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企业财务预算监管

时间:2022-06-27 06:52:09

保险企业财务预算监管

在企业的管理会计工作中,财务预算工作是重要的内容,本文从财务预算的定义、财务预算的重要性、财务预算的约束、财务预算执行的监控、财务预算与绩效考核等几个方面详述财务预算,进一步论证财务预算的重要性。

一、财务预算的定义

财务预算是反映某一方面财务活动的预算,如反映现金收支活动的现金预算;反映销售收入的销售预算;反映成本、费用支出的生产费用预算(又包括直接材料预算、直接人工预算、制造费用预算)、期间费用预算;反映资本支出活动的资本预算等。综合预算是反映财务活动总体情况的预算,如反映财务状况的预计资产负债表、预计财务状况变动表,反映财务成果的预计损益表。上述各种预算间存在下列关系:销售预算是各种预算的编制起点,它构成生产费用预算、期间费用预算、现金预算和资本预算的编制基础;现金预算是销售预算、生产费用预算、期间费用预算和资本预算中有关现金收支的汇总;预算损益表要根据销售预算、生产费用预算、期间费用预算、现金预算编制,预计资产负债表要根据期初资产负债表和销售、生产费用、资本等预算编制,预计财务状况表则主要根据预计资产负债表和预计损益表编制。

二、财务预算的重要性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会面临各种各样的风险,而财务风险是企业所面临的各种风险中产生影响最严重的一种,在企业财务管理活动中,财务预算起着决定性的重要作用,在防范和控制财务风险过程中,它所发挥的作用更加重要,所以,现代企业中,对于企业的财务预算工作一定要引起足够的重视。在现代企业管理中,财务预算占有着较为重要的地位,企业想要实现短期经营目标、实施战略目标管理,必须要严格按照财务预算才能够得以实现,对于企业明确经营目标,优化资源配置,合理使用资金,加强成本费用控制,完善管理机制,考核经营业绩,落实战略目标过程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在现代企业中,企业的发展是离不开财务预算工作的,在此基础上,要不断提高对企业财务预算管理工作的认识,使全员都能够参与其中,强化组织领导,只有这样,激励约束机制才能够得到最有效地发挥,财务预算管理才能真正被有效地应用,在这种情况下,企业开展经济活动和实施管理控制才能有更为坚实的基础。

三、保险企业财务预算控制的方式和现状

1.控制预算执行的级次力度不同一些保险公司都是按照级次的方式进行两核指标和操作权限的控制,在预算手续费费用的时候,通常都是将其险种的比例作为依据进行,资金差额管理是通过两条收支线进行管理,实现部分控制部分放权,按照险种比例的不同进行控制,一直以来都属于不相信下级只相信上级的控制模式;对于下级机构依靠手段和措施来实现财务预算。

2.预算指标与考核指标不同由于我国保险行业和保险公司在发展过程中都存在着自身的特殊性,在此基础上,如果保险公司不同,那么只要是在一个地区中,保险公司的级别相同,其中所运用的预算管理体系和考核指标也是相同的。在这种情况下,行业主管部门在进行监管的时候就会遇到一些困难,而且保险公司在进行业绩评估和经营管理改善的时候也无法实现针对性。例如,很多保险公司除了对考核监控管理这些指标有所限制,但是对于承保政策、险种结构和管理权限、理赔流程管理权限、员工数量和薪酬政策(除高管)、手续费和营业费用都是有很大限制的。除此之外,对于指标的结果相当重视,但是对于其控制过程却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这样的话,预算以及相应的管理工作就会超出其控制的范围,短期行为也有可能会出现,更为严重的还可以使保险法、劳动法、行业监管与指标之间产生矛盾,最终将付出成本责任的代价,造成纠偏成本过高并且比较落后的现象。

四、保险企业改进财务预算的措施

1.建立按责任中心进行财务预算控制的全面预算体系目前,我国保险并没有得到很好地发展,造成效益低下,保险人没有很强的自律性,保险市场环境的规范性不强,管理手段和管理能力都比较落后,在这些情况下,很多保险公司的预算控制应该以责任制进行,对于预算、考核、管理都应该分类进行。

2.加强财务预算的差异分析及考核在企业中的组织结构、管理制度、激励机制等都是挂钩于预算控制的,但是财务管理在其中发挥的作用仍然具有积极性。在整个预算控制中,财务主要就是对预算和实绩差异因素进行分析,不管是有好处的还是存在问题的,都可以在其中找出具体的差异性,并且将分析之后的数据反馈到相关部门,让相关部门尽快找出解决的方案。通过对差异出现的原因进行分析,可以在管理中找出一些弊端和优势,总结经验教训,将管理不断进行加强。具体工作是每月按照预算执行的各个环节,分别编制各环节预算与实绩的差异分析表。

3.合理定位财务部门在预算控制系统中的地位因为企业内部相关责任中心人员在预算管理委员会占有很大的比例,在制定预算草案的过程中,一定要结合相应的政策,不得有任何出入,预算草案一直到正式预算编制出来,这个过程不仅有着一定的复杂性,而且还存在着一定的专业性,所以,针对预算的编制汇总需要由一个专业性的机构进行管理,而且对于日常管理事物也要进行相应的处理。而财务部门就是主要负责预算控制的部门。在企业预算控制实践中,很多企业的预算控制都是通过财务部门进行完成和实行的,这样的话,每个部门之间的利益关系肯定会受到一定的影响,而且预算控制系统的权威性也会在一定程度上有所降低,造成各个部门在实际工作中对预算没有切实遵循而造成预算约束软化。

五、结语

总而言之,制度规范一旦健全和完善,财务预算的编制就应该在企业中引起足够的重视,并且同时还要将财务预算的差异分析、执行和考核作为重点。只有这样,财务预算管理才能够真正发挥应有的作用,保险企业的管理水平才能在这个基础上得到一定的发展和进步,并且利润的增大也有所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