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审计与成本控制的关联

时间:2022-08-02 11:41:00

财务审计与成本控制的关联

优化企业成本控制,历来是企业增进自身经济效益的关键。在长期的生产经营过程中,诸多中小企业逐步形成了行之有效的成本控制手段。包括:部分业务采取外包,以及在商品流动环节使用3PL的全程服务等,都极大的增强了企业的市场竞争能力。从企业资本循环公式角度来看待上述成本控制形态,不难理解:其实则体现为,企业财务对G—W—G`采取了全方位的资金使用监管。因此,企业财务审计与成本控制之间,必然存在着密切的联动关系。本文将在考察二者联动关系的基础上,进一步探讨“企业财务审计对成本控制的优化途径”。本文选取“创新型中小企业”(下文简称:创新型企业)作为考察对象。

1、创新型企业成本控制面临的问题

1.1不重视成本的动态管理。根据控制职能可知,在一定的目标预算约束下,创新型企业应在经营过程中动态的进行成本控制。即按照资本循环G—W—G`的顺序,跟踪企业在物资采购阶段、产品开发与生产阶段、产品销售阶段的成本支出。其中,产品处于开发阶段时,受到企业开发能力和资源限制,往往会将企业大量资金长期积压在W阶段。这样一来,在影响企业资本周转频率的同时,还增大了资金在使用上的机会成本。尽管,机会成本并不是会计成本的考察对象,但是,该隐性成本对于创新型企业走内涵式发展道路仍产生着负面影响。

1.2忽视对隐性成本的关注。这是目前大多数创新型企业所共同存在的问题,其实在成本构成中隐性成本所占的权重往往很高。创新型企业在进行固定资本重置过程中,不仅实现了资本有机构成的提升;同时,因资产专用性程度提高,而产生的沉淀成本也一并发生。在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的企业生产特征下,相对稳定的产品市场空间,必将增大固定资产折旧的回报期限。从而,资金在使用上的机会成本则自然形成。伴随着先进生产设备的引进,员工完成与它有效结合的转换成本也将增加。不难发现:惟有从财务管理中的资金审计层面给予成本控制,创新型企业的诸多显性与隐性成本方能得到优化。

2、创新型企业成本控制的一般措施

2.1创新型企业沉淀成本的控制措施。创新型企业沉淀成本产生的根源来自于资产专用性损失,为减少这类损失可以从降低创新型企业的资产专用性着手。最好的方法就是,通过设施设备租赁业务来实现。租赁业务的开展,创新型企业只需交纳非通用性设备的使用费用,当使用完毕或是经营目标发生改变就给予归还。

2.2创新型企业交易成本的控制措施。在现实世界中创新型企业的交易成本是无法避免的,惟一可做的便是降低交易成本的发生。降低交易成本需要从两个方面同时着手:(1)技术方面;(2)制度方面。如:可以通过建构有效信息系统,实现降低因搜索客户所发生的交易成本;通过与客户签订长期合约,来降低谈判成本。

2.3创新型企业显形成本的控制措施。这里强调两个方面:(1)创新型企业应重视人力与物力之间的替代关系。创新型企业应根据本地区劳动力与机器设备折旧之间的成本比较,来决定两者之间的替代关系;(2)创新型企业应动态、全面的对显形成本进行控制。动态体现为,根据资本循环所经历的阶段,对物资采购、产品开发与生产、产品销售等三个环节进行成本控制;全面则体现为:还应将资金筹措成本,也应纳入到控制的视野内。

3、创新型企业财务审计与成本控制的联动关系不难看出,上文所阐述的成本控制一般措施,都是就技术层面;且都是粗线条的控制模式。与其它企业一样,创新型企业也遵循以“财务管理”为中心的同心圆经营模式。其中,作为圆心的“财务管理”则通过财务审计功能,将上述基于技术层面的成本控制,精细化为资金使用层面。

3.1针对企业资金链条风险的财务审计。从动态的角度,考察资本循环G—W—G`可知:在这三个环节中,不仅在时间维度上表现为依次呈现;而且,在空间维度上体现为同时存在。因此,这就对企业的资金需求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我国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大背景下,诸多企业都面临着提升资本有机构成的任务。企业资本有机构成的提升,通过固定资本重置的方式来实现,必将增大企业的资金投入。从而,企业财务审计将为此提供安全屏障。

3.2针对企业资金优化配置的财务审计。正如上文提到,企业的资金在时间、空间维度上的存在要求。由此,财务审计功能又体现在:优化配置企业资金方面。在以市场拉动为主要模式的商品销售形态,使得企业不仅要关注下游的需求方,还要面对上游生产要素的购进渠道。即:在货币职能(G)、生产职能(W)、商品职能(G`)环节中,企业须进行合理的资金配置。若要最终实现“惊险的跳跃”,企业则须科学测算出各领域的资金预算。

4、小结

不难理解:其实则体现为,企业财务对G—W—G`采取了全方位的资金使用监管。因此,企业财务审计与成本控制之间,必然存在着密切的联动关系。与其它企业一样,创新型企业也遵循以“财务管理”为中心的同心圆经营模式。其中,作为圆心的“财务管理”则通过财务审计功能,将传统基于技术层面的成本控制,精细化为资金使用层面。二者联动关系,可以从:针对企业资金链条风险,以及针对企业资金优化配置等方面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