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如何提高企业财务管理水平

时间:2022-03-16 04:08:00

解析如何提高企业财务管理水平

摘要:本文分析了当今企业财务管理现状,指出目前存在的问题。提出通过树立正确科学的财务管理观念,树立企业管理以财务管理为中心的意识,提高财务人员素质等方面,加强企业财务管理水平,发挥其在企业管理中的核心作用。

关键词:财务管理信息化财务人员素质

一、加强财务管理的意义

在企业管理过程中,财务管理是最直接、最有效的影响企业获得经济效益的管理环节。从国内外经济发展史可以看出,自从有了一定规模的企业便出现了财务管理,而且随着企业规模的扩大和现代化,财务管理也相应地得到了提高和加强。许多企业的兴衰史充分说明,重视并加强财务管理,才能充分获益,迅速发展。财务管理的好坏,直接影响到企业的兴衰与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这就要求企业各级领导层牢固树立财务管理是企业管理的核心这一基本理念,并将这种理念贯穿于企业的各项日常工作中,建立完善的财务管理体系,并不断创新,逐步提高企业的财务管理水平。

二、企业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财务管理观念淡薄,对财务管理在企业管理中的核心地位认识不足。许多企业忽视了财务管理的重要性,财务管理观念淡薄,没有认识到财务管理具有很强的综合性,贯穿于企业管理的各个方面,企业各项管理的优劣成败,最终都体现为不同的财务成果。

2、缺少高素质财务管理人员。目前,企业财务管理和会计队伍普遍素质较低,一是财务管理和会计人员知识结构失衡。现阶段,会计人员的整体知识水平还远远跟不上经济发展和体制改革的需要。二是综合素质不高,一些会计人员的责任意识、道德意识、风险意识、服务意识和法律意识也有待提高。企业普遍注重对科研技术人员的培养,而对管理人员的素质提高重视不够,对会计人员重使用轻培养。

3、内部会计管理制度不健全。我国一些中小企业虽然有一些会计管理制度,但因为所有权与经营权高度统一,企业领导者集权现象严重。致使会计管理不分职责,越权行事,会计执行的随意性较大。同时中小企业因为大多是家族式的管理组织形式。会计组织通常采用垂直管理模式,管理跨度小、幅度窄,由于受规模、财力、人才的限制,中小企业会计机构中的岗位设置容易产生交叉重叠现象,影响会计人员职能的发挥,特别是不利于企业的内部控制。

4、财务控制薄弱一是对现金管理不严,造成资金闲置或不足。有些中小企业认为现金越多越好,造成现金闲置,未参加生产周转;有些企业的资金使用缺少计划安排,片面考虑到季节价格波动,过量购置不动产,无法应付经营急需的资金,陷入财务困境。二是应收账款周转缓慢,造成资金回收困难。原因是没有建立严格的赊销政策,缺乏有力的催收措施,应收账款不能兑现或形成呆账。

三、加强财务管理的措施

1、加强领导者的理财意识企业领导者应认识到理好财对企业发展的重要,作为企业管理职能部门应定期不定期对企业领导者进行理财知识培训,给他们创造提供学习的机会,并应把企业领导是否会理财作为考核企业领导者是否合格的重要指标。使企业领导者真正认识到,不会理财的领导者,不是一个合格领导者,不会理财的企业,是不能发展的企业。

2、提高财务管理人员队伍素质财务管理人员要注重自身素质的提升。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企业将会遇到许多新情况和新问题,财务管理人员需要具备扎实的基本功、丰富的财务管理知识和先进的财务管理理念,只有这样才能适应知识经济时代对财务管理体制的要求。首先,财务人员要有扎实的经济和财会理论基础,精通财会专业知识,能利用自身优势,灵活运用现代财务管理方法,并能从经济、法律等多角度进行分析,并制定相应的理财策略;其次,随着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计算机财务管理和计算机技术以及信息技术紧密结合,对企业财务人员的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财务管理人员需要掌握更丰富的计算机信息技术知识。