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管理在大学财务管理中的作用

时间:2022-02-24 05:37:00

质量管理在大学财务管理中的作用

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改革和发展,多元化的特点使与之相适应的高等教育体系各具特色。自2004年以来,浙江国际海运职业技术学院实行全面质量管理,以质量管理求生存和发展,取得了实效,全面质量管理成为学校战略和文化的一部分。如何将全面质量管理贯穿实施于高校财务管理中,是值得探讨的课题。笔者根据财务知识理论,结合工作实际,进行了探索。

所谓全面质量管理用于证实组织具有提供满足顾客要求和适用法规要求的产品的能力,目的在于增进顾客满意,维护生产者、经销者、用户和消费者各方权益。作为学校这个组织,顾客就是学生和家长,产品就是培养让社会和用人单位满意的具有一流知识和技术的人才。

财务管理是在一定的整体目标下,关于资产的购置、融资和管理,是对企业的资金进行规划和控制的一项管理活动。

财务管理是全面质量管理的一部分,将全面质量管理贯穿于财务管理中,要求我们在筹资、投资、日常资金营用和分配等财务活动中,依据全面质量管理要求,将相应的财务管理活动进行填写记录,其目的是为质量管理活动留下证据,便于分析,使财务管理目标具有多元性、层次性和相对稳定性,实现利润最大化和学校价值最大化,使财务活动为学校全体教职工所理解并行之有效,协调财务管理目标一体化。那么,全面质量管理在高校财务管理中究竟起到怎样的作用,笔者以为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在高校财务预决算分析中的作用

预决算管理是高校财务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学校内部,建立规范的预决算管理制度是高校财务管理制度建设的核心。但目前,高校在预决算管理方面还存在许多不足。有些仅停留在对国家拨付的教育事业经费进行预算,年终决算也仅仅是对决算报表的编制,预决算差距较大。在财务预决算工作中,引入全面质量管理后,以上问题就得到较大改善。全面质量管理要求财务工作者理解其贡献的重要性和在组织中的作用,使员工承认对问题负责并承担解决问题的责任。将预决算活动作为过程进行管理,可以更高效地得到期望的结果。根据以上思路,财务部门按上年财务收支决算和本年度事业计划制订本年度财务预算。经学校校务会议讨论通过,每年终了编制学校收支决算。平时运用对比分析法,定期或不定期的对预决算进行分析,指出存在问题,找出原因,口头或书面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为校长决策提供依据。

2在教育经费筹措和经费管理中的作用

目前,高校筹资意识较差,大部分高校在经费管理中只注重财经经费拨款和学生学费收缴,对经费管理短期考虑较多,而对如何依据国家对教育发展要求和学校发展规划来尝试多渠道筹措资金,实现学校跳跃式发展,并未引起足够重视。全面质量管理要求高校财务部门准确把握拨款政策性和导向性文件,把握好同上级财政部门之间的关系,使高等教育经费的核拨本着公平、透明、公开的程序到位,努力争取更多的教育经费。另外,全面质量管理中,企业管理模式使高校财务部门考虑利用银行贷款来筹措和调节经费,在财政收入不能增加,学费收入不能大幅提高的情况下,高等院校应积极适应市场经济运作的要求,充分利用银行信贷资金,通过向银行贷款,获取用于基本建设、教学、科研等方面的资金来加快高等院校发展的步伐。因此,全面质量管理体系的运用为高校摆脱暂时的资金周转困难能发挥较好的作用。

3在教育收费管理中的作用

高校收费工作具有层次多,复杂多样的特点,并且牵涉面广,政策性强,而现阶段,大多数高校仍以收付实现制为主要会计核算形式,在教育收费中,学费收入的全过程不能完整的反映在学校财务核算体系中,在学校的会计帐簿中反映的只是已交学费的具体金额。至于应交学费和欠交学费数不能在会计帐簿中反映出来。全面质量管理体系中,制定了一系列学生收费管理制度和清欠激励措施,通过质量管理体系,实施责任制度,增强各部门协作共管,同时配套做好学生勤工俭学工作,确保助学贷款落到实处,规范、有序的组织学生收费工作,使学生欠交额度达到最低限度,保证年度预算收入及时足额入帐,实现高校应有的办学效益。

4在学校资产管理中的作用

高校固定资产管理与企业单位资产管理的最大区别是高校固定资产无论是经营性还是非经营性固定资产都不计提折旧。从而导致学校固定资产管理只重视价值管理而忽视了固定资产的实物管理,造成财务帐面上只有价值总额,而没有资产的名称、数量、使用年限。全面质量管理首先要求固定资产从购置到验收、入库、使用要有完整的书面申报手续,对购置资产的合理性,必要性要有专题校务会议记录在案,对资产管理按“谁使用,谁负责”的要求,落实管理部门,避免重复购置、闲置不用,使用效率低现象的发生。其次,全面质量管理还要求加强对高校无形资产管理,将高校大量科技成果转化为无形资产,并在学校财务报表和资料中加以体现,加强知识产权管理意识。

5在学校二级经费使用中的作用

就当前看,我国许多学校已建立以院(系)为管理实体的校院二级管理体制,但学校二级院(系)收入及经费使用未形成一种科学合理、规范、完整的管理模式,漏洞较大。而质量管理体系要求有完整的内部控制的制度。所有收入全部上交到学校结算中心帐上,严格按照“收支二条线”原则使用经费,对二级财务部门设立专门的二级财务核算管理岗位,除日常公用经费核算外,对二级分院的创收经费、学生的活动经费、奖学金、教师的课外补贴和科研工作量等进行统一核算管理。这样,就能把全校各分院、系、部创收经费和其他经济事项的收入、上缴、使用情况有效地置于校财务的管理和监督之中,在此基础上,规范二级分院经费审批程序,在内部分配上,坚持量入为出,合理规定分配比例及学校、部门和个人三者利益关系,充分调动各部门的积极性,并使“分级管理”财务工作落到实处。

6在财务成本核算中的作用

目前,财政部门对学校成本核算尚未作统一要求,导致学校成本核算成为财务管理的薄弱环节。全面质量管理,要求财务核算与社会接轨,教育走向市场,迫使财务部门引入成本核算的概念,对学生生均成本和费用进行核算。全面质量管理不但要求对各项业务经费、人员经费开支即直接消耗成本进行核算,还须将水电费、差旅费、电话费、邮电费等公用经费开支都计入成本,按成本对象归集本期发生的费用,学年未分配到各个学生中去,平时按各年级、各专业设置教育成本明细账,学年末按累计总费用除以在校人数,就可算得生均成本。这样才能充分挖掘潜力,开源节流,通过财务核算,随时掌握成本费用动向,使学校达到利润最大化的办学效果。

根据高等院校教育发展要求,我校长期来狠抓全面质量管理,借鉴全面质量管理的思想、原理和程序,建立基于学校基础上的教育质量监控和保证体系,以提高学校教育质量,进而提升自身竞争力,取得了很大成效。财务管理作为学校管理体系的一部分,在校领导重视下,由计财处牵头,制定了学校财务工作职责权限、学校财务管理和报销规定及学校预算管理办法、二级学院经费管理办法,并要求二级学院按规定上报二级经费预算表,逐级进行审批,按预算规定对实际执行情况进行跟踪;对学校大宗物资实行政府采购,对经常性用品定点采购,把制定的各种财务制度层层分解,落实到各部门、各环节,直到每个人。学校结合自身实际,采取不拘一格、灵活多样的财务管理形式为学校教育服务,最终促进了学校教育质量的全面提高。

浙江国际海运职业技术学院近几年来实施全面质量管理的实践证明:高等院校引入全面质量管理不仅对学校的教育管理,而且对行政管理、财务管理正发挥着积极的作用。在财务管理中,通过制订财务方针和目标、财务职责、以及财务事项处理的书面意见和结论,提高了财务人员的素质,保证了工作质量和服务质量。相信在不断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指导下,财务管理在高校教育服务及管理中将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真正体现财务工作应有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