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财务管控及完善

时间:2022-06-19 09:29:00

交通运输财务管控及完善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持续高速发展,交通运输业作为一种特殊的行业,交通运输企业总体规模不断扩大,交通运输能力也得到了显著的增长。在当前经济形势下,随着市场经济改革的不断深化,社会各方面的对企业财务管理要求也提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其中作为国家血脉—交通运输企业的财务管理体系更是重中之中,财务管控在交通运输企业内部管理中占据核心地位。面对严峻的竞争态势,交通运输企业要在新形势下获得生存和发展,就要不断地提升自身竞争力,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做好财务风险预防工作,加强企业财务管理水平,完善财务内部监控体系等,为交通运输企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安全有效的财务保障。

一、当前交通运输企业面临的新形势

近年来,交通运输业的稳定快速发展为我国“十二五”期间交通运输企业的高速发展奠定了一定的基础。虽然“十一五”期间交通运输行业在金融危机和各种严重自然灾害的冲击下,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了损害,但在国家各种政策的支持下,尤其是4万亿资金的投入,交通运输企业获得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首先,三十年的改革开放使我国社会经济和综合国力都上到了一个新的台阶,经济结构的转型,人均收入的显著提高等,都为我国交通运输业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特别是“十一五”期间交通运输企业利用宽松货币政策机遇,争取了足额的资金支持,这为企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充足的时间和空间保障;其次,交通运输业转变了等、靠、要的观念,逐渐适应当前市场经济发展的要求,特别是适应成品油价税费改革的能力明显增强;再次,面对当前动荡的全球经济环境,交通运输企业只有强化资金监管,确保资金使用安全,注重投资收益,才能保障使交通运输企业的资金使用效益得到有效上升;最后,“十二五”期间,世情、国情继续发生着深刻的变化,我国经济也面临着更多的不确定性,交通运输企业的经济发展和财务管控也将面临诸多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和挑战。因此,当前新形势下交通运输企业要想获得持续生存和发展,就要充分地识别各种机遇和挑战,发现当前企业财务管控中存在的诸多问题,加强财务管理,完善财务监控体系,才能为交通运输企业又好又快地发展提供安全有效的财务保障。

二、当前我国交通运输企业财务管控面临的主要问题

1.资金管控和运营管理水平低随着国内交通运输业的快速发展,交通运输企业的资产规模也随之不断壮大,企业资金管控和运营管理水平问题也日益突出,小金库、账外账现象频频出现,资产闲置浪费现象也屡见不鲜。一方面,部分交通运输企业随着自身规模的不断扩大,在资金管控方面的投入力度并没有随着业务量的增长而增加,资金管控执行不力,不同程度地存在坐支现金的问题,收入不能及时入账、擅自挪用或借出资金的现象普遍存在,且受庞大业务量的影响,原始票据无法及时传递,入账间期较长,致使造成资金漏洞也无法及时察觉;另一方面,受交通运输业经济较为景气的影响,许多交通运输企业投资步伐加快,致使投资不科学、不合理问题也逐渐显现出来,部分交通运输企业对车辆消耗、大小修收支、合理调度与安排、信息技术投入、固定资产等方面管理不到位,损耗严重,且存货也缺乏严谨与细致的管理,浪费行为屡禁不改。

2.缺乏完善财务内部控制体系现阶段交通运输企业暴露的财务管控问题一定程度上与企业缺乏完善的财务内部监控体系有很大的联系。一是内部控制目标分散性和随意性较强。目前我国交通运输业仍处于快速发展的变动期,其内部控制体系的制定分散性和随意性也较强,主要体现在各职能部门的内控目标过于局限本系统内的业务活动,缺乏贯穿企业全局的宏观控制,且不同的领导可能依据自身的管理作风变更内控制定目标,缺乏目标的明确性,也缺乏目标的持久性;二是内部控制环境缺乏基础性,目前交通运输企业缺乏系统的、持久的管理哲学和经营方式,人事政策无法保障企业内部的有效运营需求,同时受运输行业高度劳动密集性的影响及劳动力结构配置问题,造成企业劳动力效率低,形成人浮于事的现状,员工积极性和主动性无法被有效调动;三是交通运输企业对内部审计功能的认识不足,内审工作难以融入企业经营管理中,或是将内部审计看成一个中介机构,导致内部审计工作难以正常开展,内审机构作用难以发挥。

3.财务分析重要性认识不足加强企业财务分析能够使交通运输企业更充分、准确地掌握自身的财务状况和经营业绩的真实情况。目前,部分交通运输企业仍未认识到财务分析的重要性,财务分析制度不健全。一方面,由于交通运输企业资金主要由上级部门直接拨发,致使企业相关部门疏于财务分析管理工作,财务分析制度也流于形式,对企业实际生产运营情况和业绩情况的财务分析也仅是停留在表面,未能真正深入反应交通运输企业财务收支状况和企业潜在问题,致使企业领导无法全面、准确了解企业实际财务运行状况;另一方面,财务分析方法缺乏灵活性,报告形式单一,不能针对不同部门、不同用途突出相应的主要的应用指标,致使财务分析报告的使用者不能有效使用。

4.财务风险居高不下交通运输企业财务管控的一个重要问题是企业财务风险防范问题。一方面,从交通运输行业的特殊性来看,交通运输企业固定资产,包括营运车辆、修理设备等,在企业资产占的比重较大,而流动资产,如原材料、燃料、备用配件等,在企业资产所占比重较小,企业的投资回收期普遍较长,运营风险较大,致使部分企业,特别是中小交通运输企业需要进行负债融资,资金结构不尽合理,偿付能力存在问题,很可能使企业长期处于高风险状态;另一方面,部分交通运输企业过于追逐短期利益,盲目扩张,投资决策不合理,使得企业承受市场风险的能力降低,市场波动可能直接影响企业现金流,致使资金链稳定性差,财务危机容易发生。

三、交通运输企业财务管控的改进建议

1.加强资金管控力度,提高企业运营管理水平一方面,交通运输企业应建立资金业务的岗位责任制,坚持不相容岗位相分离,明确相关部门和岗位的职责和权限,加强对企业资金收入和支出的管控,严格货币资金业务的授权审批程序,明确相关部门人员的审批权限和责任,严禁越权审批,同时加强对下级单位实现严格的资金管控,定期归集下级单位的资金收入和拨付其所需的资金支出。另一方面,交通运输企业应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制定科学的发展规划,防止盲目扩张和不正当竞争,积极引进高素质人才,调整企业管理人才结构,并采取有效措施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全面提升企业的管理水平,增强企业实力。

2.建立健全的财务内部控制体系交通运输企业财务内部控制体系的建立能有效保证企业财产安全和会计信息的真实性,促进企业经营方针得到有效贯彻,同时提高企业生产经营效率。首先,完善企业财务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建立科学的财务管理制度,如岗位责任制、费用报销制、资金调控制度等,规范企业财会行为,尽量使交通运输企业各项财务工作都有章可依;其次,完善内部控制制度,交通运输企业应依据合法、合理、有效、制衡、成本和效益等原则设计企业内部控制制度,形成相互监督、相互制衡的有效监督机制,加强会计信息系统建设,预算控制和财产安全控制,提高交通运输企业内部控制运行的有效性;再次,加强交通运输企业内部审计建设,尤其要重视财务支出的内部审计,它是内部财务控制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能保证预算资金的有效运用,同时交通运输企业应积极通过内部审计发现企业财务管理过程中的诸多问题,如相关制度是否完善,财会工作各项流程是否严格按规章办事,以进一步提高企业财务管理的水平。

3.重视企业财务分析工作首先,交通运输企业应培养相关人员对财务分析工作的重视程度,了解财务分析的重要性,使相关人员能有效利用财务分析结果协助企业领导者对企业的未来发展进行有效把握,且通过财务分析对企业各项经济活动进行监督、协调和控制,能有效帮助解决交通运输企业财务管控不力等问题;其次,根据交通运输企业自身实际情况和发展特点,选择合理的财务分析方法,如基础层面方法或数量分析法,帮助实现分析目的;再次,建立财务分析监督机制,保障交通运输企业财务分析的准确性和真实性,缺乏良好的监督机制,财务分析将可能失去应有的效用和价值,同时也会打击财务分析人员的积极性,更可能使财务分析沦为形式主义。

4.增强企业风险防范力度首先,交通运输企业应增强风险防范意识,把风险观念传递到企业员工身上,提高企业全体成员风险意识;交通运输企业可以建立全面预算管理体系,在充分考虑各因素对财务风险的影响的前提下,通过对现金预算的编制,及对资金使用的全过程监控,尽可能地事先通过预算安排来规避企业财务风险;其次,建立企业财务风险预警体系,帮助企业捕捉和监视各种迹象,及时发现财务风险,并适时发出预警信号,使交通运输企业充分地做好面对风险的准备,提前采取有效的措施,主动应对财务风险地冲击;再次,交通运输企业应尽可能选择合理的筹资方式,拓宽融资渠道,充分衡量企业财务风险和资本成本的关系,优化资本结构,提高科学决策水平,降低误判风险,特别是需要以科学、严谨的态度对资金的筹集、日常管理和投资进行管理,理性决策,防范财务风险。

总之,随着我国交通运输企业的快速发展,总体规模不断扩大,企业财务管控的重要性也显得越来越显著。然而在当前新的形势下,交通运输企业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企业财务管理也出现了诸多问题。交通运输企业要获得生存和发展,就要不断地提升自身竞争力,完善财务内部控制体系,做好财务风险预防工作,提高企业财务管理水平,为交通运输企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安全有效的财务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