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进农村财务审计的策略

时间:2022-08-02 11:13:05

改进农村财务审计的策略

0.引言

近几年来,随着农村集体经济的不断发展,农村集体财务管理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为了切实加强农村财务管理工作,要将农村审计工作作为一项主要工作抓紧抓好。把农村审计工作当作农村财务管理工作的突破口来抓,全面开展农村集体财务审计,加强审计监督,克服农村财务管理混乱,巩固和发展农村集体经济,促进农村经济的发展和农村的社会稳定。

1.加强农村财务审计工作的重要意义

1.1推行农村财务审计,有利于揭露农村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集体所有制是我国生产资料公有制的一种形式,集体的财产属于集体成员共有,任何个人不得侵占、挪用。但是,目前农村一部分人尤其是一些基层领导干部,利用职权侵占集体资产、大吃大喝、奢侈浪费现象时有发生;账目管理混乱和乱收乱支现象屡见不鲜。这些不良行为严重削弱了集体经济力量。推行农村财务审计制度,能及时发现并纠正农村基层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正确、全面地落实农村政策,促进农村干部依法、依规地执行政策和管理财务。

1.2推行农村财务审计,有利于强化农村财务公开制度的落实目前,仍有一些村组的账务没有公开,或者是公开的内容和账内反映的内容不一致。因此有必要在农村推行农村财务审计制度,定期对村财务实施审核、检查,将经过审核的内容向村民公开。这样,有利于村民了解村组财务的收支状况,也还群众一个明白,有利于改善和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促进农村社会稳定。

1.3推行农村财务审计,有利于提高农村财会人员的业务水平目前,我国农村财会人员普遍存在着年龄偏大、文化业务素质偏低的情况。大部分农村财会人员没有经过专业知识培训,通过推行农村财务审计,帮助农村财会人员提高业务素质,以审计促进他们按照现代会计制度要求,完善会计科目、报表、凭证,确保账目规范;以审计促进基层财会人员按照会计制度建账、记账和报账,保证会计资料的全面性和真实性。

1.4推行农村财务审计,有利于农村集体资金合理、有效使用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农村集体力量不断壮大,积累了一定规模的农村集体资金。但是,农村集体资金在使用中却存在着诸多不合理的现象。如果能够推行农村财务审计,可以对农村集体资金的使用提出合理化建议,便有限的财务资金用于壮大集体企业、提高农业科技含量、改善农村基础条件等急需用资金的项目上,促进农村各项工作步入一个良性的发展轨道。

2.改进农村财务审计工作的策略

2.1加强农村审计的法制化建设

从目前实际来看,迫切需要出台一部由权力部门制定颁布的农村审计条例,规范农村审计的执法标准,把农村审计工作纳入法制化轨道,抓好农村审计的制度化、标准化、法制化建设,从而真正实现农村审计工作程序化,审计处罚法制化,做到审计追回款、罚款专户储存、专账管理制度化,审计反馈正常化,确立农村审计是国家审计的组成部分,各级农经管理部门要围绕经营管理的重点任务,积极推进法规制度落实,使农民负担和集体财力管理做到有法可依,有章可循,严格执法,有效地解决改革和与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做到执法必严,违法必究。

2.2加强业务培训,提高审计人员业务素质

提高审计质量的关键是人,要对审计人员进行定期培训,不断拓宽审计人员的知识面,提高审计人员的综合业务技能。通过业务培训,使审计人员的业务知识得到及时更新,以适应不断发展的新形势。随着新农村建设步伐的加快,近年来村级集体资产越来越多,村干部在任期间掌管的经济权力也越来越大。土地征用与补偿、计划生育、退耕还林还草、良种补贴、救灾款物发放、社会事业发展等等不仅与村干部息息相关,而且也关系到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因此,村干部的财务是否存在问题也就成了农民关注的热点。

2.3改进方法,不断创新

农村审计工作要充分发挥其职能作用,适应经济发展的要求,不断改进审计方法,创新技术。一是要坚持利用审计调查与专项审计调查结合的工作方法。二是积极抓好日常审计。结合农村财务审计和村务公开,严格审计程序,严控非生产性开支,发现问题及时纠正,杜绝违法违纪现象发生。同时,突出抓好农村干部的离任审计。对群众反映比较强烈的问题,严肃查处。三是违规责任具体化。对在农村财务审计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实行责任追究制。农村财务的月份联审记账由乡镇经管会计负责,农村财务管理由乡镇经管站站长负责,村级财务开支预算审批由乡镇分管领导负责。

2.4强化农村财务审计监督

农经部门要结合农村改革后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进一步充实和完善农村审计队伍,规范农村审计行为,特别是县乡两级农经部门要配备专职或兼职审计人员,依法履行村级财务审计监督职责。实行村账乡镇的地方,审计监督工作由县级或市级农经部门统一组织实施。为提高审计质量,各级审计部门要积极配合和支持农经部门开展农村审计工作,加强业务指导。当前,要积极开展村干部离任审计,发包及上交款、土地征用补偿以及“一事一议”筹资等专项审计,重点审计其资金的筹集和支出使用和挥霍浪费等现象的发生。加强农经部门应与纪检、监察、组织联系等部门的密切配合,解决农经部门审计处罚权问题。

总之,强化农村财务审计工作,对于维护农民切身的利益,规划农村经济秩序,促进农村集体经济的快速健康发展,推动新农村建设有着十分重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