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信息化与强化管理水平

时间:2022-04-13 11:50:00

财务信息化与强化管理水平

20世纪90年代以来,以网络为代表的信息技术的发展给企业带来机遇的同时,又带来巨大的挑战,竞争变得更加激烈。许多企业将信息应用到企业管理之中,随着企业管理信息化进程的不断推进,人们对会计的依赖程度加强了,同时也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也就是要求会计要动态地反映经营活动信息,随时控制经营活劫过程,合理地配置使用资源,以提高企业的竞争能力和市场应变能力。为了适应这种要求,企业实行财务信息化势在必行。

一、利用财务信息化,加强成本管理与控制。

现代企业制度下成本管理的观出,为集团公司顺利完成全年指标提供了保证。总之,通过财务信息化,可以加强成本费用的管理与控制,使集团财务的各项指标得到有效的控制。

二、财务信息化与集团财务控制。

做为白来水这类集团性质的企业,内部控制是当前企业改革和发展中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集团本部面临着信息置后,监控困难等问题,并时时困扰着管理层,并且随着集团公司规模的不断扩大,对分公司及子公司的管理难度就越来越大,所以集团公司对财务信息化要求就更加迫切了。财务信息化是建立在一定的网浅谈财务信息化与提高管理水平天津市自来水集团公司龚学青念要实现转变,传统的成本管理思想认为,成本管理是专设的成本管理机构及成本管理人员的职责,但是事实上他们只是企业成本日常控制的组织者或核算者,企业成本的发生与各层次、各部门、各员工的活动密切相关,他们都应对职责范围内的成本负有管理与控制的责任。因此,企业进行成本核算时,应将全体员工,特别是对成本发生负有责任的管理者视为成本控制的主体。在我集团公司,全方位推行成本细分量化法,在每个年度开始,对各项费用指标分解到分公司、子公司、各个部室,并签定指标承包书。这样,使每位管理者到每位员工都清晰明了责任成本控制的指标,每个人都成为成本量化中的“经济人”,由于成本量化到人,每个员工都切实感到自己的责任,因此,自觉做到自我加压,自我约束,挖掘潜能,追求自身利益最大化;同时,也使海位“经济人”均受到上一级管理者的约束监督,从上到下形成了企业内部责任成本控制网络。针对以上现代企业制度下成本管理的形式,我们采用信息化管理。并且采用项目管理,从业务发生的初始,在络基础上的,网络版的财务管理软件系统功能强大而健全,包含了单机系统、联机系统的几乎所有功能,并且有着更强大的管理智能与网络信息功能。集团公司与子公司、分公司之间通过网络共享电算化会计资源,由此实现统一管理,只有实现了企业内部会计信息的实时共享,才能对企业进行有效的纵向管理。通过网络将子公司、分公司的会计信息传输到上一级公司直到集团公司,使集团公司对其整个企业的管理力度大大加强了。

财务信息化建设对集团财务控制主要体现在数据的集中管理与控制上,就是将所有单位的账套集中建立在本部的一套服务器上,各公司的账套只有一个,防止一个公司多套账等不合法现象的发生。凭借网络财务系统提供的跨单位、跨年度等数据信息,可直接查询到原始业务单据的功能,切实体现了数据的实时、直接监控。集团公司财务信息化集中控制以后,可以提高管理水平。首先集团公司可以从系统中随时提取数据,自动进行分析,可以切实了解预算的执行情况。其次,可以对集团所属单位的资金情况进行监控,使集团可以合理地筹集和使用资金。做现金、银行、转帐凭证同时,通过项目管理,将各项费用核算到每个部室,财务部门可以随时监控各项成本费用的完成进度,如超出计划立即停止使用,而各个部室利用费用手册,随时记录自己部室的日常支出,以确保自己部室指标顺利地完成。通过利用财务信息化以及费用指标的承包,关心成本费用的人多了,经常有部室或分公司的人员主动与财务部随时核对指标的完成进度,主动想办法降低各项费用的支再次,可以及时准确地合并报表,真实地反映集团的财务状况、经营成果。

三、网络环境下会计信息系统安全性应放在首位。

在加强财务信息化的同时,应该注重信息系统的安全性,这样才能使内部控制真实完整。网络环境下会计信息系统实现了会计资源的共享和会计信息的实时处理,实现了财务与业务的高度集成,使企业越来越依赖于系统来支持日常的生产经营活动,以至于一旦会计信息系统处理过程中断或发生灾难性事故,企业将蒙受重大的损失。灾难风险控制的实质就是要保证在灾难性的事件发生时,会计信息系统能够正常工作或将灾难所造成的损失降低到最低。内部控制应将安全性放在优先的地位,应该从技术和制度两方面进行控制:

1、技术保护:

(l)要加强对系统用户的控制;

(2)要对数据信息进行保护;

(3)要对通迅过程进行保护;

(4)要对数据处理过程进行保护;

(5)要加强对计算机病毒的防护。

2、制度保障:

(1)要加强工作流程中各个环节的控制;

(2)要加强操作管理制度的控制。

四、企业财务信息化函待完善的几个方面。

我们在使用网络技术和现代信息技术的各项功能时,感到有些功能的设计缺乏相应的依据。例如在某些会计软件中应客户的要求提供了“反记帐”和“反结帐”的功能,这在财政部的规定中是不允许的,而由于企业实际核算工作中这些功能确实给客户带来了方便,因此一直延续下来。另外又如批量审核功能,这一功能是源于一部分企业习惯采用将计算机内的记帐凭证打印出来以后再进行审核,打印后的纸质凭证审核后,就不再审核计算机内的凭证,而是使用批量审核功能,一次性全部标注审核标记。这种做法看起来是严格执行了审核功能,但实际上,由于审核纸质凭证时,输人人员可以任意修改计算机内的凭证,批量审核成为了一种形式,为某些人留下了可乘之机。在网络的支持下,信息传递、信息处理、信息共享与手工环境有了质的飞跃,在相应的权限设置和认证下,相关人员可以在最短的时间和任意地点获取会计控制的信息,改过去事后获静态会计核算信息为实时获取企业经营活动的动态信息,在经营业务未完成之前都有改善的余地,是实实在在的创造价值。现代企业制度下对财务部门有了更高层次的要求,那就是集中到会计控制上,财务部门应为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多做贡献。

以上是我对利用财务信息化提高管理水平的一些粗浅认识,请大家多加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