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自来水企业的财务管理研究

时间:2022-02-24 05:46:00

加强自来水企业的财务管理研究

人的生活和社会的生产都离不开水,因此,正常的水供应是城市正常运转的重要保障。正因如此,自来水的价格仍为政府控制、国家监管的少数涉及国计民生的产品价格之一,自来水公司都为事业编制,市场化程度非常低,很大程度上仍然保留着计划经济体制下的管理模式。

目前,自来水公司都被要求按照“部门管事,财务管钱,政府管权”的原则,实行“单位组织征收,资金直交财政专户,用款实行报批,收支统一核算,结余留用”的管理办法,做到资金征收与部门事权相结合,资金管理和资金使用两分离,并按照独立法人责任单独设账,独立核算,自负盈亏,严格执行财务会计制度。但由于自来水公司既有公益性,又有生产经营性,会计核算复杂,财务管理困难,实际运行起来还存在不少问题。

一、自来水公司财务管理存在的一些问题

(1)基础管理关系尚未理顺。受计划经济体制的影响,供水企业的公益性使其基础设施管理、服务收费、利润分配等制度的改革明显滞后于形势的发展,从而导致多数自来水公司的基础管理关系不明确,政府对企业的管理过多过细;公司内部冗员过多,大部分经费只限于人员开支,严重影响了企业的健康发展。

(2)财务管理体制不健全。建立健全财务管理规章制度是提高财务管理水平最直接、有效的途径,虽然大部分自来水公司都有自身的财务管理办法,但办法本身内容过于简单,侧重于经费支出审批程序等会计基础工作,忽视了预算管理、收入管理、资产管理、财务分析等在财务管理中非常重要的环节。预算编制工作只是被动地接受财政拟定的指标,不能全面考虑单位发展要求,财务部门只是简单地对各专业部门提出的专项经费的专项经费进行汇总,缺乏深入研究,只是一味求多、求大,不能准确地反映实际工作和事业单位发展的必需。同时,缺乏对预算执行的有效监督,挤占挪用的问题普遍存在。会计凭证的编制与凭证的审核、总帐的编制与明细财的编制,以及支票、印鉴的保存等不相容的工作尚未完全分开,没有内部的相互牵制、制约,发生错误与舞弊的风险较大,内部监督、审计工作不力,只靠领导的行政监督,没有业务上的监督指导,很难全面规范财务人员的财务行为。

(3)收费工作落后,征收体制不顺。近年来,水费征收工作虽有进步,但仍不尽如人意。由于征收机构过于分散,摧收、劝收工作的能力较差,缺乏强制性的执行措施,对拒交、滞交行为没有有效的制约办法,这点在中小城市中表现得尤为突出。其次,水资源费的征收标准过低,一面是水资源紧缺,一面是浪费现象大面积存在,同时却是自来水公司效益普遍不景气。

(4)继续教育工作滞后,财务人员的专业知识体系不能得到及时更新。事业单位对财务会计工作的新法规、新制度宣传、培训远不能满足实际工作的需要,尤其是不能结合自来水公司财务工作的具体情况对财务人员进行指导、培训。财务人员对新的法规、制度理解掌握不深,不能结合本职工作很好贯彻相关法规、制度,仅靠日常工作的摸索,难免会出现不应有的错误。

二、加强和规范自来水公司财务管理工作的建议

(1)深化改革,理顺基础管理关系。明确政府和企业的关系,政府主要是从宏观层面上对企业进行管理,不能过多过细地干涉企业内部的管理工作,目前最突出的现象就是政府出面说情要求自来水公司减免某些企业应该缴纳的水费。公司内部要严格定编定员,把过多的人员减下去,以降低运营成本,提高工作效率。

(2)加强财务管理规章制度建设。按照《会计法》、《事业单位会计准则》、《事业单位会计制度》和《事业单位财务规则》的规定,结合本单位的实际工作特点,制定详尽、具体、操作性强的财务管理制度。注重预算管理、收入管理、资产管理、财务分析等制度,使财务管理制度能真正反映、指导实际财务工作中的财务行为。要高度重视单位预算编制工作,组织单位内各部门人员尤其是工程技术人员参与预算的编制工作,使预算编制更加趋于合理、符合实际。要加强对预算执行的监督,对收费任务的完成、资金的申请与拨付等方面重点把关,对专项资金的使用进行追踪问效,建立健全一个规范、高效的预算管理的内部运行机制。建立健全内部控制,充分发挥内部审计的作用。从机构、岗位设置到工作程序都要考虑相互制约、相互牵制,防止一人负责两项不相容的工作,如支票的保存、印鉴的保存、凭证的编制与审核、总帐的编制与明细帐的编制等最基本的不相容工作分由两人负责,以降低发生错误与舞弊的风险。内部审计是内部控制的重要组成部分,没有内部审计的内部控制是不健全的内部控制。要配备高水平的内审人员,建立内部审计规则;要协调各种利益冲突,变事后监督为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全方位的监督,发挥内部审计的监督和参谋作用;要注意内部审计工作意义、作用的宣传,提高人们对内审工作的认识,以利于内审工作的顺利开展。

(3)抓好收费工作,扩大资金来源。要明确职能,明确分工,增强征收机构深入实际组织征收的能力,积极争取执行强制性措施的行政权限,加大征收力度,提高各项费用的收取率。逐步提高水资源费的标准,促进节约用水,为水源工程建设筹集资金,早日实现水资源费征收管理体制、管理权限的理顺和明确,建立统一协调的水资源费的征收管理体系。

(4)注重继续教育工作,不断提高财务人员的业务水平。明确开展继续教育工作的机构和人员,及时针对国家新颁布的财经法规、纪律,结合自来水公司的财务管理特点,对财务人员进行指导和培训。当前要加强《会计法》、《事业单位会计准则》、《事业单位会计制度》和《事业单位财务管理规则》的贯彻落实工作,弥补以前工作的不足,多搞相关主题的报告会,要深入学习其精神实质,使其真正落到实处。注意会计电算化、word,exel等计算机知识的培训,提高财务人员的计算机操作能力。积极推行竞争上岗制度,让有能力的财务人员冲在工作第一线,实现财务人员的优胜劣汰。

以上是笔者在长期的工作中对如何加强自来水公司财务管理工作的一些思考,在所提的四项建议中,就当前的情况而言,加强财务管理规章制度建设并严格执行和抓好收费工作是最重要,也应该是大多数自来水公司在做好财务管理工作中必须要考虑和解决的问题,愿在这些方面与同行进行更深入的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