的重视程度不够在很多的企业中,内部审计得不到管理层应有的重视,受冷落现象普遍存在。之所以设立审计部门主要是为了迎接上级的检查而装门面用的,审计部门是摆设,而且由于隶属于公司管理层,对企业管理的审计伸不上手、迈不出步。对于国家机关的审计部门对企业的审计监督则有抵触情绪,认为是来企业挑刺的,罚款的,是对管理者的监督。忽视了审计工作对企业的管家作用。

2、内部审计部门没有独立性企业的内部审计是企业自我约束的机构,所以审计机构应该具有独立性。但目前的情况是很多企业的审计部门是核其他部门合并办公或者归属于财务部门。这样的结果是审计部能独立起来发挥监督和审核的作用,即便是开展工作由于是上下级的关系,审计过程中也会产生很多的顾虑,致使审计工作发挥不出应有的作用。

3、企业的审计人员结构不合理审计工作发展到现在,已经打破过去的纠错界限了。审计工作正逐步向经济效益的审计发展并已经成为重点。审计人员应该是法律法规、管理、财务以及经济分析知识丰富的人。但是实际的审计队伍情况却是人员老化,业务素质偏低,能力不高。并且多数是财会人员兼职或者转行而成为审计人员。

五、应对措施

1、加强企业审计的信息化建设新时期的企业内部早已实现了信息化和网络化,审计工作也要实现智能审计,软件的投入迫在眉睫。软件对企业内部的各种数据库进行分析,审计其数据的真实性和有效性。对不同介质和格式的数据进行访问。

2、强化内部控制制度的审计新时期的每个企业都制定了内部管理制度,而对内部控制制度的审计应该是内部审计的主要内容。了解内部控制制度执行的效力,审计电子信息化下的经济活动的流程,并确定电子数据的真实性和可靠性程度。通过审计发现管理中的薄弱环节,提供给决策层真实准确的数据参考。

3、构建内部审计模式合理有效的审计模式对发挥企业内部审计的监督作用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如果建立总经理领导下的审计模式。虽然有利于提高经营管理水平,但难以对公司的财务和总经理的经济责任进行独立的监督和评价。最好是建立监事会领导审计的模式。我们知道内部审计的主要任务是促进企业提高管理水平,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因为监事没有管理经营的权力,地位超脱,相对独立性强,更能独立于管理层的权力之外。弊端是不能参与经营决定。

六、结束语

明确企业主要负责人抓审计的责任制,加强企业内部审计工作的领导,重视审计工作和审计结果的运用。围绕企业经济效益和领导关心的问题内部审计开展工作,及时提出改进经营管理的好建议,提高审计权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