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收账款监管提升企业风险预防能力

时间:2022-11-21 10:06:00

应收账款监管提升企业风险预防能力

应收账款是企业因销售商品、提供劳务等业务应向购买方、接受劳务方收取的款项。形成应收账款的直接原因是赊销。虽然大多数企业都希望在销售实现的同时即能收回货款,但是面对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为了稳定自己的销售渠道,扩大商品销路,开拓并占领市场,以及基于降低企业的仓储及管理费用、增加销售收入等因素,销售方往往会采用赊销这种销售方式,反映在财务账上就表现为应收账款。应收账款管理是企业财务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管理不善会给企业带来一定的财务风险。

一、应收账款管理不善的负面影响

.使企业的效益下降

应收账款管理不善会降低企业的资金使用效率,使企业的整体效益下降。在赊销业务中,企业的物流与资金流不同步。企业发出商品并开票确认收入后,货款却不能同步回收,这种没有货款回笼的销售收入,势必会形成没有现金流入的会计利润、销售税金上缴及年内所得税预缴,如果涉及股东年度分红,还会导致企业用流动资金垫付股东红利。

.夸大企业的经营成果

由于现行的记账基础是权责发生制,当期发生的赊销业务应全部记入当期的营业收入。然而,企业账面利润的增加并不会同时导致现金的流入。如果企业对应收账款缺乏科学有效的管理,没有建立必要的清欠制度,随着账龄的增加,发生坏账损失的机率就会增加,从而使企业的经营成果产生缩水。这在一定程度上就夸大了企业当期的经营成果。

.加速企业的现金流出

(1)企业流转税支出。应收账款产生于销售收入,但并未实际收到现金,流转税是以营业收入为计算依据的,企业必须按时以现金交纳。

(2)所得税支出。企业将销售收入抵减各项支出后形成经营利润,按照税法的规定,不论是否收到货款,对于经营利润均应交纳企业所得税。这在一定程度上又加剧了企业的资金压力。

(3)以现金形式进行的股利分配会造成企业资金的紧张。另外,应收账款的管理成本、清欠过程中的中介费用等都会形成企业的现金流出。

二、部分企业应收账款的管理现状

.重销售、轻回收

有些企业片面追求销售收入指标,往往将经营发展战略的重点放到外拓市场、抢占客户等方面,营销部门的业绩通常仅与签订的合同额、销售量挂钩,而对回款考核指标定得过低或根本就不考核;产品销售、提供劳务合同的规范性、严谨性差,为客户提供了较为宽松的资金付款条件和期限。这种“重市场、轻回收”的行为导致了只顾销售、不顾回款、营销脱节、回款失控、责任丢失等现象的出现,严重时会造成企业负债率加大,甚至会导致企业现金流匮乏,财务状况恶化等现象,最终将严重制约企业的经营与发展。

.只挂账、不催收

有些企业缺乏对应收账款的管理意识,财务部门只管记账,对债务人的信用状况、财务状况等信息缺乏必要的了解,没有形成客户资信档案。业务部门对经济事项没有及时进行对账、清理和催收,致使应收账款回收信息反馈不及时,管理断层。

.沟通少、配合差

由于集团企业间缺少联合、沟通的大局意识,赊销商品、提供劳务后往往不去积极地了解该客户是否在集团内其他企业有欠款,导致在集团内部存在同一客户在一个企业的应收账款收不回来,在另一个企业应付款项却轻易支出的现象。上下级企业之间联合、配合意识差,上级部门没有发挥接触面广、行为有力的优势、没有为下级单位提供有效的支持与服务,从而在集团企业内部没有形成清欠的合力,导致一些能够收回的款项错失良机。

.陈欠多,难度大

由于有些企业存在许多复杂的历史原因,加之清欠手段不力,导致企业存在许多陈欠款无法清理。陈欠款形成的时间较长,债务人情况复杂,经营状况普遍不佳,偿还能力较差,有的客户已破产或关闭,有的相关经办人失去联系,使有关证据的取得十分困难。

三、应收账款管理的目标

对企业来说,应收账款的存在本身就是一个产销的统一体,企业一方面想借助于它来提高销售收入、扩大市场占有率、提升企业竞争能力,另一方面,又希望通过减少应收账款以尽量避免由此产生的资金周转困难、坏账损失等弊端。应收账款管理的目标就是要制定科学合理的应收账款信用政策,并在这种信用政策所增加的销售利润和采用这种政策预计要担负的成本之间做出权衡。企业应收账款管理的重点,就是根据企业的实际经营情况和客户的信誉情况制定相应合理的信用政策,这是企业财务管理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企业为达到应收账款管理目的必须合理制定的方针政策。

四、强化应收账款管理的途径

.建立客户资信等级评价系统

赊销前应对客户进行资信调查,从客户的品德、偿债能力、担保能力、信用评级等方面对客户进行资信风险评估,按资信风险分类,建立以客户信息为基础的资信评价管理体系。针对具体客户具体分析,对不同等级资信的客户采取不同的销售策略及结算政策,对信誉不高的客户坚持先款后货的原则。另外,还应定期对客户的资信等级进行复核,以便能与客户的最新状况保持一致。

.加强应收账款的日常管理工作

做好基础记录工作。基础记录工作主要包括企业对客户提供的信用条件、建立信用关系的日期、客户付款的时间、目前尚欠款数额以及客户信用等级变化等。检查客户是否突破信用额度,企业对客户提供的每一笔赊销业务,都要检查是否有超过信用期限的记录,并注意检查客户的欠款总额是否突破了信用额度。

将每笔应收账款的回款任务都要落实到具体的责任部门、具体的责任人。对已过信用期限的债务,要及时采取措施与客户联系并提醒其尽快付款。定期编制账龄分析表,了解有多少欠款尚在信用期内,有多少欠款已超过信用期,计算超期的款项所占百分比,如果超期的应收账款金额或笔数过大,企业应对其信用政策进行复核,必要时进行调整。

.加强应收账款的事后管理

确定合理的收账方法。若客户只是遇到了暂时的经营困难,经过努力可以东山再起,企业可以通过采取债权重组的方式,帮助客户渡过难关,同时也可以收回大部分债权。债权重组的方式一般包括:非货币性资产抵偿;改变债权形式为“长期应收款”,确定一个合理的利率,制定分期收款计划;修改债务条件、延长付款期限、甚至减少本金;将债权转变为对客户的“长期投资”等。如果客户已经达到了破产的边缘,则应及时向法院起诉,以期在其破产清算时能得到清偿。

针对故意拖欠的债款,可以采用讲理法、疲劳战法、激将法、软硬兼施法等。在运用传统手段清理难度较大的情况下,努力寻找创新手段,可以通过招标清欠、委托清欠、打包出售清欠、交易所出售清欠等多种方式加大收款力度。

在清欠的过程中,还要注意适时运用法律手段。在采取法律行动前应考虑成本效益原则,遇到以下几种情况则不必起诉:诉讼费用超过债务求偿额;客户抵押品折现后可冲销债务;客户的债款额不大,起诉可能使企业付出大量的人力物力;起诉后收回账款的可能性有限等。

.实行严格的坏账核销制度

对应收账款计提坏账准备能客观真实地反映应收账款的账面价值。坏账准备的计提方法包括赊销百分比法、账龄分析法和个别认定法。

对已经计提坏账准备的债权在满足下列条件之一时,可以确认为坏账,进行相应的坏账核销。

(1)债务单位被宣告破产的,企业应当取得法院破产清算的清偿文件及执行完毕证明;

(2)债务单位被注销、吊销工商登记或被有关机构责令关闭的,应当取得当地工商部门注销、吊销公告、有关机构的决议或行政决定文件,以及被注销单位清算报告及清算完毕证明或由社会中介机构进行职业推断和客观评判后出具的经济鉴定证明;

(3)债务人失踪、死亡或被宣告失踪、死亡的,应当取得有关方面出具的债务人已失踪、死亡的证明及其遗产(或代管财产)已经清偿完毕或确实无财产可以清偿,或没有承债人可以清偿的证明;

(4)涉及诉讼的,应当取得司法机关的判决或裁定及执行完毕的证据;无法执行或被法院终止执行的,应当取得法院终止裁定等法律文件;

(5)涉及仲裁的,应当取得相应仲裁机构出具的仲裁裁决书,以及仲裁裁决执行完毕的相关证明;

(6)与债务人进行债务重组的,应当取得债务重组协议及执行完毕证明;

(7)债权超过诉讼时效的,应当取得债权超过诉讼时效的法律文件;

(8)清欠收入不足以弥补清欠成本的,应当取得清欠部门的情况说明以及企业董事会或经理(厂长)办公会议批准的会议纪要;

(9)其他足以证明应收账款发生损失的合法、有效证据。

对于已做坏账核销处理的应收账款,要设置“核销坏账备查簿”,记载欠款单位、欠款金额、欠款时间、欠款经办人、责任人、核销金额、核销批准文号等内容。还要保留对债权的追索权,指定专人负责,加强管理,继续清理。已核销的坏账如果在以后年度收回,要及时进行账务处理。

五、结束语

企业采用宽松的信用政策是为了促进销售和增加盈利,采用紧缩的信用政策是为了回避风险和减少坏账损失。在日常经营活动中,企业要适度运用信用政策,强化对应收账款的日常管理,使企业风险和盈利能力达到最佳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